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法院、多元调解……为公平正义助力护航

红网时刻记者 肖燕 长沙报道

人民法院是正义的天平,是公平的化身,基层人民法院更是老百姓的主心骨。结案数居全省基层法院第一,新型“一站式”诉服中心亮点纷呈,“多元调解”把案件化解在诉前,“网上开庭”让人民群众成为最大受益者……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集公信力和亲和力于一身,让温暖和关怀直抵老百姓心田。

案件“当场立”,事件“当场办”

涉案金额少,诉讼成本高,一直是阻碍百姓维权的难题,在跨域案件中尤甚,如何解决?

今年10月底,市民徐先生向河北一家公司支付6800元消防工程师培训费,却未能享受到应有的培训。若去公司注册地河北处理,路途遥远,涉案金额小且费时费力。但在芙蓉区,徐先生足不出市就解决了难题,真正实现了案件“当场立”,事件“当场办”。

微信图片_20201112181307.jpg

芙蓉区法院新型“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

如此暖心便捷的服务,得益于芙蓉区法院新型“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11月10日,芙蓉区法院新型“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正式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聚焦“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大关键词,有“诉讼指引、诉前保全、网上立案、判后答疑、跨域立案”等功能。

过去芙蓉区法院诉讼服务场所狭小,只有6个对外服务窗口,而芙蓉区收案件数量庞大,远不能满足群众需求。现扩充到20个服务窗口,新增服务场所400多平方米,设施齐备,窗口分类清楚。既能大大提升诉讼服务能力水平和效率,又能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零距离、优质且高效的诉讼服务。

智慧法院,连着大民生

法庭上不见被告原告,他们在哪?为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今年疫情期间,在芙蓉区法院一起危险驾驶案件的庭审现场,公诉人、被告人、人民陪审员等通过视频连线参与庭审。这是芙蓉区法院首起通过互联网远程审理的刑事案件

让群众少跑路、少花钱、少受累,是“网上开庭”的初心。除此之外,更有“自助立案终端”,可以提供自助立案登记、自助立案材料扫描、要素式立案、立案进度查询、立案文书样式查询等服务,实行桌面式一体化自助立案。

微信图片_20201112181607.png

芙蓉区法院自助立案终端。

据悉,芙蓉区法院发挥“互联网+”优势,拓宽线上服务新领域,积极开展跨域立案工作。2020年至今,共计跨域立案77件,引导当事人通过“湖南移动微法院”在线网上立案3000余件,使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案件10454件、调解成功近3000件,通过线上音视频方式调解案件2797件。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芙蓉区法院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便民、利民不断迈上新台阶,稳稳地保障起人民群众更加美好的生活,连接着大民生。

多元调解,化解矛盾在诉前

“我每个月通过音视频成功调解的案件超过30件,且调解成功率基本有95%以上。”芙蓉区法院法官助理李驰康说。今年九月,李驰康调解了一起信用卡纠纷案件。由于被告需要在外地“干活”挣钱,无法来到法院与原告方面对面调解,经过李驰康耐心沟通,双方通过在线调解平台进行视频连线,仅仅过了10分钟,双方就达成了调解协议,案件顺利调解结案。

微信图片_20201112181226.jpg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

芙蓉区法院是长沙市第一家成立“律师调解工作室”的基层法院。截至目前,工作室共有8家律所、30名在册律师调解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诉前调解。另外,还形成律师调解、公证调解、特邀调解三位一体诉前多元调解解纷体系。同时,设立驻街道诉源治理工作站,“点对点”派出法院工作人员,为街道和社区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指导服务,充分发挥芙蓉区法院在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推动引领和保障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肖燕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16/85872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