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高点 | 长步道:工业镜头巨匠“逆风飞扬”

编者按:长沙发展的基础在制造业,发展的优势在制造业,发展的出路还在制造业。今年6月,长沙强力推进17个具有“代表性、带动性、标志性”的制造业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其投资效应和引领作用,为长沙高质量发展集聚强大动能。红网长沙站推出系列报道,展示长沙制造业重点项目建设的火热场景和建设者的时代风采。

7月15日,长步道机器视觉光电产业生产基地的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大型塔吊挥动巨臂,工人们在钢筋丛林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长步道于2月6日复工复产,在百日竞赛的契机下,与时间赛跑。截至6月,长步道完成生产镜片50万枚、镜头8万颗、工业相机5000台,销售额同期相比实现35%以上的增长。

今年10月企业总部迁回长沙

“8月封顶,10月就可以搬迁了。”长步道管理部副部长高辉东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工程一度停滞,在园区的多方位帮助下,工人迅速归位,建设进度也赶上来了。“今年10月,位于广州的公司总部就能正式迁回长沙来了。”

长步道2010年成立,光学镜头制造业技术含量高,资金投入大。企业成立之初,国内鲜有人涉及光学镜头行业。长步道创始人李四清因此被称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长步道专注于中高端光学镜头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目前,长步道公司拥有广州、长沙两大制造基地。

“我希望在这片文化沃土,能把长步道核心技术沉淀下来,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从长沙上市。”李四清说,“长沙是个不错的地方,经济发展较快,地理位置优越。”而让李四清印象更深刻的是,“政府办事的效率和态度”。

长步道入驻雨花经开区,外地员工子女入学问题成了该公司的一道难题。园区第一时间成立帮扶小组,为企业“特事特办”,到各个部门开具证明,跑腿各个学校寻找解决办法。最后,顺利为长步道所有外地员工子女办理了入学手续。“园区的领导星期六星期天都在帮我们联系学校,我们非常感动。”人事行政部部长周罡说。

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35%

光学镜头“独角兽”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学小巨人企业……长步道的标签很多。矢志于创新,长步道在相机设计、图像处理、算法、机械结构、电子技术等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85项。如今,长步道已经成为国内机器视觉工业镜头综合领先企业,在细分市场内,已具备和国际领先企业同台竞技水准。

“这款工业镜头有1.5亿像素,是全球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生产1.5亿像素镜头的公司。”长步道研发副总经理韦义壮介绍了公司最新研发的重磅产品,“这款工业镜头主要用于液晶面板的检测,看看镜面有没有瑕疵。”

这次疫情,既是危险,也是机遇。长步道在本次疫情严峻形势下,抓住机遇,在大部分光学行业企业尚未复工复产的情况下,于2月6日提前复工复产,积极抢占市场。截至6月,长步道完成生产镜片50万枚、镜头8万颗、工业相机5000台,销售额同期相比实现35%以上的增长。

接下来,长步道将“两步走”。第一步是建立总投资4亿元的长步道机器视觉光电产业制造基地,今年年内将包括广州长步道总部在内的工厂全部搬入雨花经开区,搬迁完成后,广州本部的制造资源和职能将迁移到长沙。第二步是借助长步道的制造产品生产链,整合产业链的各种资源,在雨花经开区制造产业基地形成产业链配套发展。预计用3-5年时间实现20-30亿元的总产值,最终将企业打造成工业镜头的巨匠。

来源: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