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会”成为新时尚 企业装上“安全锁”

芙蓉区大润发超市在开展班前会。

隆华大酒店在开展班前会。

金诚加油站在开展班前会。

红网时刻记者 陆继华 通讯员 文巧玲 长沙报道

在长沙市芙蓉区,不管在什么企业,企业员工们都能熟练地按班前会的要求进行操作,班前会已经融入到了企业的日常中,成为了大家工作的一部分。在长沙市安委办的指导下,芙蓉区安委办结合全区实际,全力推进班前会工作,给所有企业装上了“安全锁”,近几年,全区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

高站位全区企业总动员

自长沙市下发了开展班前会工作的通知以后,芙蓉区安委办立即组织召开专题研讨和部署会,结合全区实际研讨全区如何落实市里部署,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芙蓉区出台了班前会实施细则,并下发到所有企业,指导企业按规定推进实施班前会制度。芙蓉区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黄革在动员部署会上表示,“全区所有企业都要严格落实班前会制度,要按照标准严格执行,不能含糊,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通过会议传达后,芙蓉区安委办立即编印了班前会操作手册,对班前会要开展的内容、要遵守的原则、要操作的细节都进行系统规划,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漫画,让人学起来容易,实施起来方便,不枯燥且操作简单,传播效果非常好。

文件和资料下发后,区安委办成员不定期到街道、社区和企业宣讲班前会政策,了解各企业班前会开展的情况,截至2020年1月,全区所有企业都开展了班前会,覆盖率达100%。有些企业在开展班前会的过程中受益颇多,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班前会的好处。隆华大酒店的班前会开展得很好,每天都会坚持按要求开展,员工们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提升非常快,有一次,有位搞清洁的员工闻到刺鼻的味道,凭经验她知道是烟头未灭,她赶紧找到隐患点把烟头灭了,成功避免了一次安全事故的发生,在日积月累的影响下,酒店员工都成为了“安全专家”。

重引导学比赶超氛围浓

为了督促各企业更好地开展班前会,提升大家的积极性,芙蓉区安委办组织各企业开展专题学习,通过一个个血淋淋的事例让大家明白不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将会带来怎样的后果,让大家从心底里重视开展班前会,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区安委办不定期的组织开展得好的企业进行演示,将企业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分享,让大家多学习成功经验,并将好做法运用到自己企业中。

区安委办不定期的组织班前会“比武”大赛,让全区各个行业的代表企业亮“绝活”,专家们现场打分点评,对于表现较好的企业,区安委办通报表扬,树立标杆,推动全区班前会的开展。

严要求强执法不含糊

“严字当头”,这是芙蓉区在推进班前会工作中的真实写照。在市里和区里的精神迅速传达后,区安委办每季度对街道的测评将班前会作为必检项目,不符合要求的会扣分,并全区通报。芙蓉区安委办要求各企业按照要求严格落实班前会制度,要求各个企业都要按照统一的班前会模板来开展工作,每一个动作都不放松,每一个错误都不放过,每一次班前会都一丝不苟,对于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思想是最重要的,只有把思想做通了,行动才跟得上。”在长沙和捷实业有限公司,自从接到区里的文件后,该公司所有班组每天都在按标准组织开展班前会,有些员工还主动当起了监督员,对于开展得不好的班组及时提醒,督促改正,班组建设成为了企业一道新的靓丽风景。

“守护安全非一朝一夕之功”,班前会的推进,安全理念的灌输,安全知识的学习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班前会已经成为了芙蓉区所有企业的“标配”,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每家企业都在重复着雷打不动的规定动作、切实有效的宣教内容、结合实际的宣传形式,让班前会在企业中扎下了根,为企业的安全、全区的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

高科技为安全监管装上“智慧大脑”

“自从‘安全心’在企业试点实行后,不要去现场,在网上就可以看到各个企业班前会开展的情况,非常方便,监督的效率更高了。”黄革表示。

从2020年5月开始,芙蓉区在55家企业试点将“安全心”推广到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去,因为“安全心”使用方便,操作简单,一经推行就获得了企业员工们的高度认可。每天各企业负责人和员工们通过这个平台就能进行沟通交流,每天企业负责人在这个平台就可以看到班前会开展的情况,隐患排查的情况,危险作业申报的情况。尤其是系统上面有安全知识题库,涵盖了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问题,员工们每天在上面打卡学习就能学习专业的安全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区安委办和市安委办也能通过系统了解各企业班前会开展情况,了解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大大提升了监管效能。

在湖南稀土新能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负责人谈起“安全心”就连连称赞:“真方便,不仅节约了管理成本,还真正发挥了大作用。”自从市安委办和区安委办下发了通知后,湖南稀土新能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每周都会组织企业员工在上面答题学习,员工们每天都会将班前会拍摄的内容上传到系统,车间和企业领导都会及时查看,了解内容是否达标,动作是否规范。企业员工还可以将发现的安全隐患上传到系统,企业负责人几乎同步就能收到信息,有利于及时部署清除隐患。有一次,员工发现了安全隐患,通过系统上传,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消除了隐患,避免了事故发生,真正实现了“一机在手,全盘掌控”。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文巧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0/30/855355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