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中国镜头“看”遍世界

  项目一期已全部封顶,正进行室内装修。二期总计1.76万平方米的两栋建筑中一栋已封顶,另一栋已建设到最后一层。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项目一期已全部封顶,正进行室内装修。二期总计1.76万平方米的两栋建筑中一栋已封顶,另一栋已建设到最后一层。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机械手前后忙碌,工匠细心打磨,历经荒折、砂挂、研磨等十道程序,一块晶莹剔透的工业镜片,在湖南长步道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亮相。

距离热火朝天的生产车间不到5分钟车程,是加速建设的长步道机器视觉光电产业生产基地。去年9月启建至今,这处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的项目,以令人动容的速度拔节生长:仅两个月就完成一期1.5万平方米工业厂房的封顶,原定于三年后建设的二期提前开工,将于今年9月完建。“一直以来,工业镜头市场多被国外品牌占据,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更多人通过国产工业镜头,看到最美的世界!”8月25日,站在项目工地上,湖南长步道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四清的眼中,有种光亮在闪动。

基地建设“光速” 一期与二期10月同步投入使用

几乎每个月,李四清都会从广州总部赶到长沙。抵长后的第一站,总是去位于雨花经开区的项目工地了解进度。

“一年了,看着它从无到有,就像看着自家孩子茁壮成长一样欣喜。”李四清是湖南娄底人,在湖南设公司、建生产基地是他多年的夙愿,“无论走得多远,还是家乡最亲近。”

骄阳之下,机器视觉光电产业生产基地的建设如火如荼。记者在此看到,项目一期已全部封顶,吊顶、刷墙漆、安装地板,工人们正进行室内装修。而紧挨项目一期的二期,塔吊忙碌运转,总计1.76万平方米的两栋建筑中一栋已封顶,另一栋已建设到最后一层。项目内部道路也在赶工,填埋管网、绿化配套等工作有条不紊展开。

“今年10月底,项目一期和二期将同步投入使用。”眼前这处由工业厂房、办公楼以及国内先进的光学影像研究中心、光电检测中心等组成的生产基地,让李四清十分感慨。

作为一家光学科技企业,长步道项目的建设速度,常被人笑称为“光速”。去年11月,开建仅两个月的项目一期1.5万平方米工业厂房就实现封顶。“最多时有近500名工人奋战一线,为了赶抢工期不仅实行三班倒,有时连中餐都是送进工地。”李四清说。

一个小细节,见证了长步道只争朝夕的决心。在传统建设方式中,用于支撑建筑物的木质模板和钢制支架,在建完一层后会拆除,再循环利用于上一层的建设。而为了抢时间,项目不再层层拆除模板,一直等到整栋建筑物完工,才统一拆除。

与此同时,长步道更将原定于3年后才开工的二期建设时间大大提前。“今年疫情期间,2月6日就复工的机器视觉光电产业生产基地,是长沙最早复工的项目之一。”项目施工负责人周罡忘不了,雨花经开区不仅派出大巴接回工人,还提供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并为员工进行免费核酸检测,让项目得以顺利复工复产。

产品研发高精 让中国镜头看遍世界

一年完成大体量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的动因,源自一个“让中国镜头看遍世界”的梦想。

一直以来,提起镜头,大多数人想到的是尼康、佳能、施耐德等品牌,而高端工业镜头市场,此前也常被德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的老牌镜头厂商所占据。

“要想领先,唯有创新。”李四清感慨道,为实现更多工业镜头“中国智造”,长步道将每年销售收入的10%用于研发,如今在相机设计、图像处理、算法、机械结构、电子技术等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85项,已经成为国内机器视觉工业镜头综合领先企业。

“去年我们的FA镜头(标准工业镜头)卖出近20万个,占国内市场的17%,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李四清骄傲地介绍,如今仅工业镜头,长步道就能生产线性扫描镜头、特种镜头、医用镜头、消费类镜头等多个类别,在细分市场,已具备和国际领先企业同台竞技水准,还由此创造了诸多第一。

小小镜头,可以出现在手机、汽车里,也可以是工业机器人的如炬“双眼”,它折射的是精密制造水准,不断刷新的是“中国精度”。长步道自助研发的360°成像系统,只需1台相机便可在一幅图像中完美呈现物体环外壁或内侧,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产品性能可与国外知名品牌媲美。

今年,全球首款1.5亿像素大靶面工业镜头也在长步道问世,小到手机屏幕、大到100英寸液晶面板,均可通过该镜头检测出瑕疵。

今年1至7月,长步道实现产值1.5亿元,预计全年将实现产值3亿元。“加速建设的机器视觉光电产业生产基地,是企业向梦想渐行渐近的重要载体。”李四清说。项目完建后,将助企业产能大幅提升,形成年产各类工业光学镜头80万颗、工业相机40万台、车载镜头及其他镜头150万颗、工业光源8万套的生产能力。

中高端光学镜头领域“单打冠军”、光学科技企业“独角兽”……如今的长步道,虽然已拥有诸多标签,但要让工业镜头“中国智造”扬名世界,科技驱动仍是关键。为此,产业基地特别设置了光学影像研究中心和光电检测中心。今后,这里不仅将成为长步道的“智慧大脑”,与国内知名高校联手开展人工智能和光学视觉研究,还将以领先的光学研发和检测技术为依托,成为机器视觉用工业镜头国家标准的制定者,引领更多企业深耕光学精密领域。

“道阻且长,步则必至。”建设中的产业基地内,八个大字十分醒目。李四清说,这是长步道名称的初衷,也是企业在抢占“制高点”中坚守的信念。

对话项目联点领导

快马加鞭建设的长步道机器视觉光电产业生产基地,将为长沙打赢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怎样的新动能?记者就此采访了作为项目联点领导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链链长谢卫东。

问: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怎样的助力?

答:长步道作为机器视觉领域的“单打冠军”“隐形冠军”企业,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其建设的机器视觉光电产业生产基地,重点聚焦工业镜头、光学影像、光电检测等国内外光机电核心领域和关键领域。项目竣工投产后,将成为辐射全球光学镜头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的总部示范基地,有效填补长沙乃至国内“机器视觉”领域核心配套的空缺,为长沙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构建良好的“智造”生态。

问:下一阶段,项目所属的市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链将如何迈上新台阶?

答:下一步,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链将更加聚焦“专精特小”,注重“软硬兼施”,加强新基建与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的联系,聚焦工业软件和智能机器人装备领域发力,推动软件企业和硬件制造企业融合发展。同时,围绕长沙集中发布的一批124个应用示范场景,着力在汽车、装备制造、工程机械等方面,推动本地产品在本地示范应用和场景的打造,通过转型升级,加速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许参杨 胡媛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