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疏导客流熬到双眼充血!长沙地铁人铁心护“十一”

3.jpg

凌晨2:00,长沙地铁车辆检修员曾杨涛正在忙着检修。

2.jpg

行车调度员杜飞强有条不紊地呼叫各到达站司机注意控制站台停站时间。

红网时刻记者 胡芳 长沙报道

“41-42车即将升弓,车底人员请撤离!”凌晨2:00,长沙地铁车辆检修员曾杨涛正在对已运营一天的列车进行功能检测。制动自检、开关门试验、空调功能检查……每一道工序,他都严格按照工艺流程,逐项确认,确保列车各个系统运行状态正常。忙忙碌碌的后半夜过去,带着满身油污与汗水的他,目送检修完好的列车上线载客,才放心下班。

双节长假,网红长沙着实火了一把,到处都是全国人民前来打卡的“证据”。9月30日,长沙地铁线网客运量首次突破200万,达200.37万乘次,创下单日客流最高纪录。高客流背后,是长沙地铁人的假日坚守。他们奋战在一线,最大程度保障了乘客假期游得安全、过得舒心。

疏导客流:她熬到双眼布满血丝

车务,是地铁服务的最前沿,面对居高不下的大客流以及疫情防控,车务部副部长李铮铮从节前一直忙到节后,她双眼布满血丝、嗓子嘶哑,依然坚守到最后一波客流平安离站。她不是在带队巡查全线网重点车站的路上,就是出现在大客流指挥的前沿,用敏锐的专业态度处置解决故障应急和人员疏导。

1.jpg

夏金波每天背着数十斤重的工具箱来回穿梭,保障票务设备的快速稳定。

五一广场站、橘子洲站、溁湾镇站游人如织,夏金波身上的工具箱也不敢轻易放下。325台自动售检票设备的正常运行直接关联乘客的进出。优化购票指示标识、配合客流调整闸机,上班期间,他带着数十斤重的工具箱来回穿梭在这三站,保障票务设备的快速稳定,给乘客提供最优最快通行服务。

保障运营:信号时刻变化,他们的目光时刻追随

姚茂伟是主管3号线的信号工程师。15年工作经验告诉他,经历了各项技术调试改造后的3号线,极容易在大客流运输工作中出现信号故障。为此,他主动假期在岗,从双节保障方案制定到每天比对全线27个站点信号数据,并绘制变化曲线监测发现设备缺陷。一旦发现可疑数据,他立马到达现场一项项排查,确保信号设备正常在岗。

5.jpg

姚茂伟时刻监测地铁3号线的信号。

行车调度杜飞强主要负责2号线行车指挥、组织调度。面对双节期间的超强运行图,专业骨干的他主动请缨支援。中央监控大屏上列车信息不断变化,他的目光也时刻追随,绝不错漏每一个细节。为有效执行假期间运行图,他有条不紊地呼叫各到达站司机注意控制站台停站时间,以专业调度全力保障2号线的30列电客车。

掌控安全:他们面面俱到,成了不折不扣的细节控

刘泳波,长沙磁浮快线运营控制中心调度主任,不苟言笑的他,双节期间总是第一个到岗,着手布置新一天的工作重点。他是个不折不扣的细节控,他凭借从事铁路系统30余年,总能在关键时刻,卡住安全作业关键点,快速解决正线突发应急事件和故障处理。

尹亮是一名从军12年的退役军人,2014年退伍后,就职地铁运营安检管理。乘客安全无小事。军人出身的他拥有极强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每天常态化检查安检安保到岗情况,确认人员、设备安全状态,更是主动耐心与乘客解释违禁液体控制标准,保障安检过程畅通。

机电三车间主任助理肖安,在双节期间驻守各站提供技术支持。节前,他组织千余人次的机电设备排查,共消除隐患25项,完成乘客服务界面问题整改62条。针对电梯、屏蔽门与乘客接触多的关键设备,组织人员不间断开展机电设备消毒,进一步强化人员培训,倾力守护3号线全线机电设备设施安全。

提供舒适:她每天巡查步行总里程几十公里

每天巡查步行总里程几十公里,劝导不文明行为上百次,4号线中队长肖蓉与队员的假期在一趟趟巡查保障中度过。她在工作中探索建立起中队负总责、全员共同参与的假期执法保障制度,以重点站为驻守点辐射周边车站为片区,不间断对所管辖区域进行巡查巡视,呼吁人人知法懂法守法,共建文明出行环境。

4.jpg

肖蓉与队员的假期在一趟趟巡查保障中度过。

假日长沙,地铁建设也是开足马力。戴卫科是六号线建设公司工程部副经理,建设过程中的重难点总是第一时间汇总到了他这。双节期间,他马不停蹄分标段组织推进麓谷体育公园站等河西3站的自来水停水前准备,积极与市渣土事务中心等市政部门沟通土方外运事宜,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抢进度、争时间、抓效率,为后续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0/09/847431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