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砖瓦”搭建科技高地 9支大学生队伍比拼电力创新方案

京湘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智星做开幕致辞。

答辩环节,教授们正在向答辩队伍提问。

评委、现场工作人员、参赛队伍合影。

红网时刻长沙10月28日讯(记者 周昂 实习生 张子禾)“可以把这次比赛看成一块小小的砖瓦,也就是许多这样砖瓦之间的良性互动推动着青年创新和科技高地的建设。”10月27日下午,由长沙市天心区科技局及长沙理工大学联合主办,湖南省京湘电力开发有限公司赞助并协办的长沙理工大学第一届“京湘电力杯”电力创新大赛决赛举行,京湘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智星做开幕致辞,天心区政协副主席、区科技局局长彭元强出席。

怎么减少家庭用电成本?怎么检测并清洁高空电缆装置?怎么更高效专注的进行虚拟仿真实验……来自长沙理工大学的9支决赛学生队伍,分别从各自项目的背景、主要内容、目的和意义、创新之处、应用前景和预期目标、项目存在的不足等6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阐释。

“你们团队的成员分工如何?哪个地方存在孤岛运行?谁能做信息采集工作?清理高空电缆有没有考虑过压强的问题?山区电线的爬坡问题有没有考虑到……”答辩环节,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学院教授们的犀利提问,将本次决赛的创新讨论学习氛围推至高潮。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符慧林更是当场向同学们表示,他欣慰于同学们开始想问题,想怎么为社会解决问题做贡献。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护航科技——架空线路带电清障的先驱者项目获得本次决赛的特等奖;“晓”事一桩——基于充电桩的智慧化社区建设项目获得一等奖;“疫”重“勤”深——参数化网络实验系统、基于用户内部线路故障分析的电能表检测装置项目获得二等奖;基于智能电网下的家庭智慧能源管理控制系统、一款检测+清洁高空电缆装置、电风扇小夜灯、维修便携式灯座、面向电力基建杆塔施工的安全用具边缘检测装置等项目获得三等奖。

“去年,天心区成立科创联盟,为我们公司搭建了校企合作的平台,与长沙理工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这是第一次合作,效果非常好,接下来,公司将继续深化与院校间的采学研的合作,包括进行助学、人才培养、项目研发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助力培养一批基础扎实,技术稳定,知识面广,创新意识强的电力系统人才,同时达成央企合作进行新能源的投资和运营,与科创联盟一起为建设科技高地而不断努力。”吴智星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张子禾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0/28/85497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