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鎏金铜蚕”与“黑石号”共赴千年之约

1.jpg

9月28日上午,“鎏金铜蚕·黑石号——汉唐丝路文物特展”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开幕。唐露摄

2.jpg

与会领导参加开幕仪式。唐露摄

3.jpg

“鎏金铜蚕”与观众见面。高亮摄

红网时刻长沙9月28日讯(记者 贺卫玲)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中,有一枚小小的鎏金铜蚕,作为镇馆之宝,见证丝绸之路的繁华,又因“一带一路”成为文物界“网红”。9月28日,这只“网红”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与大家见面了。

丝绸之路,自汉至唐,历时千载,无论西北大漠黄沙漫天飞舞,亦或海上惊涛骇浪摄人心魄,都是各种文明友谊互鉴的见证。2020年9月28日上午“鎏金铜蚕·黑石号——汉唐丝路文物特展”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开幕,展至2020年12月28日,展期三个月。

2017年5月14日,在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藏的千年“鎏金铜蚕”,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千年沉船“黑石号”等,见证了这段历史。

此次展览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见证者“鎏金铜蚕”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见证者“黑石号”文物的首次联袂展出,从“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驼白练到安西”,到“万里人南去,开航逐便风”,“鎏金铜蚕”“黑石号”沉船文物、“玻璃矛”“水晶绿柱石串饰”“玛瑙琉璃珊瑚珠饰”“佛造像”“拜占庭金币”等28件(套)精品文物,向世人展现古丝绸之路开通后的商贸往来、文化交流与传播,重现汉唐丝绸之路昔日繁盛与辉煌,彰显古代中国开放的文化品格和不朽的文明成果,以史为鉴,倡导“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本次展览将黑石号沉船与出土器物置于汉唐丝绸之路的大时代格局中,它不仅是海上丝绸之路贸易往来的实证,更是文明交流与互鉴的见证,对现在中外文化交流仍具有借鉴的现实意义。”该展览的策展负责人湖南省博物馆高级研究员王树金表示。

此外,长沙铜官窑陈家坪遗址也于同日正式免费对公众开放,这是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继“谭家坡遗迹馆”“长沙铜官窑博物馆”之后的又一重要展示点。长沙铜官窑遗址1956年被首次发现,先后进行了10多次大规模考古发掘。目前共发现龙窑77处,挖泥洞遗址24处,2013年被国家文物局授予“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称号,遗址公园建设和发展驶入快车道。

今年以来,望城全力推进“三区一园”规划建设,作为“三区”重要组成部分的铜官片区以“黑石号”及古窑遗址为魂,新华联铜官窑古镇、铜官文旅小镇为“双核”,带动湘江沿岸“多点”整体发展。“十四五”期间,这里将打造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展览由望城区委、区政府主办,望城区委宣传部、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承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广州博物馆、扬州博物馆、洛阳博物馆、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博物馆、广西合浦县博物馆7家博物馆联合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28/84584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