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志凯:牢记殷切嘱托 传承红色基因 加快建设“知识岳麓”“创新岳麓”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时提出了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为我们各项工作开展锚定了新坐标、赋予了新使命。特别是在总书记考察岳麓书院期间,我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对总书记身上所体现的民本情怀、务实作风和关切之情,感受特别直观、特别深切。作为传统的文化大区、发展的都市新区,岳麓区将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引领发展的根本遵循,以敢为人先的气魄,以只争朝夕的姿态,为建设“三个高地”尤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的高地”贡献岳麓力量。

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聚焦聚力高技术服务业,努力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聚焦大科城内涵发展,围绕宜学、宜创、宜居、宜游,加快推进智轨电车、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岳麓中建智慧谷、后湖艺术园等平台的精准招商和企业培育,做大做强信息软件、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产业,打造更具实力的湖南创新引擎。聚焦园区产业链建设,发挥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平台的集聚作用,狠抓检验检测、人工智能产业链建设,加快人工智能科技城等项目建设,努力培育形成一批新的增长点。聚焦楼宇特色打造,巩固发扬“楼长制”做法,做细做实楼宇工作站,围绕“1+4”产业发展格局提升信息软件产业集聚度,着力招引区域总部企业、成长型企业,打造更多的税收亿元楼宇、5000万元楼宇。

始终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岳麓区涉农面积422平方公里,既是区域发展的广阔腹地,也是公共服务的薄弱地带,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一体发展,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致力实现农民富,紧扣“四型”经济,打造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和优势农产品品牌,大力发展休闲观光、体验教育、乡村民宿等业态,提高都市农业的市场竞争力,加快消除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下村。致力实现乡村美,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以农村“五治”为抓手,扎实开展“厕所革命”“美路行动”,分类抓好农村房屋治理,整合资源集中打造一批省市示范村,展现乡味乡韵乡愁。致力实现乡风淳,强化党员示范、榜样带动,深入挖掘一批新乡贤,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在润物细无声中感化农民、涵养乡风。

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力维护岳麓好山好水好风光。作为两型新区,生态优势是我们重要的竞争力,必须毫不动摇地保护好、守护好。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以大气污染防控点位长制为总抓手,深化“一点位一片区”模式,聚焦臭氧治理、扬尘管控、垃圾焚烧及餐饮油烟等重点领域,突出抓好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奋力实现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81%的目标。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落实河长(湖长)制,认真执行“十年禁渔”重大任务,强化龙王港流域综合整治,确保“一江两河”水质稳定达标。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削减面源污染,严查企业非法排污行为,牢牢守住绿心和景区生态红线。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改善民生福祉。经过多年的大拆迁、大建设、大开发,岳麓当前正处于发展黄金期、社会转型期、矛盾易发期“三期叠加”的特殊阶段,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做实学校、交通枢纽、福利场所、文娱场所等重点区域常态化防控措施,抓好秋冬季节疫情预防,加快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抓好城市品质升级,落实“四精五有”要求,深入推进市府北片、湘雅三医院周边等重点区域建设,有序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奋力建设宜居新城标杆。深化平安岳麓建设,深入推进“领导接访下访,推动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下大力气抓好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禁毒等工作,推动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向纵深发展,让市民群众更安心、更放心。

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力加强党的建设。岳麓区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我们一定将这一红色基因坚持好、弘扬好。突出政治建设考察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宣传,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依托岳麓山、橘子洲、新民学会旧址等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对顽疾紧盯不放,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尤其是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建设,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筑牢学校意识形态防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志凯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