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量月丨质量体检进企业 湖南创新产品质量监管机制

DSC_5766副本.jpg

9月24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长沙召开“质量体检进企业”工作总结会。

DSC_5772副本.jpg

省市场监管局向受检企业现场发放《质量体检报告》。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记者 刘璇 通讯员 刘灵宁)9月24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长沙召开“质量体检进企业”工作总结会,总结“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成效,向受检企业现场发放《质量体检报告》,研究探讨加强新形势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长效机制。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出席并讲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亲鹏主持。

今年4月16日,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水泥、化肥、校园跑道、危化品等9个行业中选取50家生产企业开展了“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5个月来,组织技术专家123人次,深入13个市州、50家企业开展免费 “体检”上门服务,共查找质量安全隐患345项,提出质量改进建议302项,发现需要市场监管部门重视和关注的问题28项。

向曙光指出,“质量体检进企业”把质量安全监管与质量技术帮扶有机结合起来,打通了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在服务实体企业发展上创新了工作思路;把质量安全监管与质量技术帮扶、部门监管责任与企业主体责任、专家技术优势与企业管理经验、制造生产与检验检测、事中事后监管与源头质量治理有效统一起来,在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上创造了新机制;逐步完善了涵盖质量安全、质量基础、原辅材料、过程控制、实验检测、售后服务等6个方面的61个“质量体检”评价指标,在健全质量评价体系上提供了新维度。

向曙光提出,要通过监管部门的职能职责、技术优势、服务手段,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为企业渡过难关、走出困境出谋划策、引路指道;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品种,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开展点穴式的“质量体检”活动,“一企一策”“一业一策”,帮助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着力实现“量”的扩张、“质”的提升和“效”的提升,从根本上解决质量安全问题。

向曙光要求,要建立健全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和长效机制,以更加务实的措施消除问题隐患,扎实推进整改,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让每一个安全隐患清零,真正实现问题积弊的深纠治、主责主业的真回归、质量效益的新提升。要以更加主动的作为守牢安全底线,借助市场监管的行政职能和技术机构的资源优势,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整治安全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底线。要以更加宽广的视角创新监管机制,将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事项纳入服务范围,实施综合体检,做到专家一次上门、问题一并发现、整改一体落实。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王津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24/83612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