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长沙来了一拨新媒体大咖 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启幕

多位主流中央媒体负责人、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将发表真知灼见,几项关注度很高的行业报告将在现场发布,各种行业黑科技也会纷纷亮相……

今天,长沙将迎来一场重要的会议——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有很多精彩活动期待你的关注。

11月19日,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将在长沙启幕。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守正聚力创新共融”,会议的规模有多大?预计来自新闻宣传主管部门、媒体机构、互联网企业、新闻行业组织等超千名代表齐聚会场。

有哪些特色主题?大会主论坛以及多场平行分论坛、主题活动将紧紧围绕内容创新创优、聚焦新生代、新平台的社会责任、“走进马栏山”多视角等热门话题开展。

不同领域重磅嘉宾作主题演讲

要get到今年新媒体大会的精髓,这有三个关键词“聚力”“创新”“赋能”。

如何“聚力”?先看下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的亮点。首先,主题演讲邀请了不同领域的重磅嘉宾,如新浪微博高级副总裁、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系列获奖者等。他们将分享如何坚持新媒体融合发展,打造内容精品,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其次,“中国网络文学小镇”授牌仪式同步进行。湖南的网络文学作品基数大,作家多,已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文艺力量。

再看“创新”,分论坛之一“内容创新创优”将揭晓聚焦中国新闻奖等融合获奖作品创作经验,如短视频现场新闻《病死猪田间乱丢知道吗……〈问政山东〉现场局长被8连问后语无伦次》、融合创新《“数说70年”数据新闻可视化系列短视频》及短视频专题报道《十八洞龙金彪的VLOG|脱贫之后》等;现场同步开展主题圆桌论坛,邀请到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北京字节跳动公司等相关嘉宾,与观众实时互动。在内容创优展示上,将发布中国新媒体战“疫”十大精品案例,专家深刻剖析,主创深入分享,提升内容质量。

举办专题论坛,揭晓精品案例

无论传播载体及传播生态如何变化发展,面向年轻人传递主流价值有赖于精品内容的保驾护航。19日下午,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拟邀网络视听门户平台相关人员,聚焦精品内容打造、主流文化出圈等话题。同时还将邀请从传统媒体到新兴媒体的权威人士、创意尖兵、技术高手、网红代表等业界学界领军人物,瞄准青年群体,就创新媒体表达方式、打造精品内容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媒体在新时代下创新语态,推动主流价值传播,承担“赋能”的责任。今年大会还将举办“新平台的社会责任”等专题论坛,揭晓2020中国新媒体扶贫十大优秀案例等。现场以“‘新媒体+公益’下的扶贫力量”为主题,由5位在新媒体扶贫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媒体代表根据自身媒体特色与创新实践,从创新扶贫报道、创新精准扶贫模式、创新公益模式、促进新媒体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结合案例进行分享等丰富活动。

明日推出“走进马栏山”主题展示活动

大会期间,将发布《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20》《中国新媒体年鉴2019》和《全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体系研究》等新媒体行业发展最新研究成果。

11月20日当天,大会特别推出“走进马栏山”主题展示活动,从“牢记总书记嘱托建好马栏山”“科技赋能内容内容服务人民”“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三个视角,展示马栏山产业技术底座及园区代表性产品,展示媒体深度融合和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子新成果。

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近年来,湖南制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促进互联网产业健康发展,移动互联网重点企业进一步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产业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2019年,湖南86家省移动互联网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41.24亿元,占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的33.28%。

背景

新媒体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年度盛会

这场大会是中国新媒体领域最具权威性、标志性、专业性的年度盛会。

2018年,中国记协成立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并在北京首次举办中国新媒体大会。2019年起,中国新媒体大会落户媒体行业发达、人才资源丰富、有强力产业政策支持的湖南,由中国记协和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

今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是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的生动实践。

本届新媒体大会以“守正聚力创新共融”为主题。可以看出,媒体创新融合,将成为大会关注的焦点。

在省委宣传部的统筹指导下,芒果超媒、红网打造“芒果扶贫云超市”“湘农荟”公益助农直播平台,借助“媒体湘军”强大传播力,以大数据理念助推我省农特产品销售。

红网大型融媒体直播报道《书记的乡间午餐》,全程运用5G直播技术,以“主持人+连线记者+脱贫致富带头人”的现场对话交流模式,全景展现当地脱贫攻坚的胜利成果。

华声在线组织开展湖南省第九届网络文化节之2020“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精准脱贫在三湘”全国媒体湖南行活动,#脱贫在三湘全面奔小康#微博话题阅读量达3.3亿……可以看到,湖南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日渐深入,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推进内容创新,形成了一大波可圈可点的内容创新产品和佳作。

本届大会从注册、报道到参会,关注的是行业内大火的议题,还设计了许多新潮玩法,创新体验和科技元素充斥每一个流程和细节,预计会大大滴“圈粉”——出示注册时生成的专属二维码、完成人脸识别可在会场自由通行;扫描文具上印有的二维码可以直接进入线上大会平台,查询相关会议详细信息……舞台炫目,巨大梯形LED屏满满都是现代感与科技感。AI主持人小魏将和司仪魏哲浩“同框”,开启一场大魏小魏的创意合作主持开场。网络文学最近火爆吧?现场还会有“中国网络文学小镇”授牌仪式。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琼皓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