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二三产业新融合,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农博会奏响“田园交响曲”

10月31日,农博会再次点燃长沙。不一样的是,本届农博会,不少展商有了新“玩法”。

茶叶企业的展位上不只摆张茶桌、沏茶迎客,而是把奶茶店“搬”了进来;芦笋展商不再一个劲地推介芦笋,而是带来了奇特的芦菇;养殖小龙虾、种植柑橘的企业也别出心裁,在农博会上招揽“游客”,邀请他们前去自己的基地游玩……

农博会不一样的热闹背后,是一些农业龙头企业打通一二三产业的创新实践,是湖南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体现。

茶叶店变奶茶店

三产打通价值高

芝芝乌龙、芝芝茉绿、乌龙啵啵烤基诺……各式奶茶一应俱全,墙边的展柜上还摆放着文创茶杯,让人好奇:这农博会上,怎么还有一家奶茶店?

在湖南品牌展馆的湖南茶业集团展位,时尚清新的“茶守艺”奶茶店“开张”,吸引了市民前来尝鲜。今年湖南茶业集团别出心裁,把奶茶店“搬”进展位,现场做起奶茶。

“制作奶茶用的茶叶都来自集团茶叶基地。”“茶守艺”品牌经理陈志斌介绍,湖南茶业集团在“湘益茯茶”“臻溪”“白沙溪”等品牌基础上,培育了新茶饮品牌“茶守艺”。

“茶守艺”不仅使用基地的茶、加工茶粉,还向第三产业延伸。今年7月,“茶守艺”在长沙解放西路湘茶大厦开出了首家奶茶旗舰店,成为茶产品和茶文化直接对接消费者的窗口。

雪顶天尖,千两水果、茯茶奶昔……无独有偶,安化黑茶也衍生出“安化奶茶”。在“安化黑茶”展位,湖南阿贵科技有限公司正忙于对接加盟商。公司负责人介绍,安化奶茶创新加入了安化黑茶,添加本土蜂蜜,正对接安化的奶品、水果、花生等供应商。

“茶产能面临过剩危机,不少传统茶叶企业没有深加工,难以实现高附加值。”陈志斌说,特别是很多年轻人没有原叶茶消费习惯,把饮茶变茶饮,打通一二三产业连接链条,茶叶身价倍增。“现在我们做的就是对丰富的茶叶资源综合利用,向价值链高端拓展。”

芦笋畅销芦菇俏

芦苇场转型升级

“沅江芦笋”展位,一朵朵芦菇探着圆圆的“脑袋”,散发出鲜香的味道。

连续6年参加农博会,“沅江芦笋”品牌已形成气候。今年新推出“沅江芦菇”,令人大开眼界。“许多人见过芦苇,或许吃过芦笋,但芦菇可能没有听说过。”湖南祥龙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建德说,在洞庭湖腹地,沅江市盛产芦苇,当地人凭借此天然优势,挖掘芦笋。

近年来,沅江小造纸厂关闭,芦苇场生计艰难。芦苇荡出产的芦笋,却成为美食新宠。清水芦笋罐头、芦笋面条、芦笋饼干、芦笋饮料等特色食品畅销北京、广州、长沙等大城市的高端酒店,在农博会上也颇受广大市民青睐。

“这一朵朵芦菇,是今年最大的变化。”曾建德说,芦菇是以芦苇为基料培育的食用菌。作为造纸原料,芦苇亩产值不到400元;而作为食材芦菇,亩产值可达4000元。芦菇深加工产品的价格更是呈几何级数提升。

“目前,以芦菇、芦菇酱为中心,我们还开发出了芦菇牛肉汤、芦菇芦花鸡、凉拌鸡枞芦菇等特色菜品。”曾建德说,从一产业向二产业进军,是种植企业以后必须走的一条路,改变以鲜销和初加工产品为主的粗放模式,不断向“深”和“精”发展,围绕芦苇荡还可大做旅游文章,迎来更大舞台。

养殖基地变景区

农博会上揽游客

“收购、活虾挑选、清洗、消毒、烹制、摆盘、液氮速冻、成品包装、冷链物流,沿着工厂的参观通道,可以了解一只小龙虾如何爬上您的餐桌。”今年参展农博会,除了来推介小龙虾,南县顺祥食品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张进,还有更重要的任务——为其养殖基地“吸粉”,邀请大家前去参观。

张进说:“到我们的基地,对城里孩子来说,是一次近距离了解小龙虾的好机会;对家长来说,又能亲眼看看企业的生产流程,更放心地选择我们的产品。”

顺祥食品有限公司有3.8万亩小龙虾原生态养殖基地,是湖南规模最大的小龙虾养殖基地,今年已有500个团队前往参观。

张进介绍,公司目前正在把1.1万亩养殖基地打造成湖南最大的小龙虾主题景点,开展美食体验、亲子互动、知识科普等板块。“依托特色产业基地,发展乡村旅游,前景一片光明。”他说。

“橘子红了,漫山遍野,整个回龙圩就像在橘园里。”在逥峰蜜柑专场推介会上,永州回龙圩管理区副主任何科不仅夸赞蜜柑,也发出邀请,请市民来山里尝尝鲜。他介绍逥峰蜜柑好吃又漂亮,种植基地“颜值”更高。回龙圩管理区66个村,农村环境好,条条道路通果园,依托千亩茶园、回龙湖、高尚湖原始次生林,正在打造3A级景区,去年已接待游客7万多人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孟姣燕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