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分步施策 雨花区全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创建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2日讯(通讯员 谢雨婷)为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建设本质安全型、技术过硬型、学习创新型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长沙市雨花区按照政府引导、部门推动、企业落实的原则,组织各安委成员单位、各街镇到比亚迪(湖南)有限公司和德思勤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开展企业标准化班组创建示范观摩活动,通过学习观摩两家企业的先进经验,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进雨花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建设全面铺开。

分栏目设计记录手册。设计《雨花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记录本》,把工作日志、安全例会和班组文化等建设事项整合到“一本”中,便于记录、索引、检查和保存。

分类别设置创建标准。精准搭建“六个标准体系”,即“制度标准体系”“督查考核体系”“安全教育体系”“培训演练体系”“设备维护体系”“项目公示体系”,有效促进了班组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

分班组构建责任体系。整合内外资源,搭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责任体系,创建企业按照经营性质和生产实际,将班组细分为“工程维修班组”“安全管理班组”“环境管理班组”等类型,并在班组之间开展“技能比武”,在竞争中不断完善自我建设,加速实现比学赶超,切实打造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特色名片。

分层级搭建交流平台。针对一线工人,开展业务技能大比武,将“请进来讲”与“走出去学”相结合,广泛开展“同行对标”“班组结对”“横向交流”等取长补短、共促进步活动,形成了典型班组“传帮带”、落后班组对标提升的新气象。针对管理人员,本着“突出重点、兼顾全面”原则,积极推进班组荣誉之家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选拔优秀典型、示范标杆、模范引领的力量影响员工,进一步增强了职工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分功能推行看板管理。实施“可视化”建设,在规范班组建设的同时,丰富文化阵地建设,依托文化凝心,让班组创建更生动、更接地气。月度职工之星、职工生活剪影、才艺展示、目标愿景等一目了然;车间文化墙、公示栏、办公楼道墙壁上,处处可见宣贯精神、会议部署、阶段业绩及职工关注事项等,“可视化”与“标准化”融合互促。

雨花区通过“五步”施策,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切实提高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建设水平,有效增强了安全管理、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截至目前,雨花区共有155家企业参与示范班组创建,其中危险化学品企业31家,机械加工企业2家,工贸行业其他加工制造企业37家,建筑施工企业20家,人员密集场所企业35家,其他行业30家。

来源:红网

作者:谢雨婷

编辑:阳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0/12/84790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