当前位置:

大学生“双创”展风采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敢挑战

编前语:创新+梦想=青春!11月21日,2020年长沙市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即将在岳麓科创港激烈上演。来自全市27所在长高校的38个大学生团队,将带着他们的项目逐一亮相,成为赛场上最闪亮的星。让我们提前走近长沙这些“双创”生力军,听一听他们的创新宣言。

相关链接:大学生“双创”展风采丨长沙学院:双强挺进决赛

红网时刻记者 姚宇超 长沙报道

测量量程大、测量精度高,但造价成本却远低于国外装置,他们研发的三型高精度微粒检测装置,破解行业难点;身材小巧,功能却强劲,他们发明农业物料清洗烘干机,让农民省力又省心……两支来自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团队,强势闯进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专科组决赛。

C0013T01.JPG

高精度微力检测专家项目团队。

5C9A0408.JPG

在老师的指导下克服技术难题。

见微知著,自主创新

记者:为了这次比赛,你们准备了多久?从哪些方向进行着手?

罗亚民(项目队长):我们从2019年11月份就已着手备赛。团队聚焦先进制造基础产业、航空航天产业以及微型机器人、生物医学等新兴行业,研发三型高精度微力检测装置,可应用于旋转机械轴向力、航空旋转部件振动监测等。目前,项目产品已应用于多家航空维修企业。

记者:在执行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罗亚民:主要还是装置研制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微力检测技术,涉及光、电、磁、力多学科交叉,技术难度大。对于我们这些来自于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说,所掌握的基础知识难以支撑装置研制过程中技术难题的解决。

但是团队成员敢闯敢拼,查阅500多份文献资料,深入23家企业调研学习,并不断对产品样机进行n次改进设计,4版迭代升级,硬是将自己从高职生炼成了“研究生”。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最终激光光杠杆放大技术、激光微位移测量等技术难题被一一克服。

记者:是否关注和参加过其他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从中有哪些收获?

罗亚民:除了本届长沙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我们还参加了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湖南省职教赛道一等奖。在比赛中,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团队合作意识、自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得到提升,这些比赛促使我们去思考,如何把专业知识与解决社会热点问题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学以致用。

微信图片_20201119155227.jpg

农业物料清选烘干专家项目团队。

微信图片_20201120103738.jpg

农业物料清选烘干机。

创业之路,青春有为

记者:为什么把创新方向定为农业物料清洗烘干?

袁丽:因为我们本身学的就是机械制造专业,项目和我们的专业知识关联很紧密。我自己家里也是农村的,我了解到目前农民们非常缺少此类清选烘干设备,所以我们确定了这个方向,想要用自己的所学为农民出一份力。

记者:项目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袁丽:我们设备采用了双向旋风分离与热循流烘干的新型专利技术。通过两次清选一次烘干,就可以得到干燥清洁的籽粒。而且设备便携性较好,对应用场地没有硬性要求。就稻谷来说,个体农户在家一个人即可完成稻谷后处理的清选烘干作业,也可在田间搭配大型收割机使用。

记者:除了专业知识技能的提升,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你还有哪些收获?

袁丽:如何提高团队团结协作的能力,这是我最大的收获之一。在准备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之间需要磨合,也必定会产生矛盾。团队内部要加强内部学习、认知共享,也要重视创新氛围的营造,鼓励团队成员之间进行创新意见与创新思维的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20/862501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