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三个定位 实现产业突围

  长沙高新区软件业再出发正在提速。图为长沙信息产业园。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通讯员 周柯宇 摄影报道

长沙高新区软件业再出发正在提速。图为长沙信息产业园。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通讯员 周柯宇 摄影报道

  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湘江之西,岳麓山下,麓谷这片140平方公里的区域,正是长沙产业建设的主战场。

今年1至9月,长沙高新区产业发展势头正劲!园区工业增加值增长7.7%,财政收入增长13.9%,特别令人鼓舞的是,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投资都呈现两位数的增长。

决胜四季度,下一步产业怎么干?10月28日,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接受记者专访,畅谈长沙高新区产业建设未来发展方向与重点。

全体动员,开足马力加油干

记者:在今年特殊的经济形势下,长沙高新区如何能在逆势中实现增长?

郭力夫:2020年对于中国乃至全球而言都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领导之下,充分发挥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很快就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并且按照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长沙高新区今年1至9月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园区所有指标全面转正,一些指标还超过了预期,达到了往年平均增长水平。比如,园区工业增加值1至9月份增长7.7%,财政收入增长了13.9%,尤其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投资都呈现两位数的增长。

在奋战四季度之际,长沙高新区有信心、有决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的“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在彰显省会担当中更彰显长沙高新区对长沙发展的担当。所以,长沙高新区在四季度已经全面进行经济分析和全区经济动员,在前三季度的基础上,我们将开足马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我们实际行动的强大动力和动能。

决胜四季度,我们有信心

记者:决胜四季度,抓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发展,园区有哪些具体举措?

郭力夫:要抓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就必须要抓实体经济和产业、制造业的发展。我们精心调度,用1亿元资金进一步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恢复发展,同时加大力度推进在建项目的建设。

长沙高新区出台了对重点项目单独考核奖励的政策,对企业开工快、进展快、完成指标、投资额度大的项目所属的个人、企业给予从30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奖励,以鼓励项目加快建设。

抓好疫情防控和社会事业,长沙高新区全面铺开以民生为主的项目,深入到街道社区群众当中,解决因疫情影响给群众生活生产、社会发展带来的问题,通过解决这些问题,来实现园区民生事业的发展。

我们有信心在四季度全面完成全年的计划任务,甚至还希望能够超过年初定下的指标,为长沙、为湖南今年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打造产业新生态,开辟发展新境界

记者:推动新兴优势产业发展,长沙高新区是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园区产业发展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郭力夫:长沙高新区迎来了产业转型升级新阶段,很多传统产业面临通过智能制造来进行改造,很多新兴产业必须要在高新区得到发展,所以我们新的定位是“三个定位”:第一个定位是要做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第二个定位是要做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头羊,第三个定位是要做长沙软件业再出发的主力军。

做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长沙高新区将从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方面是要将招商引资变为招商选资,选优选强,选高质量的项目,设高招商引资门槛,杜绝低质量项目入园。

二方面是推进优势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加快发展,鼓励企业上市。今年长沙高新区有望实现5家企业成功上市,现在已经有3家上市了。如果说我们完成5家争取6家,那么今年我们园区推进企业上市就是卓有成效的一年——长沙高新区的上市公司将接近50家,占到全省的40%接近50%。

三方面是要淘汰落后产能。对落后产能逐一清理,对全区项目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把排位落后的、低效的产能列出名单,一家一家地开药方、一企一策地想办法。我们引进好项目,推进好企业的发展,把落后产能进行转换,长沙高新区的发展质量肯定有望得到很大的提高。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于湖南“三个高地”的战略定位要求,结合国务院七号文件对于国家高新区新的定位,更结合长沙高新区自身的需求,我们将在“三个定位”的基础上,加快产城融合,加快营商环境的优化,加快吸引人才的步子,同时加快我们社会事业的发展,形成一个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生态、一个新的起点。我相信,三五年之后,长沙高新区一定能够脱胎换骨转型升级,达到一个发展的新境界。

瞄准未来,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头羊

记者:长沙高新区在攻关核心技术,建设产业链方面有何实招?

郭力夫:我们正在瞄准未来,做战略新兴产业领头羊。长沙高新区有几项在战略上都很有优势的产业:三安碳化硅第三代半导体,这是走在世界前沿的产业,有巨大的战略意义;新能源产业项目天际汽车,经过重组以后的天际汽车总部将落户长沙,这意味着长沙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面有了主力军,由新能源汽车进而带动园区本来就有优势的先进电池材料等。我们还要把工程机械、生物医药这些在国际上有地位、有发展前景的企业项目做好。总之,我们要做战略新兴产业的领头羊,一定要在全省处于领先的位置。

担当主力军,软件业再出发大有可为

记者:长沙高新区互联网产业十分发达,园区如何进一步推进长沙软件业再出发?

郭力夫:为了实现软件业再出发,我们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包括对软件行业做了全面的分析、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等。

现在软件业面临难得的机遇。首先是5G和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所有万物的连接迎来了软件发展的一波新浪潮;第二个条件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可以说新一轮软件与原有的软件在业态上相比有很大的变化和提升,是建立在算法和人工智能这个基础之上的;再就是软件再出发,现有的软件开发会建立在自己的网络协议、操作平台上,我们现在的软件要立足于包括麒麟、华为鸿蒙等自主平台上进行开发,形成自己的软件生态。从这三个方面看,长沙高新区担当软件业再出发的主力军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同时,长沙高新区要利用长沙房价洼地这个优势,结合园区的产业基础,吸引15万左右的软件人才,形成一个庞大的软件产业队伍。

我们对在长沙软件业再出发战略中担当主力军是非常有信心的,目前开展情况非常好。一批软件企业的总部纷纷从一线城市来长沙高新区落户。比如CSDN、京东方艺云总部今年都从北京迁了过来;此外,包括深圳万兴科技、文思海辉这些优秀的软件企业都落户高新区,也体现了长沙软件业再出发的号召力。

在今年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园区成功地主办了岳麓峰会,举行了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举办了百度联盟峰会等一系列软件业发展方面的活动,都非常成功。

我相信,通过长沙软件业再出发这一轮的成功推进,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长沙高新区能够实现15万软件人才的聚集,使长沙的软件业恢复昔日辉煌。

记者手记

“软硬”兼施,长沙高新区软件业再出发提速

11月3日上午,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包括杨学军、廖湘科、田红旗、倪光南等10多名院士,以及华为、中国电子、戴尔、阿里巴巴、腾讯等40多家知名企业高管聚集一堂,参加正在这里举行的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

事实上,作为长沙软件业再出发的主力军,本次世界计算机大会后,长沙高新区还将举办区块链峰会、5G技术及应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活动和湖南软件高质量发展论坛、省互联网企业50强发布会、数字化升级AI场景应用大赛、长沙软件产业创新发展产投峰会等活动。

“通过活动,进一步表明长沙发展软件产业的决心,进一步展示长沙高新区作为国家级专业园区的优势,全面提升软件产业专业园区品牌影响力。”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说。

除了接连不断的“软件峰会”,长沙高新区软件产业的“硬件”建设也在飞速奔跑——今年以来,园区已签约引进软件产业重点项目36个,项目总投资近70亿元,其中光环新网长沙绿色云计算基地项目投资过50亿元,深信服务网络安全与云计算研发基地项目投资10亿元。

长沙高新区移动互联网及应用软件产业链企业总数早已逾万家。而进入四季度,长沙高新区软件产业发展步伐更是明显加快。

10月初,湖南省软件行业协会公布了《湖南省2020年第十一批软件企业评估结果》及《湖南省2020年第七批软件产品评估结果》,共17家企业和40件软件产品通过评估,其中9家企业、23件软件产品来自长沙高新区,均占总数的50%以上。

10月10日,文思海辉区域总部项目落户长沙高新区,预计2至3年内在高新区吸引聚集1万名软件人才,为高新区“软件业再出发”再树一块金字招牌。

10月28日,中国长城特种计算机研发中心在长沙高新区揭牌。未来,研发中心将聚焦自主安全特种计算机、网络通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方向,在国家自主安全网络安全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力争到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达到1500亿元,将长沙软件园打造成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应用软件国内领先的特色产业集群,成功创建中国软件名园并进入全国软件园区前十强;到2025年,将长沙软件园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全球一流的软件生态社区——这就是作为长沙软件业再出发主力军的长沙高新区,未来几年软件产业的奋斗目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袁路华 岑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