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盯紧冷链食品安全,芙蓉区疫情防控再铆劲再加力再增兵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肖燕 长沙报道

11月8日,国务院印发《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对于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的风险防范做出了具体要求。芙蓉区对照要求将冷链食品作为重点领域,全面加强海鲜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的食品安全监管,保持疫情常态化防控不放松。

在三文鱼、南美冻白虾、冷链肉制品等冷链食品较为集中的马王堆海鲜市场等地,芙蓉区全面推行双快检筛查、双留样对比、双报备索源、双互动管控产销的“四双”对接监管模式,切实加强冷链海鲜水产品的监管。全区结合“食品安全百日整治行动”,科学铺排力量,对马王堆海鲜市场291家经营户调查摸底,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

微信图片_20201110171658.jpg

马王堆海鲜市场进口海鲜核酸检测。

自今年6月开始,芙蓉区每周1-2次对市场冷链食品,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食品包装、环境、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截至10月份,已针对马王堆海鲜大市场、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专业冷冻冷藏库房、商场、超市的食品、市场环境、从业人员等,完成采样检测4214人份。

措施到位,更要责任明晰。芙蓉区对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责任进行了明确划分。市场开办方充分履行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快建设快检室并配备好检测人员,严格把关食品质量安全,通过常态化、规范化管理,确保食品质量安全。相关街道按照属地监管原则,进一步加强检查和监督,切实维护好市场秩序和卫生。市场监管局、卫健局等部门着力加强沟通和协调,加大对进口冷冻食品、进口海鲜等风险产品的核酸检测力度和抽检频次,通过实现监测全覆盖,全方位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微信图片_20201110114920.jpg

疫情防控监测点。

除冷链食品之外,芙蓉区还通过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天休市,活禽零库存”的“1110”制度确保各大市场等的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对于市场经营者严格落实口罩上岗、体温测量、健康扫码,全面消毒等防护措施。按照一本档案、二个承诺、三个到位、四个禁止、五个日常管理的要求,规范管理市场经营秩序。对风险高的重点产品进行重点防控,立足市场监管主体责任加强疫情联防联控,以全方位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下阶段,芙蓉区将继续绷紧疫情防控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落实重点人员管理方面,继续做好涉外、中高风险来长人员摸排管控,做好宣传、引导和告知。在抓好重点环节防控方面,对长沙火车站、酒店、商超等人群聚集的重点场所,及发热门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严格落实测温、查码、佩戴口罩等措施。在提升应急响应能力方面,加强值班值守、物资储备、实验室监测、监测预警分析、专业队伍建设,全方位落实精准防护,科学防控,严格监管的要求。(刘子奕)

来源:红网

作者:肖燕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10/85763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