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措并举 精准施策 宁乡市开创新时代治超工作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00813115259.jpg

宁乡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

红网时刻通讯员 张卉宇 长沙报道

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宁乡市不断提高认识、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强化责任,多措并举治理公路货运超载的顽瘴痼疾,工作实现“一降三升”的良好效果:一是涉及货车交通事故明显下降。2020年以来全市涉及货车的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6.5% ;二是违法查处数明显上升。2020年以来共查处公路超载超限违法1112起,同比增加89.4%;三是路面守法率明显上升。通过重拳出击,目前全市超限超载率约为0.02%,非现场执法数据和路面巡查发现超载车辆明显减少;四是科技治超水平稳步提升。利用科技手段,合理布控,对超限超载违法货运车辆进行精准打击,进一步提升了科技治超水平。

治超责任由“部门行为”向“政府行为”转变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宁乡市及周边县市城市化进程加快,加上辖区路网发达,区间通商密集,导致建材和各类货物需求旺盛。受货运市场需求驱动,宁乡市重中型货车逐年增加,全市重中型货车数量超过5000辆。另外,来自娄底、涟源、益阳等地过境重型货车数量大幅增加,市域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多发,不仅损毁公路桥梁,增加交通安全隐患,其尾气、扬尘也成为大气污染源。

为全力打赢顽瘴痼疾整治攻坚战,宁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治超工作,宁乡市委副书记、市长付旭明多次调度、靠前指挥,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市领导冯智君、黄勇对工作方案和大型整治行动亲自把关;市公安局副局长张浩平带领交警大队多次召开治超工作专题会议,落实工作部署,创新工作模式;交警大队大队长郭锋每次行动都和民警干在一线、干到一起。

治超手段由“人工治超”向“科技治超”的转变

超限超载交通违法行为受地域性、时段性、市场供求关系影响,摸清超限超载违法的规律和特征很有必要。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以来,郭锋多次强调“数据思维干工作”的治超思路,为治超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多次安排专门力量,利用卡点、天网视频为载体,对全市重型货车超限超载多发路段进行专门的调查分析,摸清了全市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的时段、地段、市场规律等特征,并据此部署了相关对策。

一是分析弄清了当前货运形式,掌握了超载货源的来龙去脉,以点线结合,强化路面查究;二是把握超载货车出行时段规律,实施路面查究和科技查处相结合,实施精准打击;三是强化企业监管,明确企业职责,突出源头管控。

治超路径由“常规操作”到“精准出击”转变

宁乡公安交警采取“专职治超+勤务治超”两条腿走路的治超模式,由交警治超中队采取路警、驻站、到站联合治超模式开展专职治超,其它勤务中队通过流动查处的方式开展勤务治超。对于超限超载行为,交警通过四个方面落实严管重罚:一是严格执法程序和处罚标准,对查缉的超载货车一律暂扣,在过磅、复磅、卸载后予以处罚;二是对擅自加高栏板等非法改装改型的,一律强制恢复原状,顶格处罚后方可放行;三是对所有超限超载车辆,一律予以驾驶证计分和顶格处罚。四是实施经营者、车辆、驾驶员、货运源头“一超四纠”的监管措施。

按照严管重罚的原则,全队2020年以来通过专职治超、勤务治超、“逢五”治超行动507次,行动开展次数同比去年同期增加27.5%,公安交警共查处各类超限超载违法行为1112起,确保了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尤其是7月以来,宁乡市治超办牵头各部门,开展超限超载治理“夏季攻势”行动,以横市、养鱼塘、菁华铺、花明楼、坝塘、青山桥等为据点,利用边界、站点等有利位置,设立超限超载临时检测点,重点检测过境重型货运车辆,坚持逢车必检、逢车必登、逢超必卸,7月以来共检测货运车辆59397台,查处超限车辆343台,卸载货物1645吨,社会震慑力极大,“不能超、不想超、不敢超”的氛围进一步形成。

治超合力由“单一处理”向“齐抓共管”转变

一是联合部门、乡镇加大对源头企业管理。宁乡市治超办就视频源头监控安装工作认真进行协调,要求各企业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安装视频并将信号接入治超信息平台,目前已有39家新增的源头企业视频信号拟接入市治超平台;二是交警中队主动联合乡镇综合执法办、交管站等执法单位共同参与治超行动。如在大屯营镇、流沙河镇、道林镇、青山桥镇、巷子口镇、东湖塘镇等乡镇组织开展治超行动,共查获超限超载车辆近百台。三是严格落实“人证相符”和“一超四罚”制度。交警部门对查处的车辆坚决落实“人证相符”的要求,运管部门对从业资格证依法进行扣分处理,落实好“一超四罚”。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多角度的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和运输业户增强对超限运输危害性的认识,充分尊重治超对象的知情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营造了良好的治超工作氛围。

后阶段,宁乡市将继续把“超限超载治理”作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举措,加大经费投入,不断提升道路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平安长沙建设注入宁乡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卉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8/13/811877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