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么好的扶贫政策,咱脱贫的路越走越宽”

听了帮扶工作队的帮扶政策介绍,黄志坚(左)开心地笑了。

驻村帮扶工作队一起商量黄志坚一家的帮扶措施。

红网时刻记者 陆继华 通讯员 代烺 张哲浩 长沙报道

“多亏了国家政策,多亏了你们这些执行政策的人。我们一家要不是有扶贫政策的落实、扶贫干部的帮助,哪里能有今天这样的生活呐。”符湘平紧紧握着葛家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代烺的手,眼里噙着感激的泪水,她不善言辞的丈夫黄志坚在一旁也随之动容……

黄志坚一家三口是长沙县开慧镇葛家山村建档立卡未脱贫户,黄志坚患有慢性肾衰竭,失去劳动能力,每月高昂的透析治疗费用让这个原本不是很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对于黄志坚家里的情况,葛家山村驻村工作队和支村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在后盾单位杨开慧纪念馆的指导下,葛家山村驻村工作队与支村两委反复协商探讨,针对黄志坚家的具体情况,制定详细脱贫计划,扎实落实脱贫政策,以实现如期脱贫。

提供岗位促就业 激发脱贫内动力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黄志坚的妻子和女儿均有劳动能力,她们如何更好地就业,就成为了葛家山村驻村工作队及支村两委亟须帮忙解决的问题。

黄志坚的女儿黄卓,大专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在市内一家五星级酒店上班,因工作地点离家较远,待遇较低,发展空间较小,黄志坚对女儿的这份工作一直不太满意。7月中旬,驻村工作队队长代烺得知后盾单位杨开慧纪念馆拟招聘工作人员。代烺马上将这个消息告知黄志坚,得知黄卓有报名意向后,及时向杨开慧纪念馆汇报了黄志坚女儿黄卓的情况及就业意愿。经过上级批示,杨开慧纪念馆明确了“按照招聘程序,在等同条件下,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招聘原则。如今,黄卓已经顺利通过应聘,成为了杨开慧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黄志坚说:“卓儿现在不仅有了较稳定的工作,有更高的收入,更实现了‘在家门口工作’的心愿,她开心,我们也放心。”

为进一步提高黄志坚户的家庭收入,解决黄志坚妻子符湘平的就业问题,驻村工作队和支村两委反复上门与黄志坚一家进行沟通,充分了解符湘平的就业意向,为符湘平争取到了公益性岗位。如今,符湘平成为了葛家山村的一名环卫保洁员,每个月能拿到800元的工资,虽然钱不多,但工作量并不大,业余时间还能在家喂养一些畜禽,为家里解了燃眉之急。

医保报销比例高 健康扶贫省开销

黄志坚被查出患有慢性肾功能衰竭,距今已有6年之久。肾衰竭不仅让他失去了劳动能力,身体日渐虚弱;每个月十余次的透析治疗费用也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仅今年上半年,黄志坚住院透析总花费就达到了近5万元。但得益于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 “大病救助”等政策,黄志坚每月住院花费医保报销比例最高达到了97%,平均每次治疗报销比例达到了95%左右。这样算下来,上半年的治疗费用只需个人支付3000元左右,剩下的全部医保报销。

黄志坚妻子符湘平每次谈到健康扶贫政策,都眼泛泪花,她说:“要不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像我们这样的家庭是根本不可能治得起这种病的,更别说要靠透析维持这么多年。”在病魔面前都没有软弱服输的黄志坚也红了眼眶,他含着眼泪说:“是这些好的扶贫政策给了我活下去的机会,也使我们一家脱贫的路越走越宽。”

朋友圈里帮吆喝 想方设法开销路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非常重要的一环,葛家山村积极对接扶贫企业,签订产业扶贫协议,并鼓励贫困户充分利用好农村的各项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发展自主产业,通过自己的劳动换取收入。黄志坚与妻子在家里也养了一些鸡,可以补贴一下家用,也能把空余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如今,家里喂养的小鸡也慢慢长大了,一家人又面临着新的问题——没有销路。驻村工作队和支村两委得知情况后,发动村干部广泛宣传,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在朋友圈里帮黄志坚卖力“吆喝”。驻村工作队长代烺想方设法,打通渠道,对接 “扶贫饭店”,购买贫困户农产品。在大家的鼎力相助下,黄志坚家饲养的畜禽有了稳定的客源和销路。这让黄志坚一家有了更充足的信心和底气,充分把自主产业发展起来。

健康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这些政策的落实不仅让黄志坚家庭收入翻番,达到脱贫标准,最重要的是给予了黄志坚一家人过上幸福生活的信心。黄志坚家的脱贫之路是葛家山村脱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的一个缩影。葛家山村是脱贫攻坚面上村,全村共有44户贫困户,目前有5户未脱贫户。葛家山支村两委在后盾单位及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党建引领,创新思路,精准施策,目前,44户贫困户均已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均达到脱贫标准,都能如期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代烺 张哲浩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8/31/826531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