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化营商环境 “经开新样本”

“长沙是三一集团发展的一块福地。”

“这些年里,凭借长沙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的规模越来越大,今年市值曾一度超过2400亿。”

11月14日,第六届中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在长沙召开。包括三一集团等一批园企在内的民营企业齐聚长沙,共话未来发展。

产经观察员注意到,三一集团品牌部展会负责人赵辉在为长沙“带盐”时说的这段话,引起多位民营企业家的共鸣。

在强力肯定长沙市的发展理念、产业优势之余,大家说得最多的是“营商环境”。

信心比黄金要贵。

营商环境在鼓足信心的同时,也“炼制”黄金。

新提法

在园区,营商环境是绝对的高频词。

早在三年前,长沙经开区就提出“对标北上广,促进大发展”的目标,经过几年探索,营商环境呈现出“改革落地举措实、惠企服务模式新、政务服务提速快”的特点。

2020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长沙经开区区块占比超过总实施面积的三分之一。

为承接好区块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任务,以“制度赋能、政策授权、服务国际化”为改革创新重点,园区正在打造自贸区背景下优化营商环境的“经开新样本”。

方向定了,目标有了,重点划了,路径是什么?

路径藏在长沙经开区、长沙县7月31日召开的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里,藏在今年以来园区各部门单位关于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中。它见诸于网络报端,却一直未被深入解读——“五零”园区。

深内涵

“我们要充分利用政府‘有形之手’,全力打造‘五零’园区,即‘建设园区零杂音、服务项目零延误、维护企业零干扰、扶持发展零争利、行政事务零收费’,让它成为优化县区化营商环境的全新金字招牌。”

在这场会议上,裕谋书记第一次面向县区,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实现路径。

而在不同场合中,庆红主任也不止一次提到过,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充分认识到园区与企业是合伙人关系,以优服务、育生态为主要抓手,才能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零杂音。不仅仅指的是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更强调长沙县和长沙经开区要携起手来,目标同向,团结一心,区县一体打好发展攻坚战。毕竟,“长沙县是经开区的平台基础,经开区是长沙县的产业支撑”。

零延误。不仅仅讲的是接到企业需求,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更强调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在项目服务效能提升方面,充分试、大胆干、率先改,做好制度创新的方方面面。

零干扰。经开区有一项坚持了十数年之久的制度,曾被称之为“围墙法则”:围墙内的事,政府不干预;围墙外的事,企业不操心。现在这一内涵被进一步丰富。目前,园区以“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服务为准绳,确保让企业办事更省心、发展更顺心。

零争利。园区是离企业最近的准政府,是企业最坚定的合伙人。我们像企业一样去思考,像企业一样去治理,像企业一样去发展,但——不争利。企业以恒心做实业,园区则致力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高端化发展。

零收费。不仅仅大力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政务服务不打烊;更加大支持力度,提升服务温度,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营业执照、印章、税务发票等寄递费用,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

归零心态

反复咀嚼这一实施路径,近观园区推动机构改革实际,产经观察员从“五零”园区之外,品出了“归零再出发”的更深一层意蕴。

众所周知,新生事物最有生命力。要让一个28岁的园区葆有其活力,归根结底在于不断出新、不断归零。

此处不得不提行政审批服务局。

这个今年成立的全新局室,“一出生”就带着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使命,在人员吃紧的情形下,边学边干,攻坚克难,创新动作不断。

5月19日,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成为湖南首家审批权限权划转园区;

7月23日,试行外贸服务综合窗,七个事项一次搞定;

9月14日,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式规划审批试点工作,清单之外无审批;

11月10日,一站式服务“上新”,在全省首推金融服务综合窗;

就在刚才,产经观察员获悉,今天,11月17日,一站式服务再添新成员!政策兑现综合窗开通!

“除了开通三大类综合窗,我们还在持续深化工程建设、企业开办综合窗改革。接下来,我们会上新预服务综合窗、重大项目绿色通道综合窗。归根结底:园区想深一步,企业少跑一路。”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说。

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以园区服务的“脚踏实地”,换取企业的“诗和远方”;

这当是“五零”园区的真谛。

来源:产经周刊

编辑:韩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