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率先全面实现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雄伟 长沙报道

近期,长沙市望城区深入贯彻省委“1+5”系列文件精神,按照长沙市委的部署安排,大力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经过两个月的努力攻坚,截至9月底,138个村(社区)全部实现了“一肩挑”。做人的工作是最难的,尤其是“劝人让位”这种“得罪人”的工作,那让我们看看望城是怎样做到的。

“组织有要求那还说什么”

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叶建新“降级”了——原来担任望城区白箬铺镇古山村党组织书记的他,现在成了党总支委员。但这次“降级”,并不是上级做出的决定,而是他自己提出来的。

“中央和省市区的文件都说了要‘一肩挑’,区里领导上课时也给我们说了这个事的重要性,组织有要求那还说什么,我是党员、党组织书记,肯定听组织的话,我自愿辞职不当村书记了。”听了叶建新的回答,镇上来宣讲政策做工作的干部胡宇松了一口气,同时也对叶书记多了一份敬重。叶建新1984年起就在村上工作,扎扎实实干了36年,村书记当了16年,村里的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饮水民生工程、村民矛盾调解等大项工作都有他身影、有他的功劳,村民对他评价很高、威望也很高,他能自愿辞职事情就好办了。

1.jpg

出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攻坚计划,推动实现“一肩挑”。

推行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是中央有关文件条例的要求,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一肩挑”干部既有广大的党员支持,又有广泛的民意基础,能有效实现党的领导和村民自治的有机统一,更加理顺基层各项工作事业的关系。为此,望城区下大力推进此项工作,出台《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攻坚行动(2020-2022年)》,强化“一肩挑”的政治责任和推进落实,并纳入年度组织工作13项重大项目,倒排工期、紧密推进。同时,结合“精品课程”“初心课堂”“组工学堂”三堂课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和政治建设,按照“八度”标准开好民主生活会,大力推进村(社区)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考察,持续抓好党员干部的党性锻造和政治素养提升,进一步促进了党员干部在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为实现“一肩挑”强化了思想政治准备。

“对工作有好处我就支持”

推行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能够有效发挥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的整体功能,很大程度避免了相互推诿扯皮、内耗冲突等问题,有利于统筹会议时间、形成会议共识,提高村“两委”班子办事效率,促进基层各项事业发展。

谭广和邓义全都是望城区高塘岭街道莲湖社区的“80后”主职,一个当社区主任,另一个当书记。两个“80后”能力都很强、素质都很好,在组织进行谈话沟通、征询个人意见时,社区主任谭广第一时间提出主动让贤。谭广说到,“支委和居委由同一人来担任负责人,确实有很多好处,思想步调更容易统一,工作推进肯定更顺畅,我不在乎位置,对我们社区有好处我就支持。”

2.jpg

组织村社区书记培训加强政策宣讲。

在笔者与多位村(社区)主职的交流中了解到,他们很多都是有浓重的“家乡情怀”,他们到村(社区)工作只是想建设好自己的家乡,别无私心。谭广说:“我是我们社区居民们选出来,我要对他们负责,区里和街道领导跟我说清了‘一肩挑’政策设计的出发点和考虑,‘一肩挑’更利于社区工作和发展,这个事我肯定支持”。

为加快推进实现“一肩挑”,望城区专题组织村(社区)书记培训,集中传达宣讲中央和省市区有关文件和指示要求,区领导带头深入14个街镇逐村社区调研走访,加强宣传和政策宣讲,深入做好统一思想的工作,7-9月份,区、街镇两级领导干部走村入户开展谈心谈话2100余人次,通过全面压实联点领导责任,密集调度工作,加强思想沟通引导,加快推进了“一肩挑”的实现。

后浪推前浪是必然趋势

在望城区推进“一肩挑”工作过程中,有一个社区的书记“惊艳”到了上级组织--乌山街道旺旺路社区的书记谭正元。

旺旺路社区谭正元本来就已经是书记主任“一肩挑”,但1964年出生的她认为自己年龄大了不是最适合的人选,并在广泛听取民意和充分考量素质表现的基础上,推荐泛“90后”两委干部丁超接任“一肩挑”主职。谭正元说:“建设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的村社区干部队伍,是形势所需。长江后浪推前浪,只要后浪比前浪强,我们就应该主动让位,这也是为社区为社会为组织做贡献。”她的一番话,让街道党工委倍感欣慰和赞赏。

3.jpg

谭正元为推荐“一肩挑”人选听取大家意见。

实施“一肩挑”,实现了党务、村务一手抓,村社工作全面管,让“一肩挑”干部更全面更具体的接触村社各项工作,有利于提升干部能力,培育新时代村社带头人。为做好“一肩挑”工作,望城区注重做好对村(社区)主职的关心关怀,利用培训集会等时机,加强对“让位”的村社主干表达关心感谢,营造“让位是服从大局、听从安排、发扬风格”的正确舆论导向,并着力强化相关待遇保障,明确换届选举前享受原有工资待遇和离任村干部补贴。同时,结合选拔优秀大学毕业生到村任职、村(社区)书记和后备力量培训等,抓紧充实人才,依托年轻干部特训营、“薪火书记工作室”等平台,加强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全面实现“一肩挑”后望城村(社区)主职平均年龄优化1岁,45岁以下主职增加15人,提升10.87个百分点,大专以上学历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回引至少2名乡村人才,村(社区)干部队伍得到优化。

来源:红网

作者:刘雄伟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27/83945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