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北斗+”文章 长沙冲刺又一个千亿产业集群

WechatIMG835.jpg

由湖南北斗微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北斗高精度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已对全国200多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实时监测。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实习生 王璐远 长沙报道

随着“北斗三号”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全球组网成功,北斗产业发展无疑驶入了一个新的“快车道”,而在作为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主要示范区域之一的长沙,百余家“北斗+”企业早已摩拳擦掌。

长沙市北斗导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曾婉贞介绍,目前,长沙“北斗+”产业已基本覆盖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企业数量达160家,一个以北斗应用为基础的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产业发展飞速推进,产业联盟是一个“助推器”。2016年,在长沙市科技局主导下,长沙市北斗导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成立以来,联盟始终围绕企业痛点、难点搭平台、建桥梁,助推产业发展。

d6141690-7dcf-428b-be2a-cdf4b510ed0c.jpg

去年11月,“北斗天衡智库”正式启动。

去年11月,第19期钱学森论坛暨2019长沙空间信息产业国际博览会在长沙举办,由联盟承办执行的“北斗+”创新融合发展分论坛也同期举行,不仅吸引200余位行业大咖同场交流,更现场启动“北斗天衡智库”为北斗应用献计出策。

“这样的行业会议已经是第三年举办了。”企业健康发展,产业生态不可或缺,曾婉贞说,联盟期望通过举办行业性展会、论坛等浓厚产业发展氛围,极具行业资源,深化产业链合作,促进补链、强链、延链。

当下,“北斗三号”完成全球组网,长沙“北斗+”企业数量逐步增加,产业初具规模,应用场景的开发拓展成为众多企业的“竞技场”。

“全省首个复杂环境下可信导航无人驾驶应用场景即将投入使用。”曾婉贞介绍,在中电软件园地下停车库,由联盟主导策划打造的应用场景正在有序建设测试中,预计今年10月完成开发。

WechatIMG29.jpg

长沙海格北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对高精度系列产品功能性能进行研发测试。

事实上,“北斗+”已在长沙有较广泛运用。

如今已跻身北斗芯片和模块厂商第一梯队的长沙海格北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先后成功研发2015、2016、2018、2020等4个代系、多个型号的北斗核心芯片,其中,BP2016“海豚一号”是全球首款量产的北斗高精度基带芯片。公司副总经理史国强介绍,海格北斗承担了北斗三号高精度模块的应用推广与产业化工作,此外,也在积极介入汽车电子、智能制造等产业的芯片级应用产品开发。

不久前,由湖南北斗微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北斗高精度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为常德石门县南北镇潘坪村雷家山山体滑坡提供了精准预警,33名当地村民避开一劫,更是引发广泛关注。据悉,该系统已对全国200多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实时监测,其中在宁乡市就有90个。

智能网联驾驶、驾考定位系统、智慧停车……应用市场的高速发展,对北斗相关高层次基础研发人才和应用技术人才的需求也不断扩大。

WechatIMG16.jpg

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湖南11家院校建立“北斗+众创空间集群”子空间,促进产教融合。

近年来,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持续关注北斗产业可持续发展生态打造,创造性提出“培养+就业+创业”模式促进产教融合。院长胡斌介绍,研究院已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湖南11家院校建立“北斗+众创空间集群”子空间,重点围绕北斗领域的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合作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开展合作,充分集聚行业优势资源,为湖南高校师生开展“北斗+”技术协同创新研究提供平台、资源、测试实验环境、研发场地等支持。

当下,一个总投资1000万元的北斗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正在中电软件园中加速建设。曾婉贞介绍,为应对北斗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联盟整合相关行业资源,配备高端科研设备、邀请行业专家、设计科学课程体系,预计将于10月面向高校毕业生及行业从业者开课。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王璐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8/26/825359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