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力“右岸经济”,促进融合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抢抓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建设契机,10月27日下午,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主持召开“右岸经济”发展调研座谈会。特邀省政协经科委主任吴金明、市政协主席文树勋为推进“右岸经济”发展把脉分析。市政协秘书长谭志,区县领导王益枝、张湘鸿、杨应龙、王国良、谭浩然、姚军参加。

座谈会上,县自然资源局、安沙镇、黄花镇、黄兴镇、县工信局、县发改局、县政协经济科技和外事委、高铁新城招商融资部、区资规建局、区经发局、临空产业聚集区等部门单位,纷纷围绕“十四五”时期如何更好地抢抓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建设机遇,进一步推进“右岸经济”、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进行交流探讨。

从自然规律看,北半球的大江大河右岸地区因受地理作用往往容易成为经济发展主阵地。因为在农业文明时代,右岸地形相对平坦、土壤肥沃,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在工业文明时代,右岸因地形平坦,有利于运输和大型设施的投建,容易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从城市发展规律看,我国自古就有“江右为吉”的观念,位于长江右岸的上海、南京、重庆等城市,经济发展历来强劲;全球大部分国家经济发达的城市也多位于大江大河的右岸。因此,城市大江大河顺流的右岸经济值得重视,也顺应了城市历史发展规律和自然规律。

会议认为,“右岸经济”这一概念是区域经济发展理论上的巨大创新,也是发展战略上的重大突破。发力“右岸经济”,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内在要求,也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有力抓手。

会议指出,推进湘江“右岸经济”发展,要准确把握好三个定位,即:湖南“一带一部”区域发展定位;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战略定位(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打造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的战略定位。要统筹谋划好产业空间布局,站在湘江右岸经济的发展角度,打造临港、临空、航空、高铁新城、南城、湘江湾等经济组团。要布局产业重点,立足产业基础,充分发挥产业优势,重点布局自主可控计算机、先进制造业、文创和文化、临空经济、农业、会展以及现代精细农业等产业,为“右岸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全县各相关部门要将此次会议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吸收运用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抢抓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建设契机,发力“右岸经济”,更高质量助推长沙县由县域经济时代向大都市区经济时代加速迈进。

来源:产经周刊

编辑:韩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