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国育才 数字媒体专业大咖齐聚“媒体艺术之都”掀头脑风暴

4.jpg

9月26日,第二届双一流背景下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建设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高校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颁奖仪式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

红网时刻9月26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喻玲)智能时代数字媒体艺术教育面临怎样的挑战?如何培养数字媒体交互类人才?9月26日,第二届双一流背景下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建设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高校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颁奖仪式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鲁迅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90余所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在此就数字媒体专业人才培养问题激情碰撞。

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是一门技术与艺术交叉的学科,也是一个现代艺术设计人才的新兴专业。习近平总书记9月17日在湖南省长沙市考察调研时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数字媒体艺术正是这类朝阳产业。

1.jpg

长沙理工大学校长曹一家致辞。

9月21日,国务院发布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方案提出将加强湘粤港澳四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实现文化创意产业优势资源对接,积极将湖南打造成全球领先的5G视频和电子竞技产业基地。与会专家认为长沙作为“媒体艺术之都”文化产业氛围好,活力十足。

2.jpg

教育部动画与数字媒体教指委秘书长、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致辞。

本次大会旨在贯彻落实一流专业建设的“双万计划”,引领支撑高水平本科教育,提高专业建设质量。推动高校及时修订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凸显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特色定位,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实践创新体系和质量评价体系,培养适应新时代、新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多样化人才。

3.jpg

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分享研究成果。

“艺术与科学在山麓下分手在山顶上汇合。”“中国未来只有三种角色:价值提供者、价值整合者、价值放大者。”......会议上,专家、学者们围绕大会主题做了精彩发言,从高校数字媒体专业的崛起与发展,到动画与全媒介融合,从短视频和碎片化观影背景下的动画破局之路,到如何理解数字媒体艺术,从智能时代数字媒体艺术教育面临的挑战,到数字媒体交互类的人才培养......全方位展示了各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和深度思维。

此次活动的承办方长沙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有着50余年的办学历史,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师生多次获得德国红点奖、IF奖、美国IDEA奖,世界之星包装设计奖等,培养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标识”设计者刘波、汉光瓷大师李遊宇等大批优秀校友,“典型电视节目视效预演”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依托“长沙·世界媒体艺术之都” 和“中国V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资源优势,与政府、国内外校企联合成立了多个工作坊,构筑了良好的校企合作环境,搭建了产学研合作平台,形成了良好的人才培养与输出通道,60%以上的毕业生就职于湖南卫视、海南卫视等广播电视集团和华为、阿里、腾讯、明基、比亚迪等500强知名企业,在媒体设计领域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喻玲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26/839305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