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厨师改行,带领农户一起种菜

  谢严科在收集本地丝瓜种子。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通讯员 张迪 摄影报道

谢严科在收集本地丝瓜种子。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通讯员 张迪 摄影报道

10月26日早上7时多,谢严科照例开车出门收农户、贫困户种植的蔬菜,收集、分拣、打包等工作要在上午10时前完成……这是浏阳市大围山镇东门村蔬菜种植户、“围山公社”电商平台蔬菜销售员谢严科每天的工作。

厨师改行种蔬菜

带着农户一起干

谢严科今年34岁,从事蔬菜种植已有5年时间,厨师出身的他,深知蔬菜品相与品质对一道菜的重要性。大围山的好山好水,外加日照强、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的气候条件,于是,在城里饭店当厨师的谢严科改行种蔬菜。

“我种了10余亩,基本上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谢严科说,因为大围山的环境与众不同,蔬菜的品质与品相非常不错,蔬菜主要向长株潭地区供货,如餐饮企业、蔬菜连锁店、大型配送公司、社区团购中心等。

“在谢小哥的指导下我种了5亩蔬菜,以茄子为主,丝瓜、南瓜、芋头为辅,收获不小呢。”见记者来访,正在地里采摘茄子的鲁承祥和记者聊了起来。 年过五旬的鲁承祥是大围山镇同幸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开春后在谢严科的带领下种起了蔬菜,一亩地一年下来能有1万多元的毛收入。

周边农户见到谢严科种菜的效益不错后,不少人也跟着他一起种蔬菜。据了解,大围山镇当前有20多户农户跟着谢严科种蔬菜,其中有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少的种一两亩,多的种四五亩。

种子技术免费供

只图有个好奔头

“我会根据市场需求和农户家中劳动力的情况,推荐他们种哪些品种,然后给他们发种子、进行技术指导。”谢严科告诉记者,蔬菜种植有讲究。

“常见的辣椒、茄子、黄瓜、豆角、丝瓜等并不适合连作,因此我会指导农户们交错轮作,在合理利用土壤肥力、提高种植效益的同时,还能让农户们种植的蔬菜种类有所差异,避免盲目跟风,以便适应市场,获得更好的收益。”

“马师傅,我来给你送种子了。”吃过午饭后,谢严科来到了同幸村包公湾组,给跟着他种蔬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马起国送种子。今年48岁的马起国家中五口人,种了5亩蔬菜。“这个季节你可以种大白菜、小白菜、上海青,这是种子。”马起国告诉记者,自己种些什么菜,都是谢严科帮他规划。送完种子,谢严科和马起国聊起了明年的种菜计划。

回到家后,谢严科拿出了晒干的本地辣椒种子给记者介绍,“本地辣椒就是一款优质产品,脆、辣中稍带甜味。每年我会留种子。”“为了选择好种子,我全国跑。”谢严科说,听到哪里产好辣椒,他就会跑去看,最远还去了一趟新疆。

“种出好菜一要种子好,二要技术好,这么多人跟着种蔬菜,我感觉责任大。”谢严科说大家辛勤劳作都是图有个好奔头,自己不能让大家失望。

帮着农户销蔬菜

分拣打包帮着干

今年,谢严科成为了“围山公社”电商平台的蔬菜销售员。他每天早上7时多就开着车出门,去各个点收农户们的蔬菜,帮着分拣、打包等,对于一些种植大户,有时还需要下地帮忙采摘,这些工作需要在上午10时前完成。

“我们的冷藏运输车10时准时发车,将新鲜采摘的蔬菜送往长株潭地区的大型蔬菜配送公司、蔬菜连锁店、社区团购中心等地,直达居民手中。”等蔬菜运走,他与农户交流蔬菜种植信息或提供种植技术,了解客户第二日的蔬菜订单需求并做好统计,再对接种植蔬菜的农户……

自从大围山镇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工作后,谢严科又有了一个新身份:微网格长。作为东门村三元桥16号微网格长,谢严科说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微网格长,仅自己种好菜还不行,还要下大力气帮助更多的农户一起种好菜才行。虽然忙碌,但谢严科觉得很充实,“以前我是单打独斗,现在和农户、平台一起干,希望能让我们大围山的蔬菜也像大围山的水果一样出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莫瑜 刘晶晶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