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业一证”正式推行 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改革落下第一锤

红网时刻记者 颜新武 长沙报道

9月21日,湖南自贸区正式获批;9月24日,湖南自贸区在长沙揭牌。

近两个月,湖南自贸区的建设一直是湖南乃至国关注的焦点之一。特别是众多企业,更是翘首以盼:自贸区将如何建设?将推行哪些新举措,会对企业产生什么积极影响?

10月30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一个重大举措:从10月30日起,全面推行“一业一证”和“一业一照”等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企业登记办证将实行同一行业证照合并办理的新模式,众多企业将从这项改革中受益。

这也意味着,湖南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要求落下实锤。这也是湖南自贸区获批以来长沙片区落地的第一项改革措施。

企业领到第一张新证

10月30日上午,湖南博达海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办事人员莫建国早早来到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准入综合窗口,办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在向窗口递交材料两个小时后,他就荣幸地领到了长沙市第一张“一业一证”改革许可证。

1.jpg

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庆和为湖南博达海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颁发新的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按照原来法规规定,我们新办或变更企业需要办理两个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及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需要提交两次资料,跑两次窗口”,莫建国介绍,“现在只需要提交一次资料,且需要提交的材料项目精减,只需跑一次窗口,原来法定办结时间为40个工作日,现在承诺3个工作日办结,大幅度地缩减办证时间和跑窗口的次数,节省了办公、人力、仓储的费用,还能早点开展业务,早点开始赚钱。”

陪同莫建国前来办证的国药集团湖南潇湘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正华更是高兴:“我们企业是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平台,有两百家医疗器械企业委托我们贮存和配送,需要把证上的仓库地址新办登记或变更登记到我们公司。原来他们新办或变更时要跑两次,我们要为他们准备两次材料,现在只需要一次,总体算下来,可以减少两百多次,从纸张到人工费用都下降很多。”

1.jpg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沐为老百姓大药房颁发新的营业执照。

在另一个窗口,老百姓大药房质量负责人曾庆勇也在递交材料两个多小时后,领到了一张新的营业执照。“以前开办药房需要五证: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二类器械备案凭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要提交六次材料,,跑六次窗口,办证需要40多个工作日,现在只只跑一次,提交一次申请,办一个营业执照,3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变更。新办药品经营企业也只要16个工作日,节省了一个月时间,节约租金上万,100家店一年就节约上百万元。”曾庆勇说。

同一行业证照合并办理

此次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是依据相关行业市场主体的申请,对同一行业的经营许可、经营备案和市场主体登记事项合并办理,实施行业综合许可登记。具体包括“一业一证”和“一业一照”两种方式。

一业一证。是对药品经营和医疗器械经营两个行业涉及的各个经营许可和备案事项合并办理,统一核发加载兼营业务许可备案信息的《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一业一照。是对药品经营、食品经营(销售)、小餐饮三个行业涉及的各个经营许可、经营备案和市场主体登记事项合并办理,统一核发加载许可备案信息的《营业执照》。

为了让企业了解这项新政,顺利办证,早日从中受益,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对行业综合许可登记的表格、材料进行精简、优化、合并,共性材料不再重复提交,统一编制公布35份办事指南,并承诺办结时限,方便申请人一次阅知、填报、提交,实现“一次表单”。其次是整合登记程序。申请人按要求一次性提交涉及同一行业许可、备案和登记多个事项的申请材料,许可登记部门分别依法依规一次性予以许可登记,实现“一次申请,一次受理”。另外,合并同一行业多个需要进行现场核查的事项,一次性组织实施并提出现场核查意见,实现“一次核查”。

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处处长雷满飞介绍,改革按照立足实际、分类实施的原则进行。此次改革涉及药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食品经营(销售)、小餐饮等四个行业。鉴于食品经营(销售)、小餐饮等行业的经营者只需办好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即可营业,对这些行业实施“一业一照”改革完全能够实现“准入又准营”的目标;考虑药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行业需要办理的许可、备案事项较多,特别是药品经营行业一般需要办理四个许可和备案凭证,分项分次办理导致经营者实现正常经营的周期太长,对上述行业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就可一次性办齐所有许可和备案凭证,大大缩短入市周期,彻底改变“准入容易准营难”的局面。

新政惠及近六分之一市场主体

作为“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不遗余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群众和市场主体获得感、幸福感”的经验在全国得到推介。

2019年4月9日,湖南省正式启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长沙市在落实和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上,动作迅速,创新频频。

1.jpg

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准入综合窗口。

2019年7月16日,长沙市发布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试行办法。行政审批机关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审批条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对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提交申请材料齐全的,当场办理审批。加快了一部分行业“准营”的步伐。

2019年11月,长沙市对“一件事一次办”进行深化,推行一次办一日办一网办免费办。按照“实体整合,线上保障,流程再造、常态压缩”的原则,将企业开办全流程涉及的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户各环节按一件事标准,整合为一体,建立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次采集、一网通办、一日办结”服务模式,实现全流程合计压缩到一个工作日办结,常态化企业开办材料压缩到7件以内,刻制印章免费。便利了企业进入市场。

此次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既发扬和巩固了企业开办和食品经营告知承诺制改革的成果,又结合优化营商环境规定、省政府“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和自贸区改革的各项新要求,整合各项改革举措,使改革成效叠加呈现,将改革推向深入,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据统计,此次改革涉及的四个行业共有各类市场主体172067户,占全市总量的15.08%,惠及面将近六分之一。可以预期,广大市场主体享受的不仅是改革带来的事项、证照、材料、时限、跑动大幅减少等政策红利,降低办事成本,更为重要的是,市场主体准入准营的速度将大幅提升,房租等经营成本得以降低,经营收入同时得以提升,对推进长沙市“六稳六保”和经济社会发展将作出积极而深远的贡献。

改革力度将更大,步子更快

在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优化行政管理职能与流程、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是一项重要的任务。长沙市推行的“一业一证”和“一业一照”等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是对总体方案中“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任务的落地,其反应之快,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长沙速度”和“长沙力度”。

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庆和表示,这次改革目的是方便企业,让企业更快进入市场,能够更快从业经营,这也是湖南自贸区获批后长沙片区第一个创新举措。根据放管服改革的要求,长沙市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以后改革的力度会更大,步子会迈得更快,服务会更优,最大限度方便企业,方便老百姓。

来源:红网

作者:颜新武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02/85583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