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言税语 | 税宣之路 永不止步 从税11年“心”感悟

长沙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 左轶伦

“很新颖的形式,一看就懂,给税务工作者点赞!”“这样科普视频接地气,涨知识!”......今年五一期间,我们第二税务分局和腾讯联手开展的“五一天天乐”答题闯关领红包活动,通过微视的互动视频+朋友圈传播裂变的形式,让大家在欢乐的抢红包中学习了税收业务知识,而这只是我从事税收宣传工作多年的一个缩影。

“小品+祁剧”做纳税人喜欢看的税收宣传

2009年,我成为原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地方税务局的一名公务员,直接面对纳税人。在和纳税人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人对税收的理解还很“原始”: 纳税人知道要缴税,但对税收政策却不太清楚,由于不了解,容易对税务干部和税收工作产生误会。

这一切,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直在想怎么能让大家更了解税收,减少误会?

永州当地有一句俗语叫“唱不过祁阳”, 说的是祁阳本土曲艺祁剧。当时县城修建了一个很大的广场,是人们晚饭后散步聊天的好去处。有一天我看见广场上搭了个舞台,很多人在看祁刷,灵感一闪,能不能把祁剧和税法宣传结合起来呢?

于是,我向局领导建议,采用“小品+祁剧”的模式向群众宜传税法。领导和同事们很支持,很快组织了演出团,在县城搭台演出。

第一次演出,第一次在舞台上面对数千人,内心十分紧张。按照排练时的记忆,我糊里糊涂地完成了第一次表演,以为“演砸了”, 但却收获了观众热烈的掌声,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税收工作,局里还安排我们在永州市区及东安县、宁远县等地巡回演出。

我第一次感觉到,税法普及的关键在于如何用他们喜欢的形式来表现。其实在许多普通纳税人的生活中,他们没有接受过专业的税务知识培训,对于税收的概念和印象比较刻板生硬。但是在这次演出活动中,利用普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剧演形式吸引了大家的兴趣,群众普遍表示“原来税务也可以这么生动有趣!”

是的,其实作为一名小小税务工作者的我一直努力并为之奋斗的目标就是让不了解不熟悉税务、税收的普通纳税人认识、理解我们税务工作者、税务部门、税收工作。这是一项取之为民、用之为民的民生之计,是与每一位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生活小事,国家大事。

二局1.jpg

左轶伦(右一)和同事一起去房地产企业宣传最新的政策。

源头出发做纳税人看得懂的税收宣传

2013年,我调到长沙,岗位在办税服务厅。我所在的办税服务厅负责办理全市的房地产税业务。

在负责房屋拆迁退税工作时,发现平日里关心税收政策的拆迁户,大多都在购房时候就已经办理了契税减免手续。需要来办理退税的,多半是平时对政策不太了解的群体。这些纳税人很多是行动不便的老人,或者是家住较远的居民。第一次来办税,很少有人能清楚地知道所需资料。

如何能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呢?

我想,大家最开始了解拆迁政策,基本是从拆迁办那得知的,不如就从拆迁办入手吧。每当知道哪里有拆迁,我和同事就提前去做好宣传工作,并且将纳税人难以理解的税收优惠政策变成"拆迁买房,先办减免”“拆迁可以抵扣税,先办减免最实惠”等通俗易懂的口号式语言向纳税人宣传。那一年,我和同事们跑遍了长沙市的拆迁街道,效果也是显著的,更多的纳税人带齐了资料,再也不跑冤枉路了。

为纳税者服好务,做好事,办好业务,是每一名政务服务者需要尽心尽力的基本素养。领导们常常挂在口边的话“一枝一叶总关情”、“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首先要意识到的就是大事小事皆是情,纳税服务讲究的就是全面周到的服务,无微不至的关怀,透明高效的效率。积极求变,主动思变,敢想敢做,让纳税人感受到我们纳税服务工作者的热情与努力,让我们的税务工作更加亲切热忱!

借力新媒体做赶潮流的税收宣传

2015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微信公众号开始成为人们获取资讯的重要渠道。于是,我开设了名为“轶言之地”的公众号,坚持记录着工作中的所思所想,并讲述一个个普及税法的小故事以及身边一些感人的事迹。在公众号运营过程中,让我感觉到税收宣传可以有更“潮”的形式接近纳税人。

2017年,我来到了分局办公室,从办税窗口到机关,从具体面对一个个纳税人,到负责全局的宣传工作。此时,长沙市正式推出“互联网+不动产交易纳税申报系统”, 从此长沙市二手房交易可以在网上办理啦!

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这个消息,不再到大厅排队,我自编自导了一段名叫《小左说》的视频,用嘻哈说唱的方式讲述长沙房产交易的税收政策。这段视频推出后,迅速获得了几十万点击量,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你的满意就是我们心愿,我们的工作永远是你们说了算”,这句歌唱出了我们税务人的心声。

2018年,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火爆。我发现很多纳税人在办税的时候,也经常看抖音。能不能在抖音上也打造一些简单的税收宣传视频呢?不久,我在抖音开了“小左说”的账号,把日常工作花絮和纳税人关注的税收政策做成视频发布。大部分视频以简单直白的语言讲述政策,把复杂难懂的政策,还原成最简单易懂的“白话”。

我以“我的工作是税务部门办公室,所以我会……”为主题,用短视频的形式展现了办公室工作的酸甜苦辣。近2000条回复多是有同感的各地税务干部。大家分享着各自的工作感受,言语中透露的却是全国各地税务干部充满朝气、热爱工作的正能量!也有纳税人留言:这是第一次在抖音上看到一个这么鲜活的税务干部。

2020年,从年初疫情期间,我自己在家做了一个的“税收便利贴”的小栏目,给大家讲解疫情相关优惠政策,在朋友圈、公众号、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广为传播。为配合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做了“湘税服务 非常满意”系列短视频,也出现在了很多人的手机微信群朋友圈里……

在税务工作这条路上我看到了太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与我同行,越来越多的税务干部,从“要我做”到“我要做”,这让我深切感受到了新时代新环境新背景下的税务干部不断增强学习本领,创新业务技能,主动担当作为的冲劲与干劲。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从身边的每件小事做起,从细微处做好税务工作,让更多人了解税收政策,了解税务群体,真正做好一名税务工作者应尽之责,应履之职。所谓非新无以为进,非新无以图强,我们将步履不停,阔步向前,用身为税务工作者的“初心”换老百姓们的“舒心”,为我们的税务事业添砖加瓦!

来源:红网

作者:左轶伦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02/855887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