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急APP,安全生产“守护神”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挖装配车间班前会。

长沙威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船铆工班班前会。

红网时刻记者 陆继华 通讯员 朱振华 长沙报道

“通过大屏,一张图全天候、动态掌握企业安全教育和动工、体检动态。”为了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筑牢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救援三道防线,去年底,长沙县应急管理局以智慧监管为抓手,向科技要安全,用科技促安全,在湖南省率先开发并推广应用“一会三卡”智慧综合管理平台(应急APP)。截至目前,全县已有560余家企业全面使用APP,有力地推动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为守住安全底线,提升发展高线,推动人民美好生活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学习记录在线留痕,管理监管一键透明

“人员是否按劳动保护要求着装,人员身体和精神状况是否正常……”11月10日早上,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挖装配车间的62名员工正在进行上班前的早会培训。安全监管员把信息在APP上传后,企业的管理部门和应急监管部就能及时地看到培训会的情况。

发展经济用什么保障,稳稳的幸福由谁呵护?安全,还是安全!所以安全班前会就是企业将安全生产知识常识、警示提示寓于企业每天坚持的安全班前会之中,长期坚持,形成习惯和自觉,用经常性的、全员参与的安全教育培训,营造氛围、浸润身心。

然而传统安全班前会很难实现政府和企业活动信息的互联互通。应急部门的专题部署,很难直接传递到一线员工,同样,传统安全班前会,生产一线员工的安全上岗准备、例行检查、安全任务布置等也都很难反馈到企业经营管理者和政府监管部门。很容易出现走过场、敷衍了事的现象,企业和政府应急部门很难监管一线班组安全学习动态。

“一会三卡”APP上线后,政府和企业信息互联互通,企业安全班前会既可以及时接收到政府应急部门的最新部署和要求,学习专题内容和规定的任务,也可以由企业自定义动作,完成个性化的内容设置,学习完成后,随时随地可以通过手机,在线提交记录、上传照片、定位学习地点;没有按时学习,系统会预警提醒,长沙县应急管理局电视大屏上,会一目了然。这样,既可以帮助企业落实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又为应急管理部门监督、查看,提供便利,形成高效互动。

体检记录、隐患提报、整改验收在线闭环

“免费安装使用,贴心实用有效。这是长沙县应急管理局给我们送的爱心卡,专门为企业打造的守护神。”长沙威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应急APP对企业掌控安全生产风险的能力加强,能更方便快捷了解班组安全体检情况,及时整改隐患。

传统的设备、设施、经营场所的检查,由于没有按照国家安全标准,分类建立体检体系,导致体检内容不规范、不完整、不专业;加上部分企业缺乏专业人才,部分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自身安全素养不高,专业排查、隐患识别能力不足,不能有效发现隐患,而过多依赖政府采购专家服务,又会出现成本高、普及面不够,专家专业技能没有转化为企业的实际排查技能;加上传统管理方式排查隐患,即使发现了隐患,也可能因为没有及时记录反馈,没有明确整改措施,没有跟进验收结果,没有形成闭环,从而增加事故发生概率,甚至直接酿成安全事故,造成损失。

“一会三卡”智慧综合管理平台“体检卡”上线后,设备、设施、经营场所的检查参照国家安全标准,实现标准化、电子卡片化,检查项目可以持续迭代。每一张体检卡、每一个检查细项发现的问题,都会自动转化为隐患,在线提报。隐患提报后,会流转和推送给相关的整改管理人员,整改任务完成、验收通过后,系统才会闭环。没有闭环的隐患,统计列表会一目了然,系统会预警,提醒相应的管理人员。

体检卡线上线下闭环管理后,一方面快速普及和提高设备、设施和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水平,将国家标准和专家的智力资源内化为企业技能,提高企业安全管理、隐患整改水平;另一方面,通过闭环管理,可以大大降低疏忽概率,有效预防和降低事故风险。

动工作业标准化,扫二维码快速掌握应急救援

规范特殊作业动工,光靠传统手段和方法很难达到。长沙县利用智慧综合管理平台进行“动工卡”上线,按照国家安全生产标准管理规定,十项特殊作业全部标准化、流程化,特殊作业人员、第三方资质机构全部进入系统备案管理,特种作业人员证件、第三方资质机构的特许作业证件有效期到期,系统自动预警,过期失效系统自动翻红。从源头上堵住安全风险,降低事故概率。

应急处置、应急救援是有效控制事故,降低事故损失的重要一环。很多生产安全事故的教训告诉我们,没有专业的应急预案、完备的救援物资,缺乏救援常识、缺乏现场经验,一旦事故发生,就会如无头苍蝇,不知如何应对,很可能导致事故扩大。

在智慧综合管理平台,企业生产岗位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快速读到完整的应急卡,明确不同应急事件对应的应急处理措施和救援电话。应急物资进入系统管理后,也可以快速查到应急物资储备情况,应急机构的配备情况,方便现场救援调度指挥。政府部门可通过大屏显示,随时动态掌握企业动工动态、隐患整改验收情况,班前会学习情况,实时监管安全风险;政府部门也可以组合条件,一键排查有风险的目标企业;企业则可以一键扫码,查看应急处理措施和方法;企业也可以随时随地打开手机,提报动工卡、体检卡、班前会,实现移动办公,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又可以确保各项工作及时提交,有效预防安全风险,避免安全事故。

据介绍,下一步,长沙县应急管理局将协同软件开发机构,进一步深化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应用,设计算法,通过数据挖掘和建模,实现企业安全风险评估和精准风险预测,为全县应急管理工作提供更加科学有力的技术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朱振华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19/859377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