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主可控!长沙望城正打造国内首个鲲鹏体系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5.pic.jpg

8月17日,望城区委二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相关链接:望城动员全区上下保持奋进姿态 大战大考中交“合格答卷”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智慧城市,这不是“新词”,却一直是“热词”。尤其是今年,“疫考”之下,许多城市运用大数据筑牢“隔离墙”,运用信息化推进“云服务”,运用新技术打破信息孤岛、数据壁垒等,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智慧”带来的便利。比如,无需盘问、无需登记,扫一扫“健康码”,就能轻松出入机场等。

可是,这远远不够。试想,如果在疫情发生之前,已经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取得较大突破,精确溯源、精确隔离就会变得更简单,经济建设工作也可能不会因此按下“暂停键”。

城市治理必须更“聪明”、更智慧,这是时代“必答题”。8月17日,望城区委二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关于打造鲲鹏体系新型智慧城市标杆的决定》,望城区将携手华为,打造国内首个基于鲲鹏体系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长沙市茁壮成长的鲲鹏计算产业生态,以及国产的、核心技术实现完全自主可控的“鲲鹏体系”,为望城区实现公开透明的在线政府、便民利企的云端服务、融合创新的数字经济等“智慧”愿景,提供了技术保障,夯实了安全“底座”。

望城区数据资源中心规划建设部部长吴浪介绍,望城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整体分三期进行推进,目前,一期建设正处在攻坚冲刺的关键时期,鲲鹏云平台、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等基础设施和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智慧园区、智慧水利、智慧社区等一批应用场景正在抓紧建设,将在年底陆续上线运行。

9.pic.jpg

鲲鹏服务器组。

望城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坚持“一云、一网、一屏”总体架构。

一云,即智慧望城鲲鹏云平台,为智慧望城提供统一的计算、存储、安全、运维等服务,全区所有应用系统均将基于智慧望城鲲鹏云平台进行开发。

一网,即依托智慧望城鲲鹏云平台,统一全区网络管理模式、数据格式、系统标准,实现所用场景于“一张网”运行;整合全区独立开发的各类APP,统一各类应用场景入口,一个APP呈现智慧望城各类应用场景,实现群众“一网知全城”、企业“一网政企通”、政府“一网管望城”。

一屏,即构建城市治理、数据归集、应用指挥、决策分析于一体的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同时手机移动端统一入口,实现城市运行和社会事件“一屏”(运营中心大屏和手机屏)全面感知、全域可览、全区可控。

同时,强化“可视、数据、智慧”的建设保障,主要从逐步完善全域感知体系,实现数据互通共享,发挥鲲鹏云平台的超强算力和人工智能的广泛运用;并突出“管用、爱用、受用”的用户体验,坚持用户思维和问题导向,以小切口解决具体问题,不贪大求洋,打造既能解决具体问题,基层干部、管理者爱用,老百姓受用的高度智慧化应用场景,实现精细化、动态化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市民生活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8/18/818128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