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联重科:现实版“变形金刚”背后的“最强大脑”

未命名1.jpg

中联重科工业互联网平台。

红网时刻记者 赵翼鹏 长沙报道

“你可以在这里实时监测到全国每一台我们生产的机器的上线时间、所在位置、工作时间、工作路径、全机状态......”

这是在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重科)位于麓谷工业园区内工程机械馆中工作人员对面前三块大屏幕的介绍,上面实时更新着中联重科生产的每一台设备的全方位数据,它叫中联重科工业互联网平台,而这,只是中联重科实现智能制造的一隅。

在工业大数据技术领域,创立于1992年的中联重科已拥有10余年的经验,早在2006年就开始进行工程机械设备远程监控管理研究及应用,2015年企业打通物联网平台、企业业务系统相关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一系列深层次数据分析和应用。

运行超过12年的中联重科工业互联网平台,宛如一个“最强大脑”,线上实时监测着混凝土泵车、汽车起重机、挖掘机、塔式起重机等各类设备超过30万台。通过云平台则可以统计设备GPS相关数据,及时监控下游客户开工(开工率、开工小时数)及设备运行情况,进而对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工程机械行业现状、客户经营情况及市场未来走势进行相应的分析和预判。同时,通过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中联重科有效降低了自身服务成本与客户的运营成本,也借此帮助客户提升其经营管理的能力。

未命名.jpg

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区。

而作为一所国家级研究院孵化而来的企业,除了持续上升的高质量经济指标与高市场占有率之外,中联重科不仅掌握工程机械领域的核心技术,更是行业标准的制订者,在智能制造领域始终不断追求着创新发展。

“智慧分为看得见的智慧与看不见的智慧,产品与工厂是看得见的智慧,管理与服务则是看不见的智慧,如何体现‘看不见的智慧’的建设任务?这便是中科云谷所承担的责任。”中联重科中科云谷技术部副部长周志忠如此介绍到公司旗下专注智能制造和互联物联的中科云谷。

以中联重科为“母体”汲取养分,中科云谷不断将中联转型升级中的最佳实践进行软件产品化封装与轻量化改造,再进一步通过“咨询+产品”的方式提供给中联上下游企业以及中国广大的离散制造业企业。通过持续深化数字化应用、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与新技术融合创新、助力国内外客户降本提效与创新商业模式,从而实现智慧管理、智能制造、智慧园区的建设。

从工业互联网平台到中科云谷,中联重科在制造,也在不停“智”造,而无论是疫情期间设立设备监控维护小组支援抗疫医院的建设还是在“数字农业”与“工业大脑”领域的大展身手,同时肩负着自我发展与社会担当使命的中联重科,所展现的都是属于智慧的生命力。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18/859215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