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洲猪瘟“克星”!生安TA正式步入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红网时刻长沙9月4日讯(记者 颜新武 见习记者 肖燕)猪粮安天下!80%的中国人每天餐桌上少不了猪肉,养猪业一直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9月4日下午,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畜禽产业产学研项目——非洲猪瘟感染特异性阻断剂(生安TA)成果转化会在隆平高科技园举行。随着这一非瘟“克星”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必将有力地推动我国生猪产业向更高水平和更健康方向发展。

文利新教授讲解非洲猪瘟感染特异性阻断剂原理。.png

文利新教授讲解非洲猪瘟感染特异性阻断剂原理。

2018年,全球暴发非洲猪瘟,数亿头生猪死亡,生猪数量锐减50%以上,造成损失超万亿元。猪肉价格居高不下。在此严峻形势下,以湖南畜禽安全生产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湖南农大教授文利新为首的长沙绿叶保健养猪创新团队,从2018年12月开始,围绕“非洲猪瘟防控”这一重大科研课题,在国内外率先开展“非洲猪瘟感染特异性阻断剂”的研发,成功研制出了我国第一个非洲猪瘟感染特异性阻断剂——“生安TA”,为我国生猪行业的产能恢复打了一针“强心剂”。

在“非洲猪瘟防控”策略中,生物安全是根本、唯一的手段。非洲猪瘟感染特异性阻断剂(生安TA)通过“预防、控制、清除”三位一体,阻止病毒与受体结合,把好了“非瘟病毒感染”的最后一道关。

文利新介绍,传统生物安全防控分为“消灭传染源”“接种疫苗”两种方式,类似于打仗中的“外围阻击战”“城破巷后战”。而“生安TA”通过创新关键技术,提出“原创贴膜理论”,给细胞黏膜表面贴上“保护膜”,就像给城池修建了“护城河”和“城门”,阻断或干扰病毒与黏膜表面受体的结合。“守住城门”是高效防控病毒性疫病的最重要的关键控制点。

“生安TA”这一全新的科研产品,为我国生猪产业的稳产、复产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保证“安全运行”的猪场“稳产”,“中招拔牙”的猪场“增产”,“淘汰清场”的猪场“复产”,为我国生猪养殖行业带来重大利好!

签约仪式现场。.png

签约仪式现场。

近年来,隆平高科技园一直致力于通过产学研用一体化助推现代种业产业链发展。这项技术的成功面世,有助于隆平高科技园进一步加快种业硅谷建设,为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增添新的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颜新武 肖燕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04/82777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