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雷锋精神铸魂 快速推动“雷锋新城”建设

项目推进动员会上,雷锋街道干部主动请战。

街道干部入户了解拆迁诉求。

中联智慧产业城一期项目工地。

红网时刻记者 陆继华 长沙报道

现场打桩、开挖土方、铺设管道……走进位于长沙高新区雷锋街道的中联智慧产业城一期项目工地,只见机器轰鸣,高架吊车高悬空中,数百名工人撸起袖子分散在四处,正在进行紧张有序的作业。

近年来,雷锋街道党工委坚定不移地把项目拆迁建设作为街道当前工作的“主战场”,用雷锋精神铸魂,推动传承雷锋精神系统化,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将党支部、指挥部的功能有机融合,辐射出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出项目建设的强大动能,快速推动“雷锋新城”的建设。

雷锋精神传承:

积能蓄势,每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盛夏酷暑,高温燥热的天气让人透不过气,可雷锋街道的项目建设依然热火朝天,掀起了一股股“热浪”。

建设“雷锋新城”,就要毫不犹豫地“举雷锋精神的旗子、打雷锋故乡的牌子、走雷锋新城的路子”。在一次项目建设拆迁动员会上,雷锋街道党工委书记金胜利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让党旗飘在阵地上,明初心,担使命;让身份亮在岗位上,亮身份,明职责;让党员冲在火线上,勇担当,善作为;让作用显在效果上,讲奉献,作表率。

今年3月份,当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一期建设正如火如荼时,二期项目也随之启动。时间紧、任务重,如何确保项目如期交地?

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街道党工委牵头成立了中联智慧产业城二期项目临时党支部, 88名党员分为6个党小组,各小组党员亮明身份,分片包户、挂图作战,形成了学比赶超的浓厚氛围。33岁的朱燚文,是二期项目征拆工作组的一名党员干部,上户做工作时总是给群众把政策掰开了、揉碎了,讲清楚、讲明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还时常挑灯夜读,看一些有关沟通技巧和心理学方面的书籍,以便更好地与群众沟通。今年76岁的老党员谭善秋已经有49年党龄,得知自家房屋处于项目规划范围内时,他学习了解征拆政策,积极配合各项工作,主动签约。

针对雷锋街道辖区项目建设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为了确保高质量完成竞赛目标任务,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重点项目融合的新模式,在项目指挥部按照“1.2.33.44”体系设置临时党支部,在党建引领下开展项目建设,以“路线图”“进度表”形式建立“挂图作战”工作机制,对急难险重任务完成较好、表现优秀、作出贡献的党员干部予以表彰褒奖。支部建在项目上,使每名党员肩上有担子、心中有责任,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以高质量党建厚植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数字无言,却最能说明问题。4月20日,金洲大道以南教育用地项目顺利挂牌。4月28日,投资近70亿元的长远锂科三元材料项目在街道开工。在5月份中联智慧产业城二期、黄杏路、总部基地三个项目共完成252户签约,实现土地征收2440亩。6月8日启动的雷锋河路、荷花路、和平中学、金洲小学、真桥学校、黄桥大道城市化改造等13个第三批次项目,截止到8月底多个项目实现清零,共计完成签约290户,总体签约率达到98%。9月雷锋街道党工委发出“再战一百天”的动员令,趁势全面启动中联智慧产业城三期3000余亩地块的拆迁。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今年街道项目新征地总量超8000亩,超过去两年之和,“雷锋新城”建设蓄势启航。

雷锋基因流淌:

全民合力, 共创幸福家园

“在雷锋街道感受到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大家觉悟都高,都能够积极配合党和政府的工作,都有一个共同的精神纽带。”金胜利开心地说。

项目建设,千头万绪,牵涉的人和事众多,如果没有全街上下勠力同心,不计小利,共谋共建,是难以出现征地拆迁的“雷锋速度”。街道领导班子经常组织街道、社区和村领导干部召开项目部署会,强调所有的工作一定要“以人民为中心”,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真正把百姓当做亲人来看待,要耐心地跟大家宣讲政策,宣传党和政府的主张,要让大家真正理解并支持政府的工作,不能为了求进度就采用简单粗暴的手段来开展工作。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全街各级领导干部都深入到将被征拆的老百姓家中耐心地讲解拆迁政策,讲述“雷锋新城”的新规划、新发展、新蓝图,让百姓们都真切地感受到街道的发展、街道的项目建设与自己息息相关,是在为自己的将来谋划新发展。有时候,街道领导班子还到百姓家中拉家常,了解大家的真实想法,了解在征拆过程中有没有不合法合规的情况出现,了解大家的生活状况,生活有没有困难,从细微处关心百姓的生活。

在雷锋街道,大部分的老百姓都能积极投身到街道的发展建设中来,有一颗主人翁的心。街道分管拆迁工作的董辉林讲述了一件非常感动的事:有一个项目要启动,需要赶时间进度,征拆工作不能耽误时间,当他来到一户要被拆的居民家中准备要宣讲政策时,这户居民主动提出来,“我知道你们是来干嘛的,我都已经做好准备了,一切按政策来,只要能让雷锋街道这个家园越来越好,我不计较,不讨价还价。”

这只是雷锋街道百姓们支持街道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广大居民的心目中都有着一种信念:“我是雷锋故乡人,我不能丢雷锋的脸”。当全街上下围绕这个精神纽带,都全身心地投入到“雷锋新城”的建设中时,展现出来的力量非常强大,这也是“雷锋速度”的密码所在。

雷锋新城愿景:

产业新城,把雷锋文化元素融入每个社区

雷锋故里,时代新城。

先谋后动,规划引领。今年的4月29日,《关于“雷锋新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制定出台,描绘了一幅壮美的“雷锋新城”建设图景。该计划通过“弘扬精神、突出特点、整合资源、打造品牌”的整体部署,营造“雷锋家乡”的浓厚文化氛围,倡导“雷锋家乡学雷锋”的鲜明理念,加强传承雷锋精神的力度和广度,助力建设“美丽麓谷”。

“雷锋新城建设就是以‘一园、一馆、一路、两校’周边(即雷锋主题文化公园、雷锋纪念馆、雷高路、雷锋小学、雷锋中学周边)等作为雷锋文化小镇建设的重要节点和关键部位,在三年行动期内,打造好雷锋文化小镇。”金胜利介绍,未来三年,根据“一年打基础、两年出效果、三年塑品牌”建设目标,稳步实施“雷锋新城”建设八大工程,让雷锋精神在园区彰显,让雷锋精神符号融入园区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及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形成人人敬雷锋、人人学雷锋的生动局面。

文化是灵魂,项目建设、产业兴城是根本。作为雷锋的故乡,近年来随着长沙高新区产业布局的西进和梅溪湖二期区域的开发,雷锋街道区位发展优势愈发凸显。近年来街道以项目建设为引擎,逐渐形成三大发展板块:一是黄桥大道以东,枫林路以北区域以杉杉能源、桑德、浙江电咖、通达电磁能、长远锂科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板块;二是黄桥大道以东,枫林路以南、夏鹃路以西区域内以中联智慧产业城为主体的智能机械制造板块;三是与湘江新区合作开发的定位为“全国科创新引擎,长沙城市副中心”的梅溪湖西片区版块。

“雷锋新城的发展建设,在于项目、产业的发动与引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罗钢介绍,“从2016年至今,街道共实施新项目60个,共完成土地征收18689亩,全辖区在建项目40余个。”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350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