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下半场·民生篇 | 家门口的贴心服务 让芙蓉区老人过上“向往的夕阳生活”

编者按:开局非同一般的2020年,已迈进下半场。芙蓉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决战下半场》系列专题,见证那些非常时刻的芙蓉担当,聚焦火热生活的奋斗瞬间,忠实记录时代的每一次脉动。

相关链接:

决战下半场·项目篇 | 激动的小手搓起来!10月,来“米粉特色街”嗦粉

决战下半场·项目篇 | 全省最大,五星标准! 芙蓉区社会福利中心即将开张

决战下半场·项目篇 | 长沙火车站:老站点,绽新颜

决战下半场·金融篇 | 引金融活水 助力软件业腾飞

决战下半场·项目篇|湖南文化广场,打造城市文化商务央区

决战下半场·就业篇 | “双线”传输,“直供”求职者

决战下半场·安全生产篇|力度不减 战弦紧绷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陆祝玲 长沙报道

截至2020年10月,芙蓉区拥有60岁以上老年人90543人,80岁以上老人达到1.4万,空巢老人0.47万,老龄化率15%。为让老人们享受健康、快乐的晚年生活,近年来,芙蓉区积极探索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新模式,让老人在家门口过上“向往的夕阳生活”。

服务菜单化:智慧定制一点到家

芙蓉区引进社会资本,打造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

自2015年成为全省养老信息服务平台第一批试点单位以来,芙蓉区引进社会资本,通过紧急救助、日托照料、助餐送餐、健康护理、居家安全监测、家政服务、精神关爱等举措,为老年人提供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

万众和居家养老服务打造的以“96880—就来帮帮您”为平台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的社会养老特色服务品牌,全区140位政府购买服务的老人和社区的32000余位老人可享受白托服务、医疗服务、精神慰藉、代购物、带就医、就餐送餐、上门护理等10多个项目服务,已实现到家上门服务时长80000多小时,街道白托娱乐老人25000多人次。

队伍专业化:医养结合更放心

640.png

湘湖五行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提供健康服务。

现年77岁的老人唐嗲嗲,家住金科社区,距离东屯渡长者照护中心仅一街之隔,已经入住照护中心两年时间。“我现在每天过来看他,这儿的专业护理我们更放心。”老人唐嗲嗲的老伴说道。据中心负责人侯涛介绍,老人因中风偏瘫,还患有糖尿病,翻身困难,送来时身上还长了褥疮,护工每天按时发药、喂药、测量血糖、血压,每隔两个小时就帮助其翻身,在医院没有治好的褥疮,现在已经基本愈合。

作为长沙市首家大型医养结合养老民生项目,芙蓉区社会福利中心已经于今年9月建设完工,即将投入运营。中心规划了医疗康复中心区域,建筑面积6000平米,规划医疗床位90张,并引进具有专业资质的医疗机构管理运营,能实现较高标准的医养结合。

目前,芙蓉区已形成专职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人员、专业养老机构工作人员以及居家养老服务志愿者三支队伍力量,为居家老人提供安全看护、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专业服务。

活动多样化:夕阳生活欢乐多

640 (1).png

东屯渡日间照料中心开展中秋品月活动。

老有所养,更要老有所乐。今年,国庆与中秋相遇,国与家“撞了个满怀”。芙蓉区各个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通过颂红色诗篇、做手工活、猜中秋灯谜等形式庆祝双节。在湘湖五行日间照料中心,老人每天都来,和老熟人唠唠嗑,做做手工活,亮亮歌喉……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既为周边老人拓宽了活动场所也提供了展示平台。

为丰富大家的老年生活,芙蓉区还利用社区志愿者服务平台为退休老人提供服务。杨家山社区开设了书法班、绘画班、器乐班等,湘湖社区有舞蹈队、模特队、唱歌队……形式丰富的活动让退休老人的夕阳生活乐趣多多,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乐”。

已建设完工的芙蓉区社会福利中心。

目前,芙蓉区社会福利中心工程已建成竣工,正抓紧做好开门营业的筹备工作;全区已建成的34家养老机构,3万余名老人在家门口享受服务;16个养老中心建设热火朝天,力争2022年实现社区全面覆盖。全区以更完善的养老设施,更优质的养老服务,为老年朋友们绘就“最美夕阳红”。

    来源:红网

    作者:陆祝玲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0/14/84837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