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乡村再添“美丽画廊”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概鹏 程雅婧 长沙报道

这是一个梦想成真的故事。

光明大观园内,美丽的八曲河畔,屋舍俨然,池塘美景,田园阡陌,如同画廊。

10月30日,久雨初霁,走进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八曲河美丽屋场示范片,被这里浓浓的乡愁给吸引住了。

微信图片_20201030180153_副本.jpg

美丽屋场绽新颜 陈新辉摄

村民们盈盈的笑脸,来往游客的大声赞叹……所见所闻无不告诉你,美丽白箬铺,乡村振兴之花正处处绽放。

连片,绘就8公里美丽新景

穿越时空,一脉相承。

2008年,光明村被确立为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白箬铺的美丽乡村建设拉开序幕。

后得益于高标准的整体规划,连片建设,美丽乡村犹如燎原之势,在这个镇迅速蔓延。光明、黄泥铺、金峙、大塘、胜和,形成一个覆盖32平方公里的光明大观园,犹如一座“美丽磁场”,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到这里打卡游玩。

“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因地制宜,起点要高、规划要新、效果要美,使一个个‘盆景’连成一道道‘风景’,形成一片片‘风光’。”白箬铺镇党委书记夏岳峰说,今年5月,该镇启动八曲河美丽屋场示范片建设,计划沿光明大观园8公里景观游道两厢建设7个美丽屋场。

微信图片_20201030180200_副本.jpg

村里多了环湖公园 陈新辉摄

为确保建设效果,这次他们聘请了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十八洞村设计团队,就屋场建设进行整体规划设计,统筹安排6个工作指导组和3个片区指导员进行分类分片指导。

据了解,八曲河美丽屋场示范片规划建设总面积5平方公里,沿八曲河两岸分布,包括黄泥铺、光明、大塘三个村30个村民小组、1000余户,根据区位、生态、文化的不同,科学定位屋场主题特色。

光明村阙家湾突出阙氏家风文化、夏家湾展现同心共建;黄泥铺村赵家新屋、欧家坪、龚家湾、彭家老屋分别围绕抗美援朝红色教育、睦邻友好、农耕文化、厉行节约主题打造,大塘村长塘屋场深挖友义仁爱文化,通过弘扬主题文化,确保在建设中实现文化落地,符合村民意愿,推进移风易俗,营造文明新风尚。

“屋场规划好了,‘美丽乡村’自然成型。”白箬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宇波说,片区着力突出“垃圾处理、卫生改厕、污水处理、村庄绿化”的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开展大扫除、深治理、广拆违、全绿化等活动,确保高质量实现美丽屋场蝶变。

这些屋场“穿衣戴帽”后,房前屋后焕然一新,绿树红花美不胜收。可谓处处皆画,步步皆景,仿佛置身于一幅美妙的新农村锦绣图。

共建,人人争当“美容师”

村民不等不靠,美丽屋场自己造。

在八曲河美丽屋场示范片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了一幅人人动手,美化村庄的火热劳动场景。

“在美丽屋场建设中,人民群众是我们建设的主力军,大家拧成了一股绳,做起事来,事半功倍。”白箬铺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曾洪波介绍。

该镇不仅将美丽屋场建设纳入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工程”,成立美丽屋场建设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还建立了一个群众监管体制,全面贯彻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注重群众全过程参与管理、监督。

7月16日夜晚,大塘村长塘组的会场里灯火通明、人头攒动,村支两委组织的“屋场夜话”正火热进行。

图片1_副本1.png

屋场夜话 村民献智献策 陈新辉摄

像这样的“屋场夜话”、“入户走访”,今年在八曲河美丽屋场示范片中成为新常态。各村成立屋场建设理事会、巾帼理事会,广泛动员干部群众筹资、筹劳、筹料,参与美丽屋场建设。

“感谢大家的喜爱和认可,我会竭尽全力支持村上美丽屋场的工作!”长塘组村民何佳的话引起了现场阵阵的掌声。

美丽屋场启动后,大塘村第一党支部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刘兵的妻子恰巧患病住院。为了确保项目如期推进,他辞掉了外地工作,白天在屋场义务投工,晚上抽空回家照顾家人,坚持了近1个月时间,累得又黑又瘦。“我是党员,就得起带头作用。”

“住了几十年的老地方,即将变成乡村美景,这是件大事、喜事!要出钱、让土、做工,跟我们说一声就够了。”黄泥铺村村民彭光华说。

白箬铺镇还因势利导,着眼长远,让美丽乡村建设更具内生活力,更具持久性。深入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少年、最美女主人系列评选,给予精神和物质激励,激发群众自我维护、管理积极性,形成了美丽乡村人人共建、人人共管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八曲河美丽屋场示范片建设共发动党员、群众投入义务工8600天,筹资、筹劳、筹料等折合1028万元。建成雷锋服务驿站4个、党建教育基地630平米,示范菜园80亩、四季果园21亩、休闲文化公园9个,“三池一地”共640个等。不仅人居环境质量大幅提升,而且文明素质也明显提升。

培育,打造农村创富“洼地”

千家万户共建“美丽屋场”,白箬铺镇以小切口撬动乡村振兴大战略。

风景,在该镇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处处可旅游、家家增收入。

图片2_副本1.png

以绣花功夫打造文化公园 陈新辉摄

随着一个个美丽屋场形成连片画廊,越来越多的农户享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福利,越来越多的农户返乡创业,这种“凤还巢”的故事几乎每周都在上演。

白箬铺镇的人们正共享美丽屋场的甜蜜果实。

五一、国庆等节庆期间,光明大观园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全镇11个村(社区)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700余万元,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图片3_副本.png

国庆期间,贝拉小镇举办主题活动,游客纷至沓来 唐智泉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在这里扎根发芽,茁壮成长。今年10月白箬铺镇更是荣获“第二届小镇美学榜样”称号。

“抓住了美丽乡愁,就抓住了旅游的‘命门’,村民的收入就有了基础保障。”光明村党总支书记黄铁辉说,这几年,光明村通过打造“美丽经济”,共引进贝拉小镇、慧润民宿、松鼠谷等文旅项目近30个,现在通过美丽屋场打造,补齐了短板,擦亮了明眸,提升了“里子”,农村创富大有可为。

目前,美丽屋场释放出新的活力,有效带动周边农业种植、休闲旅游、文旅等产业发展。

光明村带动泓信园林、伟发葡萄、光明蔬菜基地等产业建设,新开张敬谊庄等3家休闲农庄;黄泥铺村争取农业产业园项目,拟在赛健农业范围内建设连栋大棚,并引入文旅项目,打造房车露营基地和草皮基地,启动贝拉小镇第二期项目建设;大塘村以“金果谷”为特色,打造柚子、无花果等水果采摘基地。

假以时日,将孵化出越来越多的“美丽经济”,带动村内经济及生态有序发展,实现村民增收。

咬定目标,戮力攻坚。

美丽屋场示范片旁,是静静流淌的八曲河,它奔流不息,入湘江,汇洞庭,奔大海……

“弄潮儿向涛头立。”白箬铺,为建设“省级美丽乡村振兴示范镇”扬帆前进。

来源:红网

作者:李概鹏 程雅婧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0/30/85553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