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国字号”名片中的芙蓉力量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夏佩 长沙报道

近日,长沙再添“国字号”名片,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最具幸福感城市”再添含金量。芙蓉区作为长沙重要城区之一,也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民生福祉等多方面积极作为,为“幸福之城”增添芙蓉力量。

营商环境好不好,投资客说了算

8月31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2020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发展评估报告》发布会上,长沙获评2020年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荣誉称号并做推介发言,城市中排名第八。早在2019年,长沙作为中西部唯一的入选城市首次获得国际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称号,并在会上发言。

剪梳坊理发服务部老板葛正兵来到芙蓉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在工作人员的提示下,他决定选择自助“秒办”,点击自助服务一体机,依次进行身份认证、活体检测和营业执照信息智能识别比对,并确认相关申请信息无误后,点击“提交”按钮,审批系统按照既定规则,自动进行数据比对、智能审核,短短10秒,一张《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就从出证口吐了出来。

“芙蓉区要以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为抓手,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治理中当好排头兵”。为优化营商环境,激活产业活力,自2019年起,芙蓉区将每年的5月20日定为“企业服务日”,推出系列惠企政策,以“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态度,让企业“安心、放心、顺心”发展。

“全自动智能秒办”系统不但可实现7*24小时即来即办,自动审批更能确保行政审批的公正,优服务。除此之外,为解决企业取证慢、效率低等难点、痛点问题,芙蓉区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推出一对一企业服务专员、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企业注销综合窗口”、开设芙蓉区5G智慧政务大厅,可享受24小时“不打烊”的贴心服务。

健身环境好不好,居民说了算

26日,国家体育总局近日公布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湖南长沙入选,试点周期为2020年-2022年。目前,湖南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68平方米,城市社区“15分钟的健身圈”覆盖率已经达到93%以上,农村的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超过90%。

芙蓉区798曙光体验馆,2000多平米的体能训练馆,有10多种针对青少年开发的体育项目。一群5、6岁左右的孩子,正在教练的指导下,开展蹦跳、运球、攀岩等运动。36岁的市民吴先生,去年带着5岁的儿子来到这里报了体能训练班,每周训练3次。一年多之后,家长吴先生:3岁左右的时候老生病,现在感觉他的体能、身体素质要比以前好一些。

目前,芙蓉区健身组织蓬勃发展,共有各类体育协会、俱乐部、兴趣组300余个,健身运动项目发展达40个,基层健身站点380余个。体育健身设施送到群众家门口,截止到2019年底,建成健身步道2条,街道全民健身中心4个,社区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青少年体育发展成绩斐然,全区共有省重点项目学校1个、省级体育俱乐部2个、市级后备人才基地6个、传统体育项目特色学校26个,区级体育项目特色学校19个,在册青少年俱乐部16家。2018年起,率先全市试点公共健身设施管理维护服务外包工作,对全区公共健身设施进行统一专业数字化的管理和维护。2019年,率先全市建成首个社区体育公园——东驿体育公园。目前,占地面积约40亩的区文体中心已完成主体施工,后期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之中。全民健身的蓬勃发展将为体育消费带来十足后劲。

教育环境好不好,成果说了算

近日,教育部经遴选推荐、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公布了“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名单,芙蓉区被确定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

芙蓉区全区共有42所中小学,是全省基础教育的窗口和名片,芙蓉区历来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教育信息化工作起步早、投入大、发展快,已成功创建“芙蓉教育大数据平台”,是湖南省首批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实验区、长沙市首批智慧教育培育区。目前,全区共有2所“长沙市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优秀”学校,2所“长沙市未来学校”。

“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是芙蓉区重视教育信息化的成果,未来芙蓉区将借助信息技术探索更加多元的学习方式、个性化的教学策略,推进新型教与学模式。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通往繁荣富强的道路上,芙蓉区将描绘出更加壮阔的发展图景,贡献芙蓉力量助力长沙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夏佩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01/82684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