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企业展示未来智慧出行模样

近日,第二届湖南(长沙)国际智慧交通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博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据悉,本届博览会以“科技智造生活 智慧驭动未来”为主题,将设置智慧交通工程技术与设施、智慧交通应用场景及成果展示、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及核心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配件、通用航空及水运交通技术与设施五大展览展示板块,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最新智慧交通技术、智能网联产品和新能源汽车特色。

在湖南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中,人工智能及传感器、新能源装备、先进储能材料及电动汽车等产业链也与此次博览会展示内容紧密相连,息息相关。而长沙经开区“明星企业”云集,为观展者展现了未来出行的样貌。

福田汽车:商用车自动化驾驶的先行者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最早入驻长沙经开区的汽车企业之一,凭借良好的产品品质,福田汽车连续16年蝉联商用车行业第一位,累计产销汽车946万辆,海外累计出口62.8万辆。

目前,福田汽车已经形成了集整车制造、核心零部件、汽车后市场为一体的汽车生态体系,三大业务板块中共含23个品牌。整车业务中福田汽车产品品牌12个、时代汽车2个,覆盖卡车、商务汽车、皮卡、客车、工程机械及环境装备、新能源汽车等6大业务单元。在行业标准方面,福田汽车参与了中国一半以上汽车行业标准的制定,授权专利达7900多件,而此次展会上,福田汽车带来全新的商用车发展模式。

福田汽车生产车间。曾诗怡 摄

据了解,福田汽车从2015年便开始了自动驾驶的研究与开发;2016年联合百度发布国内首款自动驾驶轻卡;2018年4月,福田汽车在重庆自动驾驶道路测试中,一次性100%通过所有测试项目,获得国内首张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同年8月,福田汽车在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同期举办的i-Vista自动驾驶挑战赛中,连获三项大奖;2019年5月,欧曼重卡在天津进行了公开道路测试,在最高车速70km/h,前后间距10m,且后车无驾驶员的条件下,实现车队的完美运营。

去年以来,福田汽车携手华为率先开启5G环境下V2X新时代,将5G技术融入欧曼超级重卡,利用5G高达10Gbps的网络传输速度,实现车与人、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云端的V2X互联,实现智能信息实时交换、共享,让欧曼超级重卡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功能,实现车机互联,远程操控车辆,为车队管理提供车辆运输过程中的可视化管理,让智能网联引领未来,助力5G时代第一应用场景落地。

“未来,福田汽车将继续坚持科技引领,充分发挥自主品牌和自主技术的‘双自主’优势,持续推动5G商用车智能网联发展,成为科技创新与突破的引领者。”福田汽车相关负责人说道。

吉利汽车:新能源“潮品”几何C亮相

如果说自动驾驶是暂时还无法实现的出行方式,那么新能源汽车可谓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此次吉利汽车在展会上就展出了其最新发布的新能源车型——几何C。

几何C定位是紧凑型SUV,补贴之后价格为13.98万元。新车最主要的特点是续航持久,吉利这款紧凑型SUV续航能达到400千米。

外观方面,新车采用了家族式设计,因为是纯电车型,前脸取消了格栅设计,但却有格栅的轮廓,看起来前卫、时尚。下方的大嘴具备主动式进气格栅功能,根据汽车运行的速度自动做出调节,控制进气量。在车脸前段还设计了导风槽,高速行驶时可以把空气分流两侧,这样减小风阻,让整车行动起来更省电,提速更快。灯组都是LED灯源,而且日行灯转向灯合二为一,整体看起来更为简洁,流水效果突出科技感一面。侧面设计简洁,加入了流行的悬浮式车顶设计,门把手做了隐藏,体现出档次感和未来感。前翼子板加入了“e600”标志,突出新能源身份,底部有五辐式轮毂,整体看起来运动感十足。

内饰部分,新车造型突出“简洁”风格,中控上面几乎没有实体按键,在线条的分割下层次分明,立体感很强。科技方面,此次新车配备了12.3英寸液晶屏,下面的中控通道采用镂空式设计,还增加了储物能力。方向盘造型较为个性,采用平底双幅式设计,握感也较为舒适,上面集成了很多实体按键,操作灵活方便。

动力部分,这款车搭配的是来自日本电产的电机,最大功率为150千瓦,新车的续航有400千米和550千米,两种可选,能满足日常使用。

在吉利汽车展台前,不少市民驻足了解其新车型。企业供图

据介绍,吉利汽车是一家集汽车整车、动力总成和关键零部件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并涵盖出行服务、数字科技、金融服务、教育等业务的全球创新型科技企业集团。现资产总值超过3900亿元,员工总数超过12万人,连续九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2020年排名243位)。旗下拥有吉利、领克、几何、沃尔沃等品牌。“公司一直秉承战略协同、推动变革、共创价值的使命和奋斗者文化、问题文化、对标文化、合规文化四大文化,长期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带动了大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吉利汽车将为实现中国汽车强国梦、创造超越期待的出行体验而不懈努力。

山河智能:未来的出行在天空

所谓立体式交通,不仅是要驾驶汽车在地面疾驰,而且人们未来出行的道路也许会在天空上。在此次展会上,山河智能也展出了其轻型运动飞机。

山河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展会展出的是首款国产轻型运动类飞机阿若拉(山河SA60L飞机),它拥有超轻,全碳纤维的机身,2个人就能推着走;从下订单到交付产品只要3个月;成本低,112万元起售,并且使用95#汽油。

山河智能轻型运动类飞机。蒋炼 摄

阿若拉由湖南山河智能子公司山河科技研发制造,是国内第一款通过中国民航适航认证的民族品牌轻型运动飞机,已获美国FAA认证,主要供给通航公司,用于私人飞行、飞行员培训、旅游观光、航测遥感等。疫情期间,这款飞机曾被用于向武汉运送物资。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飞机除发动机和仪表盘外,全部实现国产自主研发。另外,在无人机领域,开发了山河“飞玥”“云翼”“雷霆”及无人阿若拉等系列产品,已批量应用于公安、消防、物探、巡线等领域。

阿若拉是山河智能持续创新的缩影。多年来,山河智能在先进装备领域“上天入地”,持续创新,成果丰硕:液压静力压桩机技术实力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率先开发出国内首款全复合材料五座飞机;推出国内首台洞内互换式双模盾构机……

“创新是制造业的生命,制造业企业要将技术创新作为自觉、自发的习惯。”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表示,自主创新是具有体系化的特性,对制造业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技术,其次是制造体系,再就是对人才的管理。企业要发展,就必须往更严谨、更完善的阶段挺进。

来源:产经周刊

编辑:韩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