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取市民意见,健身步道上的路灯亮了

开福区捞刀河南岸健身步道位于捞刀河风光带上,步道沿途风景如画、环境优美,是开福区市民开展休闲散步和体育健身的好去处。

一个月前,附近的居民近日来电纷纷反映,长期以来,捞刀河南岸健身步道上的路灯一直处于“失明”状态。记者将市民诉求反馈给健身步道的建设方——开福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承诺,等调试和检修完后,路灯就会亮。

10月25日晚间,记者回访健身步道,发现健身步道上灯火通明。路灯亮了,市民的担心也没有了。

一个月前:汽车不限行路灯不亮

9月27日晚上8时许,位于捞刀河南岸健身步道旁边的一个足球公园里,几位小伙子正在球场上挥洒汗水。旁边的捞刀河南岸健身步道上人气也很旺,不少人在这里骑行、散步,但与足球公园的灯火通明形成鲜明对比,健身步道上则是漆黑一片。

漆黑一片并非没有路灯,记者在现场看到,捞刀河风光带上整整齐齐地排列着若干盏路灯,当夜幕降临,与风光带平行的滨河路上的路灯全都亮起来了,风光带上的路灯却毫无反应。

“风光带建成快两年了,路灯就没有亮过。你看这下面的滨河路还在风光带后面建,建到哪路灯就亮到哪,先建成的风光带上却是漆黑一片。”一位正在散步的老人告诉记者。

不过,风光带上并非所有路灯不亮,记者沿着风光带朝开福大道方向走,到达捞刀河充电站时,前面突然豁然开朗,风光带上的路灯全都亮起来了。“以前这些灯也不亮的,现在总算亮了一部分了。”一位市民说。

不过,该路段有一个让记者疑惑不解、当地居民却见怪不怪的现象,那就是在这条供市民休闲散步的健身步道上,竟然车来车往,犹如一条城市主干道。巧合的是,机动车行驶的地方,路灯都亮起来了,另一段机动车不去的路段,路灯则长期“失明”。

记者了解到,该风光带附近有万国城、珠江郦城、珠江花城等多个大型小区,从傍晚7时开始,来捞刀河边休闲锻炼的人逐渐多了起来。有的全家总动员来河边纳凉散步,有的牵着宠物来遛个弯,有的则是在此骑行锻炼身体。

“湘江风光带上汽车不能进,浏阳河风光带上汽车不能进,这里汽车却不限行,晚上散步的人多,加上有一段路又没有路灯,还是有安全隐患的。”一些在风光带上散步的市民担心地说。

记者回访:路灯亮了,担心少了

记者从捞刀河南岸健身步道上的宣传牌中了解到,捞刀河南岸健身步道东起开福大道,西接芙蓉北路,全程7.5公里,是由林荫步道、亲水步道及分步道组成的环形健身步道。

一个月前,针对路灯不亮的问题,记者曾咨询开福区园林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只负责维护风光带上的绿化部分。至于其他部门包括路灯维护等,建设单位还没有把管理权限移交过来。

捞刀河风光带的建设单位——开福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工作人员周偲告诉记者,景观亮化部分确实还没有移交。他解释说,这些路灯之前也是亮的,现在不亮是因为线缆被盗了,加上用电高峰时限电影响了工作人员进行调试。“线缆多次被盗,我们正要求施工人员在逐一检修和调试。”

工作人员承诺,调试完后,路灯就会亮起来。

10月25日晚上,记者再次回访捞刀河南岸健身步道,发现原来没亮的路段路灯全部亮起来了。附近正散步的居民也感慨地说:“路灯亮了,我们的担心就少了。”

不过,记者注意到,该健身步道对汽车仍然不限行,在此休闲散步的人仍然要担心来来往往的汽车。

“健身步道的初衷就是给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我们也不希望机动车开到健身步道上去。”开福区文化旅游体育局体育科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负责人透露,健身步道目前由园林部门负责维护管理,之前工作人员曾经在入口处放上石墩,限制机动车进入,但很快就被人挪开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