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新时代两新党建工作加油助力

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调研考察长沙有关园区和企业党建工作。

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调研考察长沙有关园区和企业党建工作。

研讨会现场举行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长沙工作站授牌仪式。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陆伟摄

研讨会现场举行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长沙工作站授牌仪式。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陆伟摄

两新党建是党建工作的新领域。特别是今年以来,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国各地按照中央部署,以党建引领“六稳六保”,助力企业攻坚克难,涌现出一大批稳企创新、以高质量党建推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好做法。

11月5日至6日,全国第三届两新党建主题研讨岳麓峰会在长沙召开。全国重点城市组织部门负责人相聚岳麓山下,共商“稳企创新 以红色引擎赋能新发展格局”,在分享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共同为新时代两新党建工作加油助力。

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凝聚外部发展合力

中共长沙市委两新工委

近年来,长沙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的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通过打造“红色引擎”,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凝聚外部发展合力,助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强引擎,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明确党组织在两新组织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全市制定“党建进章程参考范本”,把党建工作纳入企业注册、社会组织登记的章程中,推动落实16.41万家两新组织将党建工作写进章程。推进党组织和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大力实施“双培”工程,近三年来将140名出资人、355名企业高管发展为党员,党员发展结构持续优化。

多方协同,凝聚企业发展合力。建成长沙市两新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以两新党组织为主导,平台网上派单问题、职能部门排忧解难的“线上提交”与“线下解决”相结合的民营企业服务机制,2年来累计解决各类问题300余个。出台《党建指导员选派管理办法》,分级选派312名专职、3317名兼职党建指导员。

紧扣中心,创新方式服务发展。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推进产业链企业融合发展;建在楼宇商圈,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建在社会组织孵化平台,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高质量党建助推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厦门市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好党建,就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以党建领航聚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坚持思想引领,稳心提气有办法。厦门市专门通过地方立法把11月1日确定为“厦门企业家日”,从法制层面对全市企业家给予肯定和褒扬。在陈嘉庚纪念馆设立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联合市工商联举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依托厦门城市党建学院密集开展非公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提升应对时艰、突破困境的信心。

坚持靠前服务,化解难题有作为。厦门市委书记担任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领导挂钩服务重点项目,涉企职能部门定期上门落实政策。持续开展“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有效解决3000多家非公企业在投融资、员工招聘、安全生产等方面18类近5000个问题。

坚持围绕发展,创先争优有成效。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开展“亮旗——为党旗增辉”、技能竞赛、技术攻关等主题活动,帮助企业谋划发展思路,解决风险防控、节能减排等技术难题。

网格连企 暖心助企

中共嘉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嘉兴市坚持把稳企助企作为今年两新党建的重中之重,创新开展“网格连企、暖心助企”工作,织就了一张“网格全覆盖、服务无死角”的“暖心助企网”,有力助推全市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极大稳住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

突出网格优化,让连企服务更精细。今年来嘉兴将全市企业网格细分为1.9万个微网格,覆盖2.6万家非公企业,依托微网格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425个;在各地工业企业较为集中的区域建立工业社区,构建起“社区—网格—微网格”三层服务企业网络。

突出干部驻企,让连企服务更贴心。在浙江省首创“驻企服务员”制度,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整合资源,选派驻企服务员1.5万余名,实现1.9万个微网格驻企服务全覆盖。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进网格入企业,开展“十必帮”服务。

突出资源整合,让连企服务更专业。在全市发布《“网格连企、暖心助企”嘉兴十条》,发挥党组织综合协调优势,为企业提供一系列就近赋能专业化组团服务。今年以来,提供咨询服务8300余次,帮助企业减免税费200多亿元,帮助801家企业获得“红色信用贷”34.6亿元。

突出数字赋能,让连企服务更高效。优化“96871”企业服务平台功能,打造形成基础服务信息资源池,实现“一站式登录、多资源共用、全天候服务”。

企业党建迭代升级 赋能新发展格局

中共宁波市北仑区委组织部

从2008年开始,北仑区即探索以区域化党建理念,创新工业园区组织体系,构建工业社区枢纽平台,持续推出稳企助企举措,不断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质量。作为政治核心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如何赋能新发展格局?北仑区委组织部有三点体会。

筑核:以组织集成筑强引领核心。北仑坚持以区域化党建理念为指导,在工业企业相对集中、管理幅度相对适中的片区,成立区域性党组织,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连点成网、片区集成。点上实现党的组织在工业园区全覆盖,面上提出“工业社区”概念做强园区“大党委”,线上依托产业链建立党建联盟。

赋能:以资源集聚提升服务能级。坚持把工业社区作为各方资源集散的平台,普遍建立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动承接四大方面85项内容服务职能;成立25家单位组成的“锋领企服”联盟,协助工业社区开展常态化服务;积极培育企业社会组织承接服务项目。

增效:以系统思维发挥创造张力。建立包片联企机制,每个工业社区配备4至10名社工,提供管家服务;建立呼叫报到机制,社区党组织吹哨,相关部门、驻区单位、行业协会报到;建立绩效评价机制,把服务企业成效、企业满意度作为工业社区党组织星级评定、民主评议机关、下沉干部业绩表现的重要依据。

把方向 强服务 自身硬

中共佛山市顺德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

近年来,顺德区紧紧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在经济最活跃的地方打造党建最有力的阵地,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确保“六稳”“六保”,支撑全区经济发展呈现逆势增长好势头。

强化政治功能,抓党建就是把方向。坚持加强非公企业政治建设,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类各级会议的第一议题。印发《关于推动我区上市企业将党的建设写入公司章程的通知》,指引29家上市企业修订章程强化党建。近年来在非公企业组织发展党员1300名,85%以上为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

强化服务企业,抓党建就是促发展。挂点联系促发展,主动到企业推动复工复产,协调解决企业各类难题1000多个;推动村改促发展,党建引领村级工业园改造,出台《顺德区加强村改现代产业园区党建实施意见》;优化环境促发展,开展强化党建引领支持非公企业复工复产“十项行动”,出台《顺德区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战疫情,保发展”二十条措施》。

强化自身建设,抓党建就要自身硬。严密组织体系,实现每一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教育管理;做到心中有党,分层分类教育构筑党员教育新模式;突出龙头示范,带动全区非公党建全面提升;探索新业态新兴领域党建,结合行业特点找准党建发力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