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结果揭晓 长沙4家企业获奖

由阿波罗智行自主研发的限定场景低速自动驾驶小车。

由阿波罗智行自主研发的限定场景低速自动驾驶小车。

  菁益医疗研发的单极等离子手术设备。 均为资料图片

菁益医疗研发的单极等离子手术设备。 均为资料图片

为创新筑巢,为发展蓄势。10月28日,2020年中国·湖南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在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举行。长沙4家企业获奖,其中,湖南菁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获成长企业组一等奖。

三大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项目“胜出”

在为期三个月的大赛中,闯过层层关卡,长沙有8家企业入围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菁益医疗凭着“单极等离子手术系统”获成长组一等奖,湖南马尼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凭着“甲状旁腺成像系统”获初创组二等奖,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凭着“限定场景低速自动驾驶小车应用项目”获初创组三等奖,湖南伊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凭着“‘掌中测’便携式移动诊断平台”获成长组三等奖。

菁益医疗常务副总经理付小明博士介绍,单极等离子手术系统是世界开放手术医疗器械的前沿技术产品,其可实施低温切割、对人体组织损伤小、术后恢复周期短,成为实施开放性手术操作的新选择。

“我们致力于中国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努力突破电外科医疗器械产业关键部件核心技术。‘等离子手术系统’是中国首个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打破外企垄断的单极等离子手术设备。”付小明告诉记者,目前,该设备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上市,随着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步伐加快,患者的治疗费用将会大大降低。

马尼克医疗负责人杨聪介绍,甲状腺手术中甲状旁腺精准识别和保护一直困扰着临床外科医生,手术中永久性损伤可达4%至11%。由于术中不能精准识别甲状旁腺而造成的甲状旁腺损伤,将给病人带来极大的术后并发症,严重的会致人死亡。该公司团队率先攻破和掌握甲状旁腺自体荧光成像技术,使得甲状旁腺术中精准识别和保护这一难题迎刃而解。该设备无需借助任何荧光造影剂,不接触人体,就可实现甲状腺手术中对甲状旁腺的实时显像,在甲状腺外科史上具有突破意义。

“掌中测”便携式移动诊断平台意在缓解基层看病难问题,该平台融合了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设计出基层诊所能广泛使用的检测设备,加入自主研发或联合开发的其他检测仪器,打造“一分钟诊所”的检验科,所有数据都会传给云端医生,加上AI辅助诊断,让患者和医生能够轻松读懂检测报告的同时,还能给出科学合理用药建议。

参赛企业获得2.23亿元创业投资

自动驾驶是这几年的热门话题,长沙也在着力打造中国智能驾驶第一城。由阿波罗智行自主研发的限定场景低速自动驾驶小车,装配有激光雷达、摄像头、高精度定位设备、工业级车载计算单元,能够实现L4级别的低速智能驾驶,可深度适配公园、小区、工业园等封闭或半封闭园区特殊道路场景。

记者了解到,大赛共吸引2321家企业报名参赛,同比增加54%。参赛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湖南扩大了参赛企业受益面,获奖比例提高到16%,参赛项目质量有了明显提高。目前,2家企业晋级全国总决赛,34家企业荣获全国赛优秀企业奖,获奖数居全国第5名。

颁奖仪式上,3家投资机构与3家企业分别签署了投资协议,长沙银行与4家企业签署了授信协议。据悉,本届大赛为参赛企业提供专场融资路演、技术对接等多元化服务,共达成意向投资18.5亿元、意向授信贷款20.6亿元。其中,17家企业获得2.23亿元创业投资,101家企业获得9.5亿元银行授信贷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刘健 姜昊昱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