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蕉溪镇:脱贫不离“志”,幸福生活扑面来

初冬,蕉溪岭下阳光暖暖地洒了一地,不远处的小溪静谧流淌着,几只鸭子正拍打着水面,竞相追逐,有点热闹。

吃过午饭,蕉溪村村民李年池挑着玉米粒又来到山上给鸡喂食。“我每天分3次喂食,喂的都是自家种的粮食。”李年池是一名来自四川的外地媳妇。嫁到婆家的第二年,家人接连重病,重担压到她一人身上。2014年李年池家因病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扶贫队的帮扶下,她开始接触产业项目养鸡,既能赚钱养家还不耽误照顾家人。“养鸡的起步资金是从政府申请的免息小额信贷,如今销路很好。” 2016年,李年池实现脱贫。如今她不仅还掉了20多万元的债务,还添置了一辆小汽车,日子越过越好。

李年池的故事,只是蕉溪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蕉溪镇紧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持精准帮扶策略,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截至11月份,全镇仅剩的10户23人现已实现稳定脱贫。

干群同力

共战贫困

徐持江是一名转业军人,2017年到蕉溪工作不久便来到扶贫岗位上,每天走村串寨入户,不到两个月时间,全镇所有贫困户悉数走访,边走边画,手绘出了一张“扶贫地图”。

随着走访次数增多,徐持江发现,一些贫困户家里经常有土鸡、红薯粉等农产品。“何不利用我战友多、分布广的特点帮他们售卖农产品?”徐持江一时有了助农办法。卖蜂蜜、卖水果、卖土鸡……徐持江的“业务”范围越来越广,镇扶贫干部谢玲、卜波萝等10多位青年也纷纷加入了他的“销售团队”。今年疫情期间,全镇机关80多名帮扶干部更是“网上带货,网下地摊”积极助力售卖农产品,为贫困户增收10余万元。

产业铺路

稳定脱贫

产业扶贫,带动面广,增收稳定,唯有“授人以渔”才能拔穷根。

“去年养蜂给我家增收了三四万元,这些蜜蜂都是宝哇!”蕉溪村养蜂大户彭学杏乐呵呵地说道,“要知道,我可是靠养蜂养出了一个大学生啊!”

几年前政府引导扶贫户养蜂,彭学杏对养蜂有了浓厚的兴趣,参加统一组织的培训、买书研究……不到一年时间,他从门外汉变成了拥有40个蜂箱的养蜂达人。“儿子要上大学,但是家里没钱。养蜂以来,政府不仅免费提供培训还帮忙找销路,帮了大忙哩!”通过三年努力,彭学杏顺利脱贫,孩子也成功考上大学。

蕉溪镇精心组织“绿然养蜂”省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采取“合作社+养殖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155户455人,实现年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除了养蜂外,今年还新增综合种植养殖产业 。

在青山的映照下,在绿水的流转中,在镇村干群的助推里,幸福蕉溪正绽放在每个百姓的笑脸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彩凤 陆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