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1到1000000, 透视长沙经开区的这五年

国家的伟大,莫过于以改革和奋斗成就逐梦传奇;记者的荣光,莫过于用笔墨和镜头记录时代变迁。翻开2015年至2020年产经周刊记者的云图库,一张张图片进入眼球,一幅幅画面再次进入脑海,回想往昔,无不令记者感叹。

感叹长沙经开区的高质量发展,园区从2015年实现规模工业产值超过1800亿元,到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426亿元(2019年),2020年长沙经开区规模工业产值也呈高位发展态势。在商务部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位列第17位,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中位居全国第八、中部第一,已成为中部地区工业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和重要驱动力。

感叹工业经济的领跑效应,五年前,正是工程机械企业持续低迷、汽车库存压力较大等逆境叠加的时期,如今在工程机械产业做强做优主业的基础上,加快转型创新,实施跨界经营,迎来新一轮快速增长,加速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三一集团装备板块终端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前三强,铁建重工、山河智能位列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园区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了上汽大众、广汽三菱、广汽菲克、三一重卡、博世汽车、住友橡胶、索恩格、大陆集团等知名企业,基本形成了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汽车全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稳健发展,获批建设国家“芯火”双创基地,蓝思科技持续扩大显示材料领域领先优势,国科微加快打造全国芯片设计领域“独角兽”企业,产业支撑力不断增强。

感叹项目建设高效推进,近三年来年均引进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项目57个、投资额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个。三一智联重卡及道依茨发动机、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及零部件配套园、索恩格新能源汽车技术全球研发中心、博世新能源汽车部件、国科集成电路产业园等项目加速推进。

......

物换星移,岁月如歌。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徐徐“春风”,作为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最核心板块的长沙经开区,将用奋斗之笔描绘出美丽幸福的长沙经开区。

未来已来,未来很美。

2015年5月24日,上汽大众长沙工厂在长沙经开区举行了建成暨首辆轿车朗逸下线仪式。2019年10月11日,随着一辆红色柯迪亚克GT缓缓驶出,上汽大众长沙工厂实现100万辆车下线。从第一辆全新朗逸顺利投产,到五款车型共线生产,再到总计100万辆车下线,上汽大众长沙工厂获得了生产实力和综合实力的稳步提升。

山河智能创立于1999年,是一家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化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公司主要生产桩工机械、工程机械、现代凿岩设备三大门类装备,市场份额居国内前列,部分产品已批量出口到欧洲、大洋洲、北美洲、东南亚等近50个国家和地区。随着公司的发展,老厂区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2019年,在山河智能成立20年之际,公司总部整体搬迁至位于星沙产业基地的山河工业城。2020年,山河智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5%至25%。

2016年3月18日,位于人民东路与东六路交会处的长沙科技新城项目开建。经过四年多的发展,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未来,科技新城或将承接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长沙经开区区块内重要职能,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动力。

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企业,同时也是起动机、发电机产品及技术全球领先的服务商。2017年2月,索恩格破土动工,同年8月,即实现了整个厂房的交付。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开速度让不可能变成可能,实在令人惊讶,这也切实帮助索恩格推动了整个产业化的升级。

2016年7月5日,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区项目开工。建成以地下工程施工用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为主体,集研发、制造、服务、再制造于一体的高端地下装备制造产业基地。2018年投产至今,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全球首条智能化磁浮轨排生产线、我国首台中低速磁浮智能巡检车、铁建重工地下工程装备首次批量出口中东等历史瞬间,皆在该产业园区被见证。

来源:产经周刊

编辑:韩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