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多条交通违法的长沙司机,收到交警短信快去处理!

有多条交通违法记录的长沙司机注意了,如果近期收到了交警部门提醒你限期去处理的短信,赶紧去办理,否则驾驶证的分可能会被扣光!长沙交警近期已启动交通违法限期办理程序,如果你的车辆有5条以上交通违法且长时间未处理,交警部门将发短信提醒,仍不处理则违法行为会被公告,你的驾驶证也会出现异常。

公告期为7天

不少驾驶人都有这样的经历,自己有了交通违法,总要拖到年检前才集中处理。“其实这样集中处理存在着许多弊端,不利于驾驶人及时发现、纠正自己的违法行为,甚至形成‘破窗效应’,导致未处理违法不断累积,成为‘违法王’车辆。”长沙市交警支队处罚中心民警尹劼介绍,目前长沙未处理违法记录达到10条以上的机动车共有35869台。

以前,机动车非现场交通违法未明确处理时限,但今年5月1日起,新版《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正式实施,规定机动车有5起以上未处理的违法行为记录,违法行为人或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未在30日内接受处理且未申请延期处理的,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按照备案信息中的联系方式,通过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手机短信或者邮寄等方式,将拟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依据以及依法享有的权利,告知违法行为人或者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违法行为人或者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未在告知后30日内接受处理的,可以采取公告方式告知拟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依据以及依法享有的权利以及公告期届满后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定。公告期为7日。

已启动限期办理程序

“新政明确了违法行为人或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应当在收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告知后违法处理时限,否则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依法对其做出处罚决定。”尹劼说,据长沙公安交警处罚中心数据统计,在今年5月1日之后产生的交通违法数据中,符合限期办理条件的湘A籍机动车达到9285台。为督促机动车及时处理交通违法记录,消除交通安全隐患,长沙交警已启动限期办理程序,向未处理交通违法较多的车主发送告知短信,并对未在规定期限内接受处理的,依法采取公告方式告知拟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公告期届满后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同时,长沙交警将启动专项整治行动,依托大数据分析,对存在多条违法记录的未年检车辆实施精准查缉。

交警提醒驾驶人,如果收到了通知还没去处理,交警部门可以依法进行公告后,通过监控视频等手段,明确违法的驾驶人,作出处罚决定书,其驾驶证很可能因此出现超分等异常状态。“车主和驾驶人要经常查看自己的车辆和驾驶证状态,掌握车辆交通违法信息,定期处理处理违法记录。”尹劼表示。

收不到交警部门的短信怎么办?交警表示,车主和驾驶人在“交管12123”手机APP注册后,就能在首页查看自己名下车辆和已绑定车辆以及驾驶证的状态,请及时更新备案信息,确保联系方式有效;当联系方式发生变更时,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或“便民服务桥”“长沙交警”微信公众号办理信息变更。

如果车辆违法过多,违法行为人还可以选择“满分办结业务”。目前,对于同一车辆同一驾驶人有多起未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累积记分达到或超过24分的,湖南省内该驾驶人持本人驾驶证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通过“满分办结”办理,按记24分一次性处理完该车所有非现场违法行为。驾驶证被记24分的驾驶人将会被暂扣驾驶证,按要求参加交通法律学习,通过科目一、科目三考试后,到车管所办理清分,才能到扣证的交警大队拿回驾驶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