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11提前开锣,发货快过“想退货的心”

“一板鸡蛋才13.9元?真便宜,买两板。”11月1日,长沙市民罗女士在家乐福贺龙店购物时发现,该店内包括进口零食、毛巾等多个品类正在进行全场5折的促销,而各种日化洗护也有7.5折的活动。

2020年的“双11”和往年有点儿不同。11月1日,“提前购”活动在京东、天猫等多个电商平台同步开始,引发互联网平台热烈讨论,“想退款却发货了”“忘记尾款凑单了”等关键词上了热搜。而线下店商也“闻风而动”,不少门店开始了为期3天的促销活动。

“双11”热闹开锣,你下单了吗?

消费者行动

半夜线上付尾款,白天线下抢货

11月1日零点刚过,罗女士便按自己此前已算好符合“满300元减40元”补贴的商品一键下单。三湘都市报记者在她的订单上看到,不仅有各类服装、鞋袜生活用品,还有牛奶、面条等,共消费3841.25元。上午10时,她又驱车前往家乐福贺龙店,采购了各种日化用品及粮油、菜品。长长的结算单显示,折后消费了1200余元。

罗女士表示,自己平时工作较忙,这次促销正好赶上周末,所以为自己和家人分别囤了一些货,“也不是所有的商品都便宜,我只买了些活动价格低于平时价格的刚需用品。”

随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消费者与罗女士一样,开启了线上、线下“同步开工”的“双11”抢购模式。而除了家乐福,包括步步高、华润万家等超市也推出促销活动,在长沙国金中心,多个快时尚服装品牌更是将“双11”的大幅海报贴在了店内以招揽顾客。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首次在11月1日便“提前购”的“双11”,消费者热情满满。来自京东公布的数据显示,京东超市在11月1日前10分钟成交额便实现同比增长超过700%,高端品质家电30分钟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京东生鲜5分钟同比增长超过600%。同时,来自天猫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开场1小时51分,有100个品牌成交额超过1亿元,这其中,包括了耐克、阿迪达斯、华为、美的等知名品牌。

快递行动

发货速度快过“想退货的心”

提前十天享受拆快递的快乐,是今年“双11”电商平台们给出的“噱头”。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搭帮10月21日就开始的商品预售,今年各大平台的发货、配送速度也不断被“刷新”。11月1日一大早,“想退款却发货了”等多个关键词被网友们的热烈讨论推上热搜。

11月1日凌晨,衡阳市民李先生在伊利京东自营店购买了3箱16瓶装的金典纯牛奶,满额减再加上“第二件5折”的活动,单箱售价仅39.12元。不仅商品便宜,让他意外的是,中午刚吃过午饭,快递员便将牛奶送上了门,“速度真快。”

95后市民胡小姐也笑言,“昨晚一激动,买了件大衣。睡了觉起来,想退,竟然已经发货了!没给我机会。”她的手机淘宝显示,此次“双11”提前购活动中她下的28笔订单,截至11月1日13时,已有9笔订单发货。

开福区双河社区一菜鸟驿站的店主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由于“双11”活动提前,预计快递的第一个收货高峰在11月2日、3日就会到来,“为了更好地完成商品配送,我们已经提前购置了多个货架和防雨布,以防止接下来遇上雨天,能够保护好消费者的包裹。”

提醒

不是每件商品都比平时便宜

虽然线上、线下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让整个“花钱”的气氛挺热烈。但是,三湘都市报记者也发现,并非所有商品都真如平台所宣称的实惠。

长沙二胎妈妈虢女士就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自己前段时间花约150元在天猫良良旗舰店内为自己的二宝购买了一个加厚分腿睡袋,但由于尺码大了,想在“双11”再买个小的。“气愤,比平时还贵!”在虢女士展示的购物车截图内,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售价208元的加厚分腿睡袋算上店铺的30元优惠券,售价也要178元。

而另一宝妈元元也发现,自己在“618”babycare旗舰店为宝宝购买的带帽纱布浴巾算下来均价不过68元一条,而在“双11”活动价格为单条109元,算上优惠,单条价格也在90元左右。“本来还想再买两条,但价格贵了,最后还是买了别的牌子。”元元如是说。

“双11”预售前期,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就曾针对“双11”促销发布消费提示指出,有些商家以满减、送赠品、抽奖等优惠方式吸引消费者,而真实情况却可能出现先涨价、再降价、再打折等情况。消费者应提前关注选购商品价格波动情况,多渠道进行价格对比。

省消委提醒消费者,消费者应例行消费,按需购买商品,购物前列好清单,不要被各种优惠促销手段冲昏了头脑而盲目购买,要充分使用“非现场购物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的法律规定,及时进行退换货,避免商品闲置和资金浪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