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闻G起舞”,解密长沙互联网密码

大数据、智能制造、5G应用创新、自动驾驶……湖南,互联网产业的种子已经结出累累硕果。据最新发布的《长沙市互联网发展白皮书(2020)》显示,2020年长沙互联网发展指数为275,位居中部第一,互联网整体发展水平稳定。

据《白皮书》显示,长沙互联网发展指数中,产业创新发展、数字化、区域吸引力等指数都稳中提升。可见,作为湖南省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领头者,长沙通过多年的摸索奋进,互联网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正朝着“互联网第五城”的目标不断前进。

长沙何以能?其实,透过这次的指标数据,或许能找到答案。

万众瞩目的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于8日举行开幕式及相关论坛活动。本次峰会主题为“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八方宾客将云集马栏山,将又一次长沙论道,共赴一场星城之约。

连续举办多次的互联网岳麓峰会,也见证了湖南、长沙互联网产业的迅速发展。从招商引资,到产业发展,再到广纳人才,长沙用一方沃土吸引着互联网企业来此投资兴业。

主动出击引招商,聚焦重点项目

根据《白皮书》,长沙互联网发展细化指标中的“投资活跃度”从2018年排位11到2019年位居第9,可以看到,长沙在招商投资领域,正稳步前进。

据市商务局统计,2020年上半年,长沙市新引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98个,总投资额1298.1亿元。工业制造业项目48个,总投资额774.9亿元,占比49%;现代服务业项目紧随其后,达47个。

虽然今年以来疫情对海内外产业链上下游造成了较大冲击,但为应对不利形势,化危为机,长沙工程机械企业主动出击,抱团取暖,加快抢补项目实施进度。

比如,三一集团销轴项目的实施和落成,将解决长沙地区共性零部件销轴的供应问题;中联重科全球发布全新研发的凌云系列泵车,代表了行业最领先的技术;山河智能国内首台液压混合动力挖掘机已完成样机试制;铁建重工国产首台新型千米级水平取芯钻机成功下线,填补了我国千米级水平取芯钻探领域的空白。

当然,不只是在工程机械领域,汽车产业的核心零部件也相继加入。继广汽三菱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后,2020年4月,比亚迪IGBT项目正式动工,建成后可年产25万片新能源逆变系统用核心器件生产线,可实现核心部件的国产化;此外,还有总投资20亿元的创梦乐谷(长沙)动漫游戏产业园项目,在“沪洽周”上“云签约”,将在马栏山文创园打造“动漫+游戏+影视”主题乐园……6月9日,长沙经开区、长沙县产业链企业供需对接会举行,182家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4条产业链企业参会,当日达成合作签约额近21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称,只有不断精准地“招大引强”,拥有积极活跃的投资土壤,增强产业链的竞争力,才能提升长沙的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数字经济成为产业发展新引擎

《白皮书》显示,长沙的数字化指数连续三年逐步提升,从2017年的排位第9,到2019年上升至第6。“数字新经济,云端看未来”,可以看到,目前,移动互联网已经“长”成湖南新千亿产业,成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覆盖到各个产业角落。

众所周知,数字产业发展过程,其实是通过互联网企业总部有效地拉动区域投资、消费,促进区域经济繁荣。因此,吸引总部入驻成为各地加速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举措之一。长沙也不例外。

2019年,万兴科技来到长沙中电软件园,组建起运营中心,开启了在长沙的“试水”。资料显示,万兴科技是一家以视频创意为主要产品的互联网企业,服务于全球数字创意产业。2020年6月18日,第二家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在长沙麓谷揭牌,6月24日,万兴科技正式入驻中国(长沙)信息安全产业园,打造万兴在国内的第二总部。

另外,互联网巨头注入对于区域经济发展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像百度、腾讯和阿里,这三大中国互联网巨头对城市的选择更有风向标意义。2020年9月3日,2020百度联盟峰会在长沙举行再次强调,要与长沙携手共建“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创新示范城市”,致力将长沙打造为自动驾驶之城。此外,在长沙高新区,今年5月,中国软件开发技术平台CSDN总部落户长沙,有望建设100亿元年产值的集团体系。

对此,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表示,在软件业对传统产业进行重构和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互联网巨头企业纷纷落户,“数字经济”逐渐成为引领长沙高新区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人才新政“吸粉无数”

经济发展离不开人才,在人才满意度、薪资待遇认可的排名上,长沙近年来多次稳居前列,根据《白皮书》,长沙的人才薪资水平指数逐年提升,从2017年排位第十三到2019年进入前十,排位第九,可见长沙在互联网人才中的吸引力越来越高。

“幸福指数高,房价合理,生活节奏相对轻松!”这是记者此前的采访中,从移动互联网从业人员嘴里听到最多的话语。不少互联网从业者来到长沙,直称长沙的房价“很有吸引力”。

对于人才吸引方面的政策,目前长沙已经出台相关的补贴政策。例如在购房补贴方面,对于硕士毕业生(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全日制博士,落户长沙并且在长沙工作,首次买房后,可以申请3万元、6万元的补贴。在长沙除了购房补贴,还有租房和生活补贴……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国内精英职业发展平台猎聘发布的《2020中国互联网行业中高端人才报告》,在北上广深等众多一线城市中,长沙也凭借人才新政等政策,脱颖而出,并以互联网人才工作满意度、幸福感指数第二的成绩位居全国前列。

可见,不管是企业获得“政策支持”,还是从业者收获的“个人幸福”,湖南正在发展起来的互联网产业发展沃土,已经让很多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开始生根发芽,逐渐壮大。

时下,发展的新引擎已经启动,产业聚集已经形成,长沙的互联网产业版图正进入欣欣向荣的新时代。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姚方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