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告别老旧危房 迎来幸福生活

2.jpg

易恒生家。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方茜雯 通讯员 张觉新 长沙报道

30多平方米的房子,住着易恒生一家五口人,在长沙铸造厂花果山宿舍,这样的家庭并不少。“长铸棚改项目涉及公房53户,且都为D级危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长沙机床厂及周边零星地块长铸棚改项目(简称“长铸棚改项目”)指挥部负责人雷勇介绍,这些房屋于1957年建造,距今已60余年,住房条件极差,存在较大的住房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项目搬迁补偿范围内的居民都有强烈的棚改意愿。在棚改政策逐步收紧的大环境下,天心区政府积极向上级政府、职能部门争取将长铸项目纳入棚改。

3.jpg

花果山宿舍周边环境。

“一到下雨天,房子里到处都漏水。”居住在长沙铸造厂花果山宿舍的宋玲指着天花板介绍道,2000年宋玲下岗后从宁乡搬到丈夫姚红兵的职工宿舍,一家三口蜗居在33.68平方米的房子里,房子没有厕所,只能提着桶去公共厕所倾倒,白天房间里的光线即便是开灯也很差,在这样的环境里,姚家人生活了几十年。

1.jpg

宋玲正介绍房屋的漏水点。

随着长铸棚改项目的全力推进,像宋玲一家一样,居住在花果山宿舍的老职工及家属的生活将发生巨大改变。他们将告别原来脏乱差的生活环境,即将进入新生活。“我们对政策很满意,拿到搬迁补偿款后我们准备在宁乡买套房。”宋玲脸上露出了对新生活的向往。

长铸棚改项目是天心区政府重点棚改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2019年3月31日发布长铸棚改项目一公告后,由于原长沙铸造厂花果山宿舍为单位自管房,企业改制后土地划归国资委,属于国有资产,原长沙铸造厂老职工并无房屋产权证,若以自管公房方式处置,被征收户只能享受每平方米不低于1200元的拆迁补偿,棚改项目遇到阻力。考虑到居民经济水平等多方面原因,基于改善民生的考虑,天心区政府积极向上级政府、职能部门争取政策补贴。2020年5月25日,项目涉及的非经营性资产已移交给天心区政府,对符合房改条件,认同搬迁补偿方案且在规定时间签约,将参照房改政策,每户缴纳785元/平方米的房改购房款后,参照私房拆迁进行补偿。据悉,在进行货币补偿之外,区政府统筹优惠房源,为征拆户争取了6个项目房源,让他们能以优惠的价格住进“新家”。

“我们本着‘法治国家、法治征收、法定补偿’的工作理念,坚持依法征收、阳光征收、和谐征收,一把尺子量到底。”新开铺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长铸棚改项目在区政府的高位推动及市、区各职能部门的全力支持下,积极加强市、区、街道部门之间的配合,全力推进项目进程。街道班子成员联点到户,了解各户具体情况,为居民争取最优奖励政策。

5.jpg

长铸棚改项目集中奖励活动现场。

11月7日,原本是集中签约期的第一天,但在3天前,长铸棚改项目五公告发布的24小时内,就有很多居民主动到项目部进行提前签约,一天之内53户私房全部签约清零,因此这天变成长铸棚改项目集中奖励活动日,活动现场征拆户们捧着奖励证书和礼品,满怀笑容,脸上露出了对新生活的向往。

来源:红网

作者:方茜雯 张觉新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09/85719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