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市:棚改托起百姓宜居梦

11月4日,站在宁乡幸福里小区9栋的阳台窗户边,看着眼前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回想之前在龙溪片区棚户中的低矮平房时的情景,市民周建国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棚户区改造,让我们住上漂亮的新房了。”

近年来,宁乡坚持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提升城市形象的民心工程来抓,积极稳妥推进棚户区改造,“改”出了一片新天地,圆了百姓“安居梦”。据统计,截至7月底,宁乡提早4个月完成了年度棚改任务8个1260户,进度位居全省前列。

“以前上个厕所、洗个被子还要去很远的公厕,我们年纪大了跑不动了。现在好多了,每家每户都有厕所,晾晒、出行也很方便,小区环境还像个公园!”保障房和美华庭承租户张丽云如今对生活感到十分满足。

此前,70岁的她住在原住保局老旧直管公房里,配套设施不齐,出入拥挤不便。去年10月,龙溪棚改项目征拆后,经过申请,她和老伴幸运地搬到了和美华庭保障房小区。

今年以来,和美华庭小区率先在全市引进直饮水入户工程;小区8-10栋之间新建了摩托车棚,完善了小车及摩托车停车位及标识标牌,小区内道路实现单向行驶,车辆停放秩序井然有序;与此同时,小区构建了“五联合一”(社区、小区联合支部、部门、物业、楼栋长)的“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管理格局,成立了老年协会、志愿者服务队、“爱心超市”等,丰富和便利了居民生活。今年,小区在继成功创建长沙市保障性住房管理示范小区后,成功申报市级园林小区,环境绿化得到进一步提质。

近年来,宁乡在棚改工作中,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不断提升棚改小区人居环境,努力实现市民“住有宜居”的目标,始终把棚改与改善环境、改善民生相结合,通过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相当一部分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尤其是老城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城市面貌同步提升,有效改善了棚户区居民住房水平,解决好了人居环境改善的“最后一百米”。

“老旧棚户区居住环境差,公共服务配套不完善,通过棚户区改造,全市统筹布局、全盘考虑,把棚改与一圈两场三道有机结合,不断完善交通、教育、医疗、商业、休闲等配套设施,让棚改居民住得更好更舒心。”宁乡市住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他们将继续坚持“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原则,抢抓国家新一轮棚改政策机遇,合理安排“十四五”棚改计划,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持续推进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曼斯 陈洪波 谢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