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福区城市驿站:小空间里容大爱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00911144022.jpg

位于德汇路与栖凤路交叉口的“开福城市驿站·栖凤站”。

红网时刻记者 彭超 长沙报道

在长沙德汇路与栖凤路的交叉口,一座“城市驿站”显得格外显眼。在这里,空调、电视、冰箱、WiFi、洗手间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无论是忙碌奔波的一线劳动者,还是散步游玩的市民游客,都可以在这里休息、交流。

这里是开福城市驿站·栖凤站,面积大约50平米,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分为休息充电区、阅读交流区和生活自助区,既配备了洗手间、桌椅、茶水、空调等基础设施,又放置了微波炉、冰箱、充电器等设备。最初是为了给城管、市政、园林、环卫、交警等一线工作者提供一个休憩的场所,随着功能不断升级、设施不断完善,目前服务对象已经扩展到所有市民,成为了一个集文化、公益、便捷、应急等各项服务于一体的共享空间。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00911144030.jpg

附近的环卫工人常来倒水热饭。

驿站的服务时间为每天8:00-20:00,附近的环卫保洁人员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他们可以把家里带过来的饭菜放在冰箱,中午用微波炉转一下,就能吃到热腾腾的午饭。酷暑这里有凉风,寒冬这里有温暖,渴了进来喝喝茶,累了进来歇歇脚,城市驿站成为了城市守护者们的“能量补给站”。

陈美凤是栖凤站的管理维护人员,已经在此工作3年了。据她介绍,这里每天能吸引100多名市民朋友。白天小朋友过来看书,傍晚居民相约在此一起散步;有进来休息充电的年轻朋友,也有进来聊天喝茶的老年朋友。

城市驿站采取全自助免费开放的模式,自己动手服务自己。来来往往的人虽然素不相识,却能友好相处,用实际行动保证驿站的卫生整洁、良好运行,营造和谐氛围。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00911144026.jpg

不同的人聚集驿站内看书休息。

陈美凤在栖凤站工作的3年,也见证了驿站在热心市民的帮助下,一点一滴丰富起来:有市民带来爱心书籍,方便在此休息的市民阅读;有年轻朋友带来玩偶、摆件,把驿站装点得更加温馨;还有居民朋友自发带来水果、茶点,与大家一起分享。充满人文关怀的城市驿站,点亮了人与人之间的爱心,也提升了市民幸福指数。

城市驿站依托辖区内主次干道现有的配套管理用房,按照“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配置”的原则进行装修改造。各个驿站都配备了医药箱、急救箱等物品,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应急之便,成为困难群众的“避风港”。站内的设施由政府财政资金统一购置,同时也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共建。

从体验感出发,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设施与服务触及人民群众的需要,城市驿站成为开福区文明建设的缩影。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的一项民生工程,城市驿站旨在为市民朋友打造有温度的共享空间,目前,开福区已有10个城市驿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在繁华喧嚣的都市里,设施齐全、干净整洁的驿站成为了市民一个温暖的“小家”。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11/829894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