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士给中小学生开科普课 为孩子们埋下科学的种子

2.jpg

9月17日,“院士来了”长沙市青少年科普大讲堂开课。

IMG_2458.jpg

谭蔚泓接受同学们的“长沙市青少年科普院士辅导员”邀请书。

1.jpg

“院士来了”青少年科普公益大讲堂旨在激发青少年探索科学的兴趣,帮助青少年走进科学殿堂。

红网时刻长沙9月17日讯(记者 熊晓宇 通讯员 曹茜)200多名中小学生认真端坐,“分子医学”“核酸”“核酸适体”这些在中小学课本里闻所未闻的词汇频频出现在眼前的大屏幕上……

9月17日,“院士来了”长沙市青少年科普大讲堂开课。长沙市青少年宫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辅导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谭蔚泓以“给正是少年时的你们提建议”为主题,从“科技创新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如何成为一名科学家”等方面,结合自己的青年时代、留学经历、科研经历,深入浅出地为现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讲座。

当谭院士讲到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他紧急组建科研团队集合湖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医学所、杭州优思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研究骨干昼夜不眠地科研攻关,第一时间研制出了新型冠状病毒现场快速核算检测试剂盒(POCT)时,现场掌声雷动。

“这就是科学家们参与抗疫的方式,也是科学家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应对公共卫生事件,保护家园的行动。”谭蔚泓告诉同学们,自己的科研目标和人生理想就是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奋斗终生。他希望有更多青少年未来也能积极投身科研前沿,做个坚定的科学工作者。

讲座后,谭蔚泓接受同学们递给他的“长沙市青少年科普院士辅导员”邀请书,他和同学们约定好,要当他们的领路人,帮助、参与和见证他们成长。

9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寄语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为深刻落实总书记指示,长沙团市委联合市教育局、市科协共同举办“院士来了”青少年科普公益大讲堂品牌系列活动,旨在打造长沙市青少年宫科普教育公益品牌,通过邀请高水平高水准的院士专家为广大青少年心里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激发青少年探索科学的兴趣,帮助青少年走进科学殿堂,立志成长为投身科技创新、堪当时代大任的一代新人。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曹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17/83132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