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建设模式驱动长沙经开区“疾驰”

近日,长沙经开区举行双创工场及配套设施PPP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由长沙经开区、湖南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共建,是园区创新采用PPP模式、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的重要成果。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张庆红出席仪式并讲话。省建工集团公司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湘波,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光乐,区党工委副书记贺代贵,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袁钊参会。

本次签约的双创工场及配套设施PPP项目,是园区第五个PPP项目。张庆红在致辞中表示,长沙经开区将以一流的服务和优质的环境,全力支持建工集团、第六工程公司在园区开展各项建设工作。

他强调,此次签约的长沙经开区双创工场及配套设施PPP项目,是建设投融资模式创新的重要成果,更是长沙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标志性项目。该项目必将为促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应用与发展的创新创业项目落地提供强大支撑,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PPP,新建设模式驱动园区“疾驰”

新项目遍地开花 园区经济发展“下半场”生机勃发

面对2020年复杂的经济形势,长沙经开区新项目、新建设、新技改“新三驾马车”全力开动,激活发展新动能,而在“新建设”中,PPP项目是“重头戏”。

业内人士认为,在今年财政投资收紧的大环境下,运用好市场资金,发展“刀刃上”的项目,并高质量地运营项目已成为地方基建和公共服务项目规划、落地的重要方向。而能够有效减少政府投入,并引入优质社会资源建设、运营项目的PPP模式就是完成该任务的重要工具之一。

近日,长沙经开区举行双创工场及配套设施PPP项目签约仪式,园区第五个PPP项目正式启动。而就在前不久,长沙经开区投资规模最大的PPP项目首个子项目通过竣工验收。伴随着一个又一个PPP项目的快速推进,在2020年经济发展的“下半场”中,长沙经开区已呈现火热景象。

去年9月底,由中国一冶承建的长沙经开区黄花及大众片区PPP项目东二路(三一路-凉塘路)工程就已建设完成。

创新工作 项目经济效率、时间效率实现双提升

PPP是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缩写,指政府Public与私人Private之间,基于提供产品和服务出发点,达成特许权协议,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伙伴合作关系。“在园区建设中,PPP模式可以实现更高的经济效率,实现物有所值。”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项目建设中采用PPP模式优点众多,不仅能够提升经济效率,还能提升时间效率。同时,PPP模式有助于增加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资金来源,提高公共部门和私营机构的财务稳健性以及让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品质得到改善。

在PPP模式下,政府对项目中后期建设管理运营过程参与更深,企业对项目前期可研、立项等阶段参与更深。政府和企业都是全程参与,双方合作的时间更长,信息也更对称,是PPP项目的主要特点。为了能够加强PPP项目的推进,长沙经开区制订了每个项目的时间节点,并进行时间倒排,按照“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要求,以铁一般的纪律,严格落实工作任务。

此次签约的长沙经开区双创工场及配套设施PPP项目就充分体现了PPP项目的特点。据悉,该项目西至长株高速,东至湘峰路,南至人民东路,北至长峰路。项目估算总投资约为23.3亿元,涉及15个子项目的设计、建设、投融资、运营、维护等内容。

其中,双创工场项目作为长沙经开区向东发展的创新创业重要平台,将吸引相关数据型新型产业的应用性公司和应用性人才来园区投资发展;员工小区项目将用来解决企业高端人才及产业工人的住房和租房问题;此外,还筹划了13个地下综合管沟配套项目。项目的实施,将有力确保广汽三菱研发中心、三一智联重卡等重大项目的加速落地,同时将打通道路堵点,加快与星沙产业基地、[~公式~]梨、黄花的无缝对接。

为了能够顺利推进项目进行,在此前长沙经开区还与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开展座谈,并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按照备忘录,未来3年,国开行湖南分行将向长沙经开区和长沙县重大项目投放资金260亿元以上,支持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的打造。

根据合作备忘录,国开行湖南分行在规划先行的基础上,将为长沙经开区提供“贷款、投资、债券、租赁、证券”综合金融服务。重点支持园区旧区更新,对旧厂区厂房、居住区、棚户区等实施综合整治和“二次开发”;支持园区工业区升级,对现有用水、用电、用气、污水及垃圾处理等设备升级改造;支持园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技术研发,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园区中小微制造业企业发展,促进园区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支持园区公司信用建设等。合作项目包括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资金合作计划、三一智联重卡片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双创工场及配套设施PPP项目等。

此次签约的长沙经开区双创工场及配套设施PPP项目西至长株高速,东至湘峰路,南至人民东路,北至长峰路。项目估算总投资约为23.3亿元,涉及15个子项目的设计、建设、投融资、运营、维护等内容。

抢抓时机 黄花及大众片区PPP项目再提速

“5包”新签约,“4个包”正全力冲刺。据介绍,去年9月底,长沙经开区黄花及大众片区PPP项目东二路(三一路-凉塘路)工程就已建设完成。

资料显示,东二路(三一路-凉塘路)工程位于长沙经开区,南起三一路,北至凉塘路,全长409米,现状路幅宽度33.6米,设计速度30km/h,是该片区内的一条南北向城市次干路。

包括东二路项目在内,园区第四个ppp项目——黄花及大众片区PPP项目整体含20个子项目,其中:15个市政道路项目(含1个上跨桥梁)、1条环城绿带(不包括建设,仅包括建设完成后的维修养护)、1个公园、1个地上停车场、2个加油站。

项目总投资21.65亿元,项目施工期4年,2018年5月开工,计划2021年5月完工。项目将合理规划黄花片区和大众片区,有助于加快经开区的开发建设,分担长沙市的城市功能。项目建设涵盖领域广,包括道路工程、桥涵工程、排水工程、交通工程、照明工程、景观工程设计、地面停车场工程、加油站工程及绿化工程等。

在这些项目工程施工中,项目积极采用过去比较成熟的施工工艺,对质量通病提前进行预防和整治。在桥梁施工中,根据工程实际,采用钻机成孔、泥浆护壁、吊车安装钢筋笼、导管法水下砼灌注的施工工艺进行桩基施工。在路基土方施工中,针对松铺厚度不好控制,边坡不齐的情况,按照“四区八步”的要求,规范施工现场。填土整平时,打边桩,插标杆,划方格,做到边界清晰,划格卸土,挂线摊铺。

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长沙经开区十分重视市政道路建设,积极推进市政道路工程建设,不断完善路网布局,优化园区投资环境。随着长沙经开区黄花及大众片区PPP项目持续推进,将进一步完善园区路网布局,便捷居民日常出行和优化园区重点企业周边交通。

遍地开花 新项目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除了PPP项目外,目前,园区的各个新项目也建设正酣。据悉,长沙经开区共铺排制造业项目55个,列入市重大项目54个,年度计划投资112.45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6个,新建项目29个;列入省重大项目5个,分别为铁建重工长沙第三产业园区、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三一云谷(三一众智新城项目)、蓝思科技视窗触控玻璃面板生产项目和广汽三菱有限公司研究院建设项目。

在蓝思科技视窗触控玻璃面板生产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项目工地上脚手架、防尘网密布,一栋栋厂房已渐显雏形。据了解,该项目一至三号地块总计83万平方米工程量已完成65%左右,今年年底可全部竣工并投运;四至五号地块计68.6万平方米工程量,已全面启动施工,计划明年12月全部竣工投产。

在蓝思科技视窗触控玻璃面板生产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项目工地上脚手架、防尘网密布,一栋栋厂房已渐显雏形。

投资220亿元的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也正加速建设。当前该项目处于场地平整及基础施工阶段,预计年底完成约12万平方米厂房的主体建设。

三一云谷打造的魔豆仓创新中心今年年初已投入使用,第二批用地约600亩亦已摘牌。这一批用地将围绕三一云谷开发,打造新的智能制造产业新城,包括孵化器、加速器、研发测试平台、写字楼等,同时也包含商业与住宅配套。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和报建工作,正在进行厂房改扩建和基础施工。

作为园区今年的新建项目,比亚迪IGBT项目已于4月底正式动工,建成后可年产25万片新能源逆变系统用核心器件生产线,解决新能源汽车电子核心功率器件“卡脖子”问题,实现核心部件的国产化。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系原长沙创芯集成电路产业园的升级改造版,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改造半导体晶圆生产车间、辅助厂房与其他配套设施等,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

项目的加速推进得益于园区的优质服务。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服务园区项目建设,长沙经开区在5月19日正式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实现一个窗口办理、一个主体审批、一个机构协调,进一步提升园区行政审批服务的整体效率。

与此同时,长沙经开区已率先成立重点项目推进服务局,负责项目招商落地至项目投产期间的全过程管理和服务,对项目实现“链条式”管理,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问题,此举也得到企业的称赞和欢迎。

来源:产经周刊

编辑:韩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