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工匠·匠心筑梦|奉永利:与焊接相伴20多年,细心最重要

昏暗的焊机里,火花四处飞溅,忽暗忽明,粗壮的双手拿着焊枪和钢筋,钢材在手中变换各种形态,正在焊机里作业的是来自湖南亿利达实业有限公司的奉永利。今年6月,奉永利凭借21年的经验在雨花经开区举办的首届“同升湖杯”职业技能大赛中一举夺下一等奖。

(今年6月,奉永利[图右]凭借21年的经验在雨花经开区举办首届“同升湖杯”职业技能大赛中一举夺下一等奖。)

昏暗的焊机里,火花四处飞溅,忽暗忽明,粗壮的双手拿着焊枪和钢筋,钢材在手中变换各种形态,正在焊机里作业的是来自湖南亿利达实业有限公司的奉永利。今年6月,奉永利凭借21年的经验在雨花经开区举办的首届“同升湖杯”职业技能大赛中一举夺下一等奖。

(21年前,奉永利初中毕业,在永州宁远的老家干着农活,迫于生活的压力,经人介绍进入亿利达工厂。)

21年前,奉永利初中毕业,在永州宁远的老家干着农活,迫于生活的压力,经人介绍进入亿利达工厂,从那开始奉永利拿起焊枪,与电火弧光打了近半辈子交道。

刚进厂时,奉永利跟着师傅,开始学习打磨,焊简单的材料。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奉永利埋头苦练三四年后出师了,他始终不忘师傅经常对他说的:“做这份工作最重要的是要细心。”

“我记得第一次焊接的时候,焊得又高又不好看,当时想怎么会这么差。”没有人是一次就能成功的,第一次焊接失败对奉永利来说是打击也是激励,他每天摸索焊条要放在什么位置,用多大的电流,他把这些经验记在心里,等着下一次再试的时候,检验真章,他总能做到心里有谱。

(昏暗的焊机里,火花四处飞溅。)

时代在变迁,工厂引进了许多新材料,这对于奉永利来说无疑是挑战,既无经验可借鉴,厂内也无先例可循,只能靠自己摸索。这些年,奉永利接触了不锈钢、钛、低温钢等等材料。他印象深刻的是几年前引进的低温钢。低温钢要求工作温度等于或低于-20℃,并且有足够的强度、塑性和韧性,这与他平时接触到的材料截然不同。奉永利拿到低温钢第一次焊接时,合格率不高,他拿着X光检测出来的片子,下班后就琢磨缺陷在哪里,和厂里的同行相互讨论,两个星期左右,终于思索出焊接低温钢的秘方:焊接电流不宜过大,宜用快速多道焊以减轻焊道过热,多道焊时要控制层间温度不得过高,保证在使用温度下具有足够的塑性及抵抗脆性破坏的能力。采用这套方法,焊接低温钢合格率就大大提升了,奉永利将他的经验与同行分享。

如今,即使技艺十分熟练,奉永利烧了焊之后也会认真观察,看材料的成型,看烙铁和铁水之间的融合程度,不敢有一点含糊。经过千锤百炼,奉永利的技术已经能达到焊接表面平坦,没有飞溅,经过X光的检测的合格率都能在96%左右。

(焊花飞溅、弧光闪闪,奉永利与焊接工艺相伴20多年。)

焊花飞溅、弧光闪闪,奉永利与焊接工艺相伴20多年,除了继续钻研业务,他还在带徒弟,“我希望能够将这份工艺传承下去。”为培养焊接人才,他向徒弟耐心讲解,手把手教授动作要领,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他也经常向徒弟们说着师傅曾经告诫他的一句话——细心最重要。

来源: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