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实现街道科技志愿者队伍全覆盖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00923150244.jpg

开福区“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现场。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00923150241.jpg

开福区向街道科技志愿者代表授旗。

红网时刻长沙9月23日讯(记者 彭超 实习生 王允玲)9月23日,2020年开福区“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举行。本次活动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活动现场为2家长沙市企业科协和3家市级科普示范单位(个人)授牌,为全区16支街道科技志愿者队伍举行了授旗仪式。据悉,开福区已实现街道科技志愿服务队伍的全覆盖。

在活动现场,金泰路社区主任向露丝正式注册为开福区街道科技志愿者。多年来,她组织学生寒暑假在社区开展科普实践,通过物理、化学趣味实验,让未成年人爱上科学。今年,社区建成了了科普驿站,10月可以投入使用。“科普驿站设置了火场逃生、垃圾分类等多个场景的VR体验,所有居民都可免费参与。我们想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直观的科技体验让居民了解科技知识。”向露丝说。

2019年5月30日,中国科协发起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并在北京成立中国科技志愿者总队。开福区前期已组建了一支160余人的科技志愿者服务队伍,这支队伍分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组、技术指导志愿服务组、基层科普宣传志愿服务组、青少年科技志愿服务组、学雷锋志愿服务组。

为充分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今年开福区再次对区级科技志愿者队伍进行扩容,全区16个街道均成立了一支不少于30人的街道科技志愿者分队。同时,开福区加强志愿者信息化建设,推广使用科技志愿服务平台,实时记录志愿服务时长、次数,促进科技志愿服务规范化、系统化。

截至目前,开福区在科技志愿服务平台注册队伍达22支,注册志愿者达600余人,实现了街道科技志愿服务队伍的全覆盖。街道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充分依托各类阵地资源,结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国家防灾减灾日宣传周等重大主题宣传日(周),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培训、科技咨询以及科学普及等活动200余场次,极大推动开福区产业发展和群众科学素质提升,实现便民惠民“零距离”。

今日的活动现场,两名科技志愿者代表——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左克、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援鄂医疗队医生韩朝飞分别围绕“聚焦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和“助力疫情防控,推动健康科普”作了两场主题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王允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23/83280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