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算力催生新动能 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主论坛举行

  11月3日,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11月3日,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信息时代,“计算力就是生产力”已成为全球共识,算力赋能产业跨越发展已成趋势。11月3日上午, 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主论坛在长沙举行,院士、专家、企业家代表等大咖齐聚论“算”,带来了一场计算机行业的顶级思维碰撞。而在场外,5G、VR、人工智能等赋能的相关产品亮相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成果展示区,让人深切体会到了“计算机即生产力”。

大咖论“算”引领产业最前沿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冬辰,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涛,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云与计算BG总裁侯金龙,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中国研发集团总经理刘伟,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等来到现场,分别就计算思维、智能应用、芯片设计、内生安全、生态构建与未来趋势等发表主题演讲。图灵奖获得者、美国计算机科学家艾伦凯做视频发言。

张冬辰在演讲中表示,自计算机诞生以来,创新一直是产业发展的主线,创新基因也一直根植中国电子。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对计算机技术创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

那么,计算机产业未来趋势将是如何?

侯金龙认为,智能升级是未来每个城市、企业、行业构筑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而智能体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路径。智能体是云网边端协同的一体化智能系统,是政企智能升级的技术参考架构。我们将与客户、伙伴一起打造共生、共创、共享的开放生态,发挥各方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帮助湖南本地企业智能升级,实现全场景智慧,以算力集群赋能产业集群,共创行业新价值。

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让网络安全性成了重中之重。

对此,齐向东认为,数字化时代的底板就是网络安全,若没有网络安全,就如同木桶没有底板,因此数据、网络、计算力都必须以网络安全为前提。安全防护不能再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事后补救”措施,而必须采取“事前防控”的体系建设。

高科技产品便捷生产生活

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在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成果展示区,你能感受到我国先进计算产业给生产生活带来的改变。

“这个沙盘演示的是数字化车间生产全过程,应用了5G、物联网、机器视觉、VR等技术,帮助企业实现人、机、物料等全生产要素的连接。目前平台在山河智能、金杯电缆等企业落地了几百个应用场景。”湖南联通带来了5G方面的最前沿创新应用成果。其中,“5G+工业制造”展示数字化车间生产全过程,场景模拟汽车发动机装配车间中一个零件从库中取料、流水线加工、装配、气密性检测、质检、入库存储等一系列完整过程,旨在展现出数字化、无人化、网络化技术在生产车间的综合应用。

戴上VR眼镜,即可足不出户观赏到外地美景;与听障人士交流,同声手语翻译可以帮你实时转化成手语表达……高科技产品为老百姓生活提供了便捷和快乐。

“你好,欢迎来到世界计算机大会,见到这么多的人,我很高兴,但也有点紧张。”长沙千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特殊教育部主任晏响玲说完这句话后,大屏幕上一个虚拟的卡通人物立马通过手语将这句话表达了出来。长沙千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专攻人工智能手语播报,公司研发的产品已经在电视台、特殊教育学校、公共服务等领域实现应用,帮助听障人士更好地融入社会。

当然,计算机大会更少不了高科技的计算机产品。在展区,中国电子带来了自己打造的全国产计算机体系——“PKS”。工作人员介绍,这台整机的最大特点已在字母中得到展现,“P”即使用了国产的飞腾CPU,“K”则是使用了国产的麒麟操作系统,而“S”则代表整个计算机的立体防护安全体系。

鲲鹏服务器、中国长城计算机……“计算湘军”闪耀展会。湖南在计算机领域成果丰硕,突破图形处理器芯片、固态硬盘控制器芯片等系列关键核心技术,构建起以PK体系、鲲鹏计算为核心,融合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及软硬件于一体的特色产业生态,成为中部计算机产业的发展高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